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4个月翻倍,20年上涨40倍:法拉电子,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2021-07-22 14:35:5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的A股,那些左手新能源汽车、右手光伏、头顶风电、脚踩军工的股票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股。

最近一段时间的A股,那些左手新能源汽车、右手光伏、头顶风电、脚踩军工的股票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股

纵观当下A股4000多只股票里面,还真有这样的股。关键是这样的公司不是靠蹭热点,而是实实在在凭自己生产的产品满足锂电池、光伏、风电、军工等行业的市场需求,这种产品一定是最基础的产品,但哪里又都需要它

这样的公司就是生产薄膜电容元件的法拉电子(600563.sh),由于是真真实实靠满足市场需求、靠业绩驱动,公司股价不仅最近表现强势,自上市以来表现也相当不错,最新市值401亿!

(法拉电子股价走势截图)

自2月底低位以来,法拉电子股价已经涨超108%。自上市以来前复权股价累计最大涨幅更是超过40倍。

短期这么大的涨幅自然已经不适合再追高买入,但长期来看这无疑是一家好公司、一只好股票。

全球第三的薄膜电容厂商

法拉电子主要从事的业务是薄膜电容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涵盖全系列薄膜电容器。

据公司财报显示,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国内薄膜电容器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连续33届进入中国电子元件百强,薄膜电容器规模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2019年公司以16.45亿营收位列2020年(第33)中国电子元件百强榜第28位。2020年公司营收达18.91亿,较2019年增长12.51%。产销方面,公司2020年生产薄膜电容27.50亿只、销售26.88亿只,产销率高达97.75%。

全球来看,目前生产薄膜电容的主要有日本的松下、TDK以及中国的法拉电子等知名企业。以销售量口径计算,中国的法拉电子市占率排名全球第三

(2007年全球薄膜电容器市场份额情况)

实在没找到最新的全球薄膜电容市场份额情况,只找到了一份2007年的份额数据表,情况基本和现在差不多。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还是松下,只不过第二换成了日本的TDK(东京电化学),第三还是法拉电子,而Kemet(基美电子)已经跌出前三!

基美也是一家很厉害的电子公司,1919年创办于美国卡罗纳州,其钽电容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在无源电子技术领域占据全球主导地位。

实际上,中国的法拉电子也是一家很有历史的电子公司,成立于1955年,1967年进入薄膜电容领域,至今在薄膜电容领域已经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

薄膜电容前景广阔

电容作为一种基础的被动元器件几乎在所有的电子电路都需要用到,按分类,电容主要分为陶瓷电容、铝电解电容、钽电容、薄膜电容和超级电容。

各种电容因为性能和优势各异,所应用领域也各不相同。陶瓷电容以MLCC(多层陶瓷电容)为主,应用于军用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铝解电容应用于电视、电脑、手机、汽车电子等;薄膜电容应用于家电、通讯、电力、电气化、混合动力汽车、风电、光伏等;钽电容主要应用于雷达、导弹、超音速飞机等领域。

不过,按市场规模计算,目前陶瓷电容市场规模最大,其次是铝解电容,薄膜电容规模最小,但薄膜电容的应用范围却相当广泛。

(资料来源:东吴证券研报)

得益于近年来新能源产业的景气度持续保持高位,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给薄膜电容领域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光伏、风电领域,逆变器是变电的核心,而逆变器的主要原材料就是电子元器件,包括功率半导体、集成电路、电感、PCB板、电容、连接器等。目前法拉电子在光伏、风电领域的主要客户涵盖华为、阳光电源、固德威等。

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薄膜电容相较铝电解电容容量更大、价格更低,已成为中高端车的首选。除整车整车应用外,配套充电桩中也要用到薄膜电容。这方面,公司国内客户已覆盖比亚迪、联电、汇川等,国外客户有博世、麦格纳、BBA、大众、捷豹等。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广泛应用于新能源产业中的薄膜电容也将持续受益,这也是近期法拉电子股价跟随新能源、锂电池、光伏板块持续上涨的一大原因。

据公司介绍,公司目前销售情况总体呈现为,家电、照明等传统市场收入占比下降,风电、光伏、工控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收入占比快速增长。

财务稳健,现金流充足

法拉电子成立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上市时间只有不到20年,但相对成立才31年的中国A股来说,上市时间也不短。上市不到20年股价上涨超40倍,相当不错,其业绩也是相当稳健的。

2002年12月10日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上市当年公司营收只有2.46亿、净利润也只有4434.30万,到2020年营收达到18.91亿、净利润达到5.56亿,营收年复合增速12%,净利润年复合增速15.1%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之所以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是因为公司毛利率始终维持在30%以上且多数时候是高于40%的,近5年毛利率就一直维持在40%以上,2020年达到44.1%。净利率多数时间维持在15%以上,近5年始终维持在17%以上。

7月14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45亿-3.8亿,同比增长50%-65%。

稳定的盈利能力保证了公司充足的现金流入,上市近20年来公司经营现金流一直为正。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偿债能力方面,公司始终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上市以来的资产负债率从未超过20%。2020年,公司总资产36.5亿、总负债7.09亿,对应资产负债率仅为18.33%。而公司手上现金超过13亿,其中货币资金7.53亿、交易性金融资产6.16亿,流动比率为4.54,具有很强的偿债能力。

别看它每年的业绩增长并不惊人,但每年15%的复合增长还是挺不错的。这样一家历史悠久、经营稳健的公司在A股确实少见,并且它每年的分红率都超过50%,也是一家难得的好公司!

不过,正如巴菲特老爷子说的,好公司、好价格。对于投资来说,锐眼哥认为,法拉电子确实是一家好公司,但目前并不是一个好价格,最近几天它的大股东连连减持,说明这个位置也确实比较贵了。


猜你喜欢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市场低迷时刻如何理性看待上市前分红?监管重点关注资金去向

A股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10月23日(周一)开盘,A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更是创出2923的...

2023-10-24

A股又到了关键时刻

A股

国庆节假期,港美股虽然经历超级过山车,但好歹整体上涨幅度不小。

2022-10-11

原创

A股大反弹:半导体、“三胎”概念暴涨,硬科技全面开花!

A股硬科技

3312.72点,7月29日早盘,随着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2021-08-02

原创

85后“失联”董事长,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多家门店已闭店

中植系美吉姆

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跑路”了?

2023-12-14

天眼新知 | 健康管理,保持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2023-12-14

史明康:长期护理让老人更幸福、健康、长寿

史明康

2023年12月5日,由同方全球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

2023-12-14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二:伟大的东进

孙宇晨波场TRON

2023年伊始,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代表的美国监管机构向加密行业及重要人物“全面开战”。...

2023-12-14

CPT Markets分析金融市场系统性威胁!市场正面对决绿天鹅效应!

CPT Markets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听说「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测、极其罕见,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件,即使透过可靠...

2023-12-14

5亿蛋仔大狂欢,《蛋仔派对》蛋搭节即将开启,3款联动外观、彩虹币送不停

《蛋仔派对》

历时560天,《蛋仔派对》又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蛋仔数量突破5亿。

2023-12-14

橡鹭科技获得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京东集团橡鹭科技

12月14日,橡鹭科技宣布获得来自京东集团的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4

「衡封新材」获近亿A轮融资

衡封新材

国产电子级酚醛和酚醛环氧树脂厂商「上海衡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

2023-12-14

面板厂商继续检修减产,提升淡季盈利稳定性

面板厂商

在今年底OLED市场迎来强劲反弹,但同时也是LCD进入传统淡季的时间,LCD行业能否实现供需平衡,已...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