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千亿科沃斯增长背后的逻辑

2021-07-25 21:54: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期,有着“A股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之称的科沃斯由于股价大幅波动受到关注,外界多认为股东泰怡凯减持是科沃斯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

近期,有着“A股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之称的科沃斯由于股价大幅波动受到关注,外界多认为股东泰怡凯减持是科沃斯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实际上,上市公司股价较易受情绪面影响,近期亦有其他上市公司因股东减持导致股价波动,但只要上市公司基本面不变,股价在经过短期调整后仍会回到正常轨迹。

尽管已经历多日下跌,但科沃斯目前市值仍达到1089亿元,而去年初科沃斯股价还在20元上下徘徊,其此后一年半中的股价走势堪称A股“神话”,这也是科沃斯此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重要原因,所以与其对泰怡凯减持目的进行猜疑,不如对科沃斯高速成长的背后原因进行探讨,以此去判断其未来发展走向或许更有价值。

行业发展的绝对驱动者

扫地机器人发展已有20余年,早期扫地机器人多为随机类产品,功能不完善严重影响消费者体验,国内用户在接触到该类产品时多认为其“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扫地机器人也成了真实意义上的“吃灰”。但自2015年以来,规划类产品以及清洁能力的提升让扫地机器人产品认可度越来越高,去年疫情期间“宅经济”、“懒人文化”的兴起又进一步加强了扫地机器人的“刚需”属性,这一市场也迎来彻底爆发。

由此看出,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崛起始于技术革新,疫情等因素则起到了催化作用,而科沃斯业绩和市值的爆发增长正是在去年国内疫情发生后,不少人因此将科沃斯看为是行业发展的受益者,但如果回顾科沃斯在扫地机器人产品功能创新上之路上的探索,那么称其为“行业发展驱动者”或许更为恰当。

扫地机器人四大核心技术包括导航与建图技术、避障技术、清洁与运动技术,以及人机交互技术,其中导航与建图技术的升级代表了行业每一次的革新。作为国内最早的扫地机器人企业,科沃斯在导航与建图技术方面实现了从随机、到半规划导航、以VSLAM(视觉导航)和LDS SLAM(激光导航)为代表的全局路径规划、再到搭载dToF传感器的LDS SLAM导航技术,科沃斯更是业内首个将dToF传感器应用于导航技术的企业,该技术相比传统LDS SLAM技术可做到4倍精准度、2倍覆盖率。

从避障技术升级路径来看,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经历了从红外/超声波避障,到AIVI(人工智能与视觉识别技术)避障技术,而去年推出的3D结构光技术更是目前业内避障性能最优的技术。从清洁功能发展路径来看,科沃斯是业内首个推出扫拖一体技术的品牌,去年推出的高频振动擦地系统极大提高了清洁性能,今年的“地宝N9+”在扫拖一体的基础上增加了Auto-Clean拖布清洁座功能;人机交互技术方面,科沃斯在App上推出并逐步完善视频管家、语音交互等功能, 显著提高用户体验。

从技术发展轨迹来看,可以说目前市场上各类扫地机器人搭载的主流技术均是在科沃斯引领下走向成熟完善,科沃斯通过持续技术革新驱动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据iRobot最新公告,2020年美国市场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为15%,未来有望提升至30%,东方证券测算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不足5%,对标美国、日本等国家有着巨大提升空间。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广阔,只是需要科沃斯等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持续挖掘。

第二增长极“添可”黑马初显

扫地机器人行业有着广阔前景空间,科沃斯已占据龙头地位,但仅依托单品爆发,科沃斯是难以迈入“千亿”市值门槛的。

在已有规模化扫地机器人业务的基础上,科沃斯依托于多年积累的智能软硬件技术,积极探索品类创新,推出各类家用服务机器人、智能生活电器产品,这也是科沃斯与其他扫地机器人厂家最大的不同。

