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00亿市值灰飞烟灭,又一个浙江女首富坠入深渊

2021-07-15 16:45: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周晓光之后,前浙江女首富何巧女,栽在2021年。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Steven

周晓光之后,前浙江女首富何巧女,栽在2021年。

号称“中国园林第一股”的东方园林近期发布减持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何巧女持有的8.48亿股,累计质押8.47亿股。这意味着,如果何巧女不履行偿债义务,质权人将采取“强平”,何巧女曾经的300亿元身价可能会一日清零,从女首富沦落成一个“穷光蛋”。

为何昔日叱咤风云的女企业家,被“李嘉诚爱将”青睐的何巧女会面临如此尴尬地步?

一切还要从30年前说起。

90年代,中国兴起“下海”潮。

不过,跟那些带有“传奇色彩”初中学历就下海的知名企业家不同,何巧女上过大学,主修园林专业,在杭州当地有个非常不错的“铁饭碗”。

但她同样有颗躁动、“不安分”的心。

每天朝而复始的工作,让何巧女十分乏味,她总想着,发财、赚钱,杭州政府部门工作显然是无法满足那颗“不安分”的心。想赚钱就要往大城市跑,她十分仰慕“北京城”。

别人选择南下,她执意北上。

1990年,是何巧女造富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那年,父亲(中国盆景协会会员)去北京参加盆景展销会,她自告奋勇一同跟去,凭借“专业技能”与一口流利英语,干起推销工作。

为日后具备讲故事的能力打下根基。

展销时,何巧女发现两个有趣现象:一,前来参观的外国人很多;二,北京有不少有钱人。更关键的是:这群人好忽悠,一盆能卖出几百元“天价”。

数着手中的钞票,何巧女兴奋异常,她觉得,赚大钱的机会就在眼前。

于是,她下定决心回到母校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租了个房子,不辞辛苦的从南方运盆景,卖给学校周边的高档酒店,外国人工作生活的写字楼、公寓。

一边卖盆景,一边跟有钱人、老外“交朋友”。“口碑”宣传下,何巧女结识不少高端客户,生意兴隆,她还拿到人生第一个超10万元大单:京广中心。

京广中心,90年代在北京属于类似CBD的高端写字楼,曾被誉为“京城第一高楼”。据说里面有很多大佬、有钱人。拿下此大单,何巧女信心十足,她开始筹划成立公司,大干一番。

东方园林应运而生。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彼时何巧女的野心:东方在外国人眼里多指中国,东方园林就是“中国园林”。何巧女要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园林”。

再牛X的人也不可能一路顺风顺水,强如杰克马都要历经波折。何巧女成立东方园林后,开始大刀阔斧、招兵买马,但赚大钱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公司出现过不少问题。

比如,她“忽悠(画饼)”来的“高管”,把她给忽悠了,钱被骗走,还替人“还债”。

她决定业务收缩,调整心态、静待时机。

不得不说,何巧女早期创业时,真的很幸运。

90年代中期,北京楼盘火爆,开放商们快速建楼忙着捞钱,配套设施完全跟不上节奏。

由于,何巧女在北京颇具人脉(前文提到,她喜欢跟外国人、有钱人交朋友),人缘混的还不错,经朋友推荐,洼里乡正建设高档外销房御园别墅,需配套绿化。

她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新项目。何巧女大胆预测:北京楼市未来肯定会一飞冲天,拿下新项目,东方园林势必大放异彩,从结果导向看,何巧女成功了。

御园别墅一开盘,轰动京城,东方园林初露锋芒。御园别墅项目,还引起一个港资注意,他叫陈悦明。此人网上资料不多,但他有个非常牛X的身份,足以影响整个国内地产圈。

“李嘉诚爱将”。

李嘉诚能在香港叱咤风云、地产大展雄风,多是倚重陈悦明出谋划策。

陈悦明此次来到内地的原因很简单:抓住大陆房地产刚刚兴起的势头,“大捞特捞”。

他发现,何巧女这个人有野心、有闯劲,决定招她前来合作。据何巧女接受采访时回忆:“陈悦明很精明、挑剔,对细节要求很高。”但他却很欣赏何巧女,二人“一见如故”。

“李嘉诚爱将青睐何巧女”消息很快被八卦人士在北京地产圈传开。何巧女一下成了圈内名人,迈出赚大钱的第一步,此后,她一人几乎包揽了北京多个重要绿化项目。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机遇来临时,挡也挡不住。

不知是否跟经常接触老外有关,何巧女又做起通过资本市场杠杆效应实现造富的美梦。

“东方园林一定要IPO”!

