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锐思智芯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海康威视和耀途资本联合领投

2021-07-08 16:04:27   来源:投中网  作者: 

摘要:本轮融资将用于芯片的迭代、相关算法开发、团队扩充等。

近日,北京锐思智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海康威视和耀途资本联合领投,讯飞创投、舜宇中央研究院、全志科技、追远创投、同创伟业跟投,老股东联想创投、中科创星继续加注。本轮融资将用于芯片的迭代、相关算法开发、团队扩充等。

北京锐思智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计算机视觉传感领域的芯片研发及整体方案提供商。团体成员毕业于国内外最顶尖高校,包括浙江大学、剑桥、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理工学院等;拥有丰富工业界经验,曾就职于CSEM、NXP、ARM、安森美、飞思卡尔、Magic Leap、Intel等。核心产品为新一代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ALPIX,并提供交互、识别等系统解决方案。

对比传统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CMOS  Image Sensor,CIS),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更适合用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在行业内又被称为DVS(Dynamic Vision Sensor)芯片或事件驱动相机(Event-based Camera)。

传统的CIS的目标是拍出给人看的色彩丰富的静态的图片,因此随着过去十几年手机的普及而获得快速发展。而自2015年人工智能逐步在各行业落地,视觉相关的领域逐渐由人看转变为机器“看”。因其由快门统一控制曝光的工作原理,传统CIS再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就暴露了一系列缺陷,如速度慢导致运动模糊,数据量大造成带宽占用高及功耗高,易受环境光影响等。

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是模仿人眼视网膜的工作原理,每个像素独立工作,通过感知外界光强变化,输出变化的脉冲信号或事件流信号。与CIS相比,其具有速度快(>1000帧/s)、功耗低、数据量少、动态范围大(>120dB)的特点,能很好解决计算机视觉当前面临的一些痛点。因此,更适合当前及未来机器感知(Machine Sensing)的时代。

如今已有多家知名公司投身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领域,如Sony (收购瑞士Insightness)、 三星 (投资瑞士Inivation)、法国的Prophesee等。

根据Yole Development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CIS市场规模约193亿美元,预计2021年达230亿美元; 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作为变革性技术,未来市场潜力很大。

 1.jpg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面上的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沿用了最早期学术研究中采用的技术路线,还存在不足之处,比如信噪比低、噪声高、与CIS不能很好兼容。

北京锐思智芯致力于填补上述缺憾,通过融合仿生视觉传感器芯片及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技术,独创”Hybrid Vision”技术,使得公司的机器视觉芯片产品ALPIX既可输出事件流信号,也兼容输出高质量的图像信号。这种二合一的功能,不仅可有效降低视觉系统方案的成本,让客户更易于开发相关算法及应用,还能有效提高芯片信噪比,改善噪声问题及暗光性能,满足客户的性能需求。

因此基于”Hybrid Vision“技术,ALPIX更适合用于实际应用场景,特别是既需要事件流快速判断,又需要图像数据进行详细分析的场景,如智能家居、手机、IOT、安防、机器人等。

ALPIX的隐私保护、低功耗、速度快等特点非常符合智能家居硬件的需求。比如,由于ALPIX可以选择只输出事件流信号给机器“看”,有效保护室内隐私,因此可用于看护、育婴等私密场景的事件监控相机。ALPIX的低功耗特点,可用于使用干电池的产品,如可视门铃、智能门锁、室外即安即用的监控相机等。速度快的特点,又使其可灵敏感知人在空间中的变化,或手势变化,可用于智慧空调、电视的手机交互、大屏交互的功能场景。

 ALPIX用于安防系统的智能升级,有如下两个优点:数据量低、环境适应性好。

  • 当前的安防系统,主要还是将前端的海量图像数据传输至后端服务器或云端进行存储或计算。由于数据量太大,导致传输、存储及计算成本过高,并且很难进行数据追溯。而基于ALPIX,可以在终端产生一个smart trigger功能,基于特定事件唤醒整个监控系统,并且通过边缘AI提取特征数据,将数据高效传输给云端进行存储和计算,大幅下降整个系统的传输、存储及计算成本。

  •  此外,由于ALPIX的高动态范围,使其在极端光照环境亦可连续地监控场景内人及物的变化,这也是传统CIS较难做到的。

公司目前已经申请十几项欧盟专利及PCT专利,将从底层原理、数据格式等方面全方位保护公司的核心技术。

由于ALPIX在智能家居、安防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以及独特的底层技术,北京锐思智芯获得了海康威视、联想、讯飞创投、舜宇中央研究院、全志等产业战略投资人持续的资本加持。此外,目前公司已在上述应用领域与一些重要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将逐步推动具体应用落地。

锐思智芯本轮的领投方海康威视投资部表示,“不同于其他DVS技术路径,锐思智芯以创新性的像素结构设计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芯片,可在同一传感器芯片上实现DVS与RGB图像功能,功能和性能上更具优势。这也和团队过往的丰富的工程产品开发经验,以及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分不开。通过本次投资,我们将与锐思智芯加强技术资源的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强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讯飞创投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各行各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将是未来几年产业变革的主题。新型传感器可以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丰富的数据,一直是讯飞创投关注的重点方向。在视觉领域,DVS凭借其显著的差异性优势,与传统图像传感器形成良好的互补,具有丰富的应用想象空间。锐思智芯的团队通过其独有的技术积累,已经初步实现DVS传感器的产品化。未来我们也将发挥自身的算法优势,与锐思智芯开展各种新型应用的探索,更好的助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光表示:“万物互联的时代呼唤更多满足机器感知的新型传感器,而新型传感器也是耀途资本一直重点布局的领域。DVS因其只捕捉物体运动的信息,且可以连续记录的特点,带来了相对于CIS的很多独特优势,例如高帧率、低功耗、数据量少、高动态范围等。我们相信未来DVS技术能在机器感知时代与CIS形成非常好的互补,也期待锐思智芯成为中国率先在DVS领域实现突破的团队。”


原创

85后“失联”董事长,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多家门店已闭店

中植系美吉姆

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跑路”了?

2023-12-14

天眼新知 | 健康管理,保持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2023-12-14

史明康:长期护理让老人更幸福、健康、长寿

史明康

2023年12月5日,由同方全球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

2023-12-14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二:伟大的东进

孙宇晨波场TRON

2023年伊始,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代表的美国监管机构向加密行业及重要人物“全面开战”。...

2023-12-14

CPT Markets分析金融市场系统性威胁!市场正面对决绿天鹅效应!

CPT Markets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听说「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测、极其罕见,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件,即使透过可靠...

2023-12-14

5亿蛋仔大狂欢,《蛋仔派对》蛋搭节即将开启,3款联动外观、彩虹币送不停

《蛋仔派对》

历时560天,《蛋仔派对》又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蛋仔数量突破5亿。

2023-12-14

橡鹭科技获得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京东集团橡鹭科技

12月14日,橡鹭科技宣布获得来自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4

「衡封新材」获近亿A轮融资

衡封新材

国产电子级酚醛和酚醛环氧树脂厂商「上海衡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

2023-12-14

面板厂商继续检修减产,提升淡季盈利稳定性

面板厂商

在今年底OLED市场迎来强劲反弹,但同时也是LCD进入传统淡季的时间,LCD行业能否实现供需平衡,已...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