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年巨亏5亿,产品曝出安全隐患:宁德时代替这家公司“背锅”!

2021-07-22 14:33:4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当下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步子迈大了容易……

当下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步子迈大了容易……

就在A股对锂电池公司股价炒作正酣时,当龙头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之后,有人甚至已经开始憧憬宁德时代市值要到3万亿,可见当下锂电池炒作之疯狂。

也就在这个时候,锂电池行业排名前五的厂商出事了!

7月16日,一直在国民心中拥有良好形象的长城汽车(601633.sh)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决定自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16216辆。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长城此次召回是因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而这批召回车辆的电池供应商就是去年7月顶着“软包电池第一股”头衔登陆科创板的孚能科技(688567.sh),市场也曾一度传闻长城的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300750.sz),从而导致上周五及今天整个锂电池板块的持续下跌。

前后矛盾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

针对客户长城汽车发生的召回事件,孚能科技也在昨天晚间发布了回应公告,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召回的原因主要系召回车辆搭载的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BMS非本公司产品及供应

(孚能科技公告截图)

所谓BMS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简称,主要作用是控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充放电。

孚能科技这个回应很直接的摘清了自己和长城召回原因的关系,意思就是,召回是BMS软件控制策略的问题,不是我电池的问题,我电池没问题!

但仔细研究召回原因“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谁的问题?说没问题,BMS和动力电池都没问题;说有问题,BMS和动力电池都存在问题。

实际上,今年3月孚能科技所供应的北汽新能源也曾发生过召回事件,原因与此次长城召回的原因类似,也是因为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恶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败,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当时,北汽新能源总共召回了31963辆电动车,孚能科技承担了3000万-5000万的召回费用。

在针对北汽新能源召回事件的回应公告中,孚能科技还提出三点召回的应对措施,其中第三点为“控制策略软件升级:所有的电池包,升级控制策略软件”。

从一点说明,孚能科技在提供动力电池的时候是提供控制策略软件系统的,但现在又说长城汽车这批召回车辆的BMS系统不是公司的。

(孚能科技公告截图)

即便长城此次召回车辆BMS系统不是孚能科技的,但北汽召回、长城召回使用的都是孚能科技的电池,且召回原因都是因为动力电池与BMS系统存在匹配差异,这不也说明孚能科技的电池有问题?

客户流失,上市后业绩变脸

由于公司提供电池的客户经常发生召回,据孚能科技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主要客户北汽集团的销售额暴跌94.28%,2019年上半年向北汽集团销售3.37亿,2020年上半年仅销售1930.28万。

(孚能科技招股书截图)

另据公司对上交所针对公司资产减值的问询函的回复函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对北汽集团销售占比下降99.69%、对长城集团销售占比下降98.76%

(孚能科技回复函截图)

孚能科技是去年7月17日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交易的,上市时公司尚有超过1亿的业绩,仅半年后,2020年公司年报就亏损3.31亿,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5.42亿,业绩大变脸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亏损的原因,一是管理、研发费用大幅上升,二是发生1.54亿的资产减值损失。

实际上,按单季度来看,孚能科技已经连续5个季度亏损,累计亏损超5亿。但公司股价在这期间最大涨幅超过一倍,只不过也一直在走“过山车”行情,最新市值365亿。

(孚能科技股价走势截图)

孚能科技生产的动力电池导致客户频繁发生召回事件,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公司的价值到底值多少确实还需要再好好称一称!

撇清责任的同时忙着减持

实在很有意思,昨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布了两天公告,一条是关于回应长城汽车召回事件的,一条是关于大股东减持的。

这种行为不免给人一种,一出事就跑路的感觉,不管公司如何,反正是上市了、套现了!

公司公告,持股2.05亿股(占总股本19.1067%)的大股东深圳安晏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28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

(孚能科技减持公告截图)

以今天孚能科技收盘价34.10元/股计算,深圳安晏这笔减持可套现14.6亿元。这个套现金额自然是比公司过去几年经营所赚的钱多得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孚能科技两位实控人YU WANG(王瑀)和Keith均为外籍人士,YU WANG为加拿大国籍,Keith为美国国籍

孚能科技电池出事,锂电池总龙头宁德时代股价下跌,或许能给当前A股暴热的锂电池降降温,让这个市场重新归回理性!


猜你喜欢

中国车企在一起,长城魏建军与小米雷军两“军”会师

长城汽车

3月28日,在万众瞩目的小米汽车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临现场,并赠送给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

2024-04-01

原创

长城汽车入股定位芯片制造商北云科技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入股定位芯片制造商北云科技#】

2023-06-21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入驻抖音 直播首秀数据亮眼

长城汽车

近日,长城总裁王凤英开通了个人抖音账号“@王凤英”,正式入驻抖音平台,并在7月13日晚8点与CGTN...

2022-07-18

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营收超1363亿元,同比增长32%

长城汽车

2021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363.17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

2022-01-24

原创

从广州车展,看长城汽车6000亿市值的创新底色

长城汽车

“过分依赖于前30年,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2021-11-22

“黑五”来了!财务数字化升级如何助力跨境电商产业转型

财务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字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

2023-11-29

叮当健康11.28暖心季为爱护航,24小时专业医药服务守护健康

叮当健康

自入冬以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过敏性鼻炎等多种疾病进入高发季。

2023-11-29

雨花贷母公司小雨点警企合作 共同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

小雨点

近日,雨花贷母公司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雨点”)发现张某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恶...

2023-11-29

原创

格力地产完成标的资产加期评估 重组审核恢复如期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23]第280号)》...

2023-11-29

谱尼测试荣获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金信披奖”

谱尼测试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

2023-11-29

“国药影像”品牌在首届链博会隆重发布

国药影像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

2023-11-29

赢利值得欣喜,出金才是王道!CPT Markets老客户一个月成就超百万美元盈利!

CPT Markets

在国际政治经风云变幻之际,全球投资人普遍持保守态度,采取谨慎交易策略,以静制动,力求透过多元化投资组...

2023-11-28

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落地应用,助力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

四方精创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前景广阔。然而,确权难、流通交易难等问题成为数据要素市...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