科沃斯在2019年时确立了科沃斯加添可的双轮驱动战略,意在将添可打造成第二增长极。添可品牌主要深耕高端智能生活电器领域,在2019年投入发展后,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73亿元,占到科沃斯全部收入的5.1%;2020年添可迎来全面爆发,实现销售收入12.59亿元,同比增长361.64%,收入占比达到17.41%。翻阅今年以来各家券商出具的科沃斯研报,标题中最多的字眼便是“双品牌”,科沃斯的双品牌战略显然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添可品牌去年大爆发的原因是芙万系列洗地机的成功,芙万洗地机推出第一年便已占到添可品牌收入的58.58%。与扫地机器人一样,科沃斯在洗地机方面也引领了行业技术革新,芙万洗地机综合了科沃斯在数字无刷电机、传感器和微控制等多项技术储备,创造性地在传统手持无线推杆吸尘器基础上实现扫吸拖一体及自动清洁功能,免除拆洗滚刷的麻烦,带给用户革命性体验,重新定义了手持地面清洁电器。

芙万洗地机推出当年即占据国内洗地机市场超过 70%的份额,拉动行业规模同比增长1,382%。芙万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同样亮眼,在“黑五”、“网一”等海外购物节期间,添可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亚马逊洗地机品类均排名第一。在今年推出升级后的芙万2.0等新品后,添可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节奏,今年618活动期间中,添可全渠道成交额突破9亿,成交量超25万台,同比增长1,136%,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的洗地机品类名列第一,坐实“洗地机第一品牌”。

洗地机未来市场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科沃斯等企业需要的是继续在研发创新上进行突破,持续针对消费者需求痛点迭代创新各类技术,进一步增强产品实用性,改善消费者体验。

2020年,洗地机作为清洁电器中的一匹“黑马”迅速崛起,这一市场目前是“1+N”的竞争格局,添可作为头部品牌在开拓洗地机新赛道的同时,其市场份额已遥遥领先,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添可的线上监测市占已经达到72.8%。从市场前景来看,洗地机和洗衣机的潜在需求具有高度相似性,家庭地面清洁场景是刚需,洗地机的发展走势或许会和洗衣机一样,同时考虑到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及购买力等因素,洗地机增长率可能会更快。

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产品在刚推出时,并没有多少人认为这类产品会成为用户的刚需,但正是科沃斯在产品功能上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才逐步打破了固有的需求认知。科沃斯所做的不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改造,而是通过技术革新创造更大的市场需求。以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和自身加速增长,才是资本市场给予其千亿估值的重要原因。

科沃斯2015-2020年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目前仍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1.47%,这一发展模式下的科沃斯或许还将在未来打造出业绩第三、第四…增长极。

猜你喜欢
原创

又一巨头“神话破灭”:下跌超80%,蒸发1200亿!

科沃斯石头科技

一直标榜“高科技”的科沃斯,或许恰恰缺少实实在在的高科技。

2023-10-31

原创

1000亿灰飞烟灭,“扫地茅”跌落神坛

科沃斯

“扫地茅”科沃斯日子艰难。

2023-09-06

科沃斯成立25周年,集团官网同步上线

科沃斯

3月11日,适逢公司成立25周年之际,科沃斯集团官网(https://www.ecovacsgrou...

2023-03-16

科沃斯中报拆解:未来增长主线在哪里?

科沃斯

8月26日晚,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公司科沃斯(603486)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

2022-09-06

礼好端午!2024春季节令糕点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举办

糕点产业发展论坛

2024年2月26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焙烤新...

2024-02-27

原创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达成水力发电战略合作

株式会社海帆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政府合作,在海外金融机构及海外电力建设事业者的支持下,开始了尼泊尔共...

2024-02-27

原创

清晟智控完成种子+轮融资,由中科创星独家投资

清晟智控

龙年伊始,万象启新。北京清晟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晟智控”)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

2024-02-27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慧心医谷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慧心医谷

近日,北京慧心医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心医谷”)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2-27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AIGC赛道上的“隐形冠军”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近期,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再次引爆社会关注,A股AI板块多只ETF涨幅超过6%,国...

2024-02-26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生成式AI技术驱动的市场拓展与创新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

全球市场几乎都存在同样的共识:AIGC可能是未来最为确定的值得深耕的赛道之一。

2024-02-26

2023全球电视销量排行榜公布,TCL电视勇夺第二名排名

TCL电视

当下,电视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重要载体,消费者也更追求大屏视觉体验。

2024-02-26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