更多精彩 >

赵宇亮院士:硬科技照耀人类前行

2021-07-08 09:46:5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中科创星 

摘要:最近,贾敬敦主任、米磊博士和于磊副研究员的新作《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下文简称《硬科技》),对硬科技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诠释。

image.png

赵宇亮 |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


最近,贾敬敦主任、米磊博士和于磊副研究员的新作《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下文简称《硬科技》),对硬科技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诠释。很有意义的是,科技管理专家和科技专家共同执笔著书立说,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这在中国还不多见。


我曾经跟作者就“硬科技”的概念进行过探讨。那时,我觉得有“硬科技”,就有“软科技”,因此常常陷入对“软科技”定义的思索。


后来,人们把互联网等数字载体的商业模式归纳为软科技。从严格意义上讲,数字载体本身也是硬科技;支撑数字载体的软件代码和算法等,也许可以算作软科技。但有些数字载体技术(如区块链技术),既“硬”也“软”,属于“软硬兼施”。尤其是在数字时代和智能时代,硬科技和软科技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两者都属于现代科技的一部分。


当《硬科技》送到我手上时,我发现,这本书把科技和产业的关系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这让我眼前一亮。中国科技发展到今天,原始科技创新还是不够的,其原因就是我国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工业之间,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分割的。


我个人觉得,改变这种局面的速度和程度,不仅将决定中国科技的未来,也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甚至将决定中国的未来。


因此,当我阅读本书时,能够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厚重感和历史责任感,它承载着科技管理者和科学研究者对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思考。作者也从基本概念、内涵特点、发展趋势、战略与政策建议等方面,对硬科技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实践性。


image.png

赵宇亮院士在序言结尾的亲笔签名


世界科技前沿显示出不断向宏观拓展、向微观深入的趋势和特征。宏观世界大至天体运行、星系演化、宇宙起源,微观世界小至纳米技术、基因编辑、粒子结构、量子调控等,都处于当前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深刻影响和有力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以我熟悉的纳米科技为例,它就是典型的进军微观世界的硬科技代表。爱思唯尔(Elsevier)2021 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1 世纪以来,全球共有 960  个最显著的前沿科研方向,其中 89% 与纳米科技有关。


纳米科技具有前沿性、基础性的特征,为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工程学等学科提供了创新推动力,是人类最具创新能力的科学研究领域之一,并正成为变革性产业制造技术的重要源泉。


人类对前沿科技的探索永无止境。未来 50 年甚至更长时间,人类科技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会把人类需要的生活与工作用品最大限度地智能化。因此,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期的中国,更需要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相信这本浸透了作者的智慧和汗水的著作,能够激励更多的人肩负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弘扬“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的硬科技精神!


在此,我向作者和硬科技团队表示衷心祝贺!期待大家一方面进一步丰富硬科技的理论,另一方面也在硬科技领域多出成果、多出产品,让硬科技照耀人类前行!


爱诗科技完成A2轮超亿元融资,蚂蚁集团领投

爱诗科技

近日,爱诗科技完成A2轮超亿元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17小时前

原创

英科医疗2023年营业收入69.19亿元,一次性手套回暖趋势明显

英科医疗

4月23日,英科医疗(300677.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17小时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20小时前

拥抱顾客,拥抱变化,海底捞向“新”出发

海底捞

2024年4月15日-19日,超百位海底捞忠实顾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海底捞内部工作会-抱团大会的现场。

20小时前

全球最小体积全屋净水系统,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重磅发布

安吉尔

4月18日,安吉尔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净水科技全球领先”战略升级暨空间大师系列新品发布会。

20小时前

Decode Global打造前沿金融交易平台,覆盖高净值投资者和普通消费者

Decode Global

近年来,国内高净值人群财富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策略更具全球化视野、更稳健多元。

20小时前

赋能行业新发展,“鲲腾”助力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鲲腾”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质生产...

20小时前

百惠金控:“国九条”重磅出台 迎来A股资本市场新十年

百惠金控

据《人民网》报道,国务院于4月12日正式发布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

20小时前

3000亿巨头“崩了”,应收账款高达300亿!

500多亿的营收,300来亿的应收账款,如果这也算财务健康的话,那么健康的要求也太低了吧!

20小时前

集采阴霾渐退,众生药业再蓄长期发展动能

众生药业

4月22日晚间,众生药业(002317.SZ)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和2024年一季度报告。

21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