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锂电池还要疯狂多久?这家Allin新能源的公司,股价2年大涨7倍

2021-08-11 15:56:4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A股最强风口锂电池,在上游锂产品不断涨价的刺激下继续上涨,可谓有“锂”走遍天下、“锂”真行。

A股最强风口锂电池,在上游锂产品不断涨价的刺激下继续上涨,可谓有“锂”走遍天下、“锂”真行。

在之前的文章《4个月翻倍,20年上涨40倍:法拉电子,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中,锐眼哥写到,法拉电子作为全球第三大薄膜电容厂商,在风电、光伏、电动车等新能源产品中被广泛应用,让其股价在近4个月翻倍。

当前,A股炒作“硬科技”氛围浓厚,锂资源作为关键资源,国内一直都依赖进口锂矿,而近期川能动力(000155.sz)旗下能投锂业被获批四川李家沟锂矿年产105万吨锂辉石矿,由于李家沟锂矿是国内罕见的高品位大型锂矿,因此被认为是未来锂电行业的一个变数。

除了拥有锂矿,川能动力主要还涉及风电、光伏、垃圾发