90年代末期,何巧女把精力转移到为IPO铺路上。

彼时,香港创业板落地,“大陆创业板”呼之欲出,掀起一股狂潮,何巧女很激动,她联系了几家关系不错的券商,再次预测:“不出几年,应该就能在创业板IPO。”

她积极筹备上市前的工作:招兵买马、扩大规模、讲好故事。

2003年时,东方园林接了80多个项目,在国内12省市开出分公司,员工人数逼近1000。

结果,她预测失败了(人又不是神,怎能次次都准)。迅速膨胀的东方园林陷入一系列麻烦之中,何巧女赶忙进行大裁员,又违约了不少项目,天天请客吃饭,赔礼道歉。

或许悔恨中的何巧女内心在暗暗发誓:“如机会再来,坚决IPO,把失去的夺回来。”

经过多年蛰伏,东方园林最终成功IPO,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

实控人何巧女身价倍增,达到300亿元,一举登上浙江女首富宝座。

上市成功了,她开启自己朝思夜想的伟大美梦:用资本杠杆造富,当真正的“老大”。

东方园林的战线也有了新变化:通过并购、融资、再循环来扩大资产与规模。

一边并购、融资、再循环;一边出席各大峰会论坛,讲故事。

然而,东方园林的一系列操作并没有拿到想象中的效益,不断地买买买,早已入不敷出,开始拖垮公司发展步伐。可何巧女却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帮助东方园林迈向新台阶。

即便公司出现资金困境,她依然在为员工打气:“只要坚持梦想,就能收获成功与财富!”

早期具备营销基础,擅长跟老外、高端人群打交道的何巧女,经历各大峰会论坛的历练,讲故事的水平几近“炉火纯青”。不少持有东方园林的股民分享称“她简直是女版贾跃亭”。

相关数据显示,何巧女讲故事的同时,还在悄悄发债。东方园林曾发起规模约10亿元的公司债,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可惜10亿元最终变成了5000万元。

其实大家都在讲故事,不过,讲好故事的前提是具备足够实力,资本市场不是傻子。

东方园林遭遇发债惨败,何巧女一度失声。接踵而来的是,故事吹破,股价暴跌。

几年下来,东方园林从600亿元市值高位,跌到可怜的88亿元,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不仅如此,该公司被媒体屡屡曝出:拖欠员工工资、拖欠项目款等问题。

如今,更是欠下一屁股巨债,只能将近乎全部股权质押,大概率要被“强平”。

没当上真正的“老大”,先翻车,从首富变成一个“穷光蛋”。

此外,坊间传闻,何巧女功成名就时,为回馈多年来关照她的“国际友人”,给米国捐献90亿元。她承诺给国内捐献的180亿元,只履行了4%,使她人设崩塌!

美梦与幻想破灭,栽在了2021年。

结语

企业家靠投机、吹资本泡沫就能创造百亿财富的时代正成为过去式。时代变了,如果不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不干好主业,搞好品质,只能搬起石头砸到自己脚上。

何巧女的失败,望能给更多企业家、创业者敲响警钟。


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风云浙商群体奖” | 2023年度风云浙商

BrainCo强脑科技

1月19日晚,被誉为浙江经济界“奥斯卡”的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隆重举行。

2024-01-29

创新·幸福·共发展——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4养老金融论坛

1月27日, 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于天津市圆满举办。

2024-01-29

聚焦数智新电商:2023电商行业大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智新电商

2024年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数智新电商&开福新未来”电商...

2024-01-29

海德股份(000567.SZ)宣布控股清算公司,正式进军破产管理人行业

海德股份

2024年以来,海德股份(000567.SZ)动作不断,继宣布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

2024-01-29

2024年怎么投?中银私行资产配置“白皮书”请收好

中银私行

2024年开局,A股市场波动加剧,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中,接下来市场会有怎么样的机会显现,如何通过大类资...

2024-01-29

「奥礼生物」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奥礼生物

近日,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Oralead Pharma Ltd.)宣布完成数...

2024-01-29

2024,让“降本增效”成为流行热词

用友

有人说,“降本增效”是反人类的。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