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林投资:鲜为人知的投资机构,却是产业投资的“常青树”

2021-07-15 14:15:08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上半年,中国半导体公司业绩暴增。涉及这一领域的诚志股份(14.65-0.81%,诊股)近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时再次印证了这一趋势:二季度以来子公司诚志永华显示材料公司产销两旺。

今年上半年,中国半导体公司业绩暴增。涉及这一领域的诚志股份(14.65 -0.81%,诊股)近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时再次印证了这一趋势:二季度以来子公司诚志永华显示材料公司产销两旺。

  诚志永华背后,一个重要的投资者就是海林投资。在泛半导体投资领域,与具有华为基因的哈勃相比,始创于2005年的海林投资似乎鲜为人知。但实际上,这家投资机构一直在默默前行。翻看它投资过的项目,发现很多都发展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比如欣奕华,在LED显示产业、光刻胶产业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上达电子,成为区域重点项目。

  这家投资机构的整体表现也不平庸:一支短小精悍的投资团队,投出了东旭光电(2.15 -6.52%,诊股)、上达电子、显芯科技、欣奕华等一大批明星企业,目前已有10家成功通过IPO。

  敢吃“螃蟹”的CVC

  CVC(企业风险投资)是指企业通过设立专业的投资机构或战略投资部门,对外直接进行投资。这种20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投资模式,到了90年代在我国开始起步。

  1998年,实达集团1200万投资北京铭泰科技发展公司,被业内普遍视为我国第一个初具规模的CVC投资案例,这一年也被称为CVC元年。此后至2010年前,受本土投资机构普遍活跃度较低等内外因素影响,我国CVC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海林投资正是在这个时期成立,成为CVC投资早期敢于“吃螃蟹的人”。

海林投资:鲜为人知的投资机构 却是产业投资的“常青树”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CVC行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和娱乐传媒等行业。半导体产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出资门槛高,当时中国的半导体投资进入低潮期,持续专注投资的资本非常少。海林投资2008年开始储备,2011年发起成立中国光电与创新科技产业基金,其中包括英菲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国内外极具实力的大型集团。

  早期,海林投资旗下的产业基金投资领域不仅覆盖光电领域,也重点关注环保、文化、农业等多个行业。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对产业认知的加深,海林投资“加减法”并行,逐渐确定公司发展方向。“最近几年,海林投资真正聚焦硬科技领域,定位也开始变得清晰。”海林投资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尹佳音曾在采访中表示。

  “开垦”产业链上游

  半导体产业本来是一个非常安静和寂寞的产业,但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实体名单的出现,使得行业对其重要性有了新的认知。外部资金大量涌入,包括原来做互联网、IT的产业基金纷纷投入到半导体产业中来,整个半导体的投资方式发生很大改变。

  即便半导体投资再热闹,海林投资依然保持清醒的认知。众所周知,半导体行业是一个资金壁垒很高的行业,按照一般标准,一条产线的投资额就超过300亿元,只有大型企业才有资金实力投资此类标的。而作为半导体行业上游支撑的设备和材料,其市场占比达25%,投资门槛相较半导体低,这成为海林泛半导体投资的突破口。尹佳音曾指出,海林投资主要聚焦在芯片和光电产业的设备、材料等产业链上游,以及产业之间的整合。

  现在已经浮出水面的高科技公司欣奕华、柔性印制电路板高新技术企业上达电子等都是海林投资早期出手投资的项目,而这仅是其泛半导体领域投资版图的冰山一角。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摸索,海林投资形成了专业的投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今年已连续投资德施曼、显芯科技、诚志永华、飞享互联等公司。资料显示,显芯科技是专注于提供前沿面板驱动方案的IC设计公司,主要提供新型显示技术AMOLED、AM Mini LED等芯片产品。诚志永华多年专注于液晶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技术开发,开创液晶材料国产化先河。

海林投资:鲜为人知的投资机构 却是产业投资的“常青树”

  围绕半导体产业链上游布局,为海林投资项目退出提供了保障。海林投资的企业,如做半导体前端设备制成,或者做先进材料的,或者做检测,它们彼此之间可以产生协同效应,通过上市并购等产业整合方式轻松实现退出。

  2021年一季度后,华为禁令等事件对供应链和业务的影响全面显现。国内证券机构认为,整体而言,半导体缺货给国内厂商难得“试错”的机会,国内半导体厂商将迎来产业链导入良机。

  半导体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Gaterner预测,到2023年,中国半导体的投资规模较2020年相比将有80%的增长。需要注意另一面,半导体投资有其自身发展规律,投入的时间长,见效慢,且需要持续地投入。

  “坚持”是半导体投资的唯一途径。这点看似简单,但真正做到的少之又少。而海林投资,走在了半导体发展浪潮前夕,并在这条路上走了十多年。

蔚赫信息与吉大汽车战略携手,首届硬件在环(HiL)技术论坛圆满落幕

蔚赫信息吉大汽车

2024年4月16日,吉林大学南岭校区迎来了一场产学研的盛会。

5天前

Foodaily FBIC2024议程更新5月在上海,共赴食品行业年度创新盛会

2024年5月9日-11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Foodaily FBIC期待与您相见!

5天前

HTX亮相迪拜Blockchain Life 2024:推动加密应用广泛落地

HTX

4月15-17日,HTX独家赞助于迪拜举办的Blockchain Life 2024峰会注册处,并以...

5天前

喜同生物获近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喜同生物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年轻的生物科技公司 苏州喜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同生物”)宣布,已成...

5天前

数据宝完成了近2亿元的新一轮融资

数据宝

近期,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近2亿元的新一轮融资。

5天前

神络医疗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神络医疗

杭州神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络医疗”)获得数亿元B+轮融资。

5天前

奕泰微电子完成Pre-A+轮融资

奕泰微电子

近日,南京奕泰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泰微电子”)完成Pre-A+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同...

5天前

「MCT毫厘智能」完成超亿元Pre-A轮人民币融资

MCT毫厘智能

近日,毫厘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简称“MCT毫厘智能”),一家专注于智能时空感知芯片和解决方案的...

5天前

黄金起飞?金矿企业开启“御风”模式!

运鸿集团

面对全球市场的风云变幻,运鸿集团始终保持前瞻的视野和果断的决策。

5天前

联想戴炜:以擎天智能体引擎为抓手,把握AI的史诗级机遇

联想

从all in AI到AI for All,基于全新发布的一擎三箭战略,联想正在全面加速不同客群中A...

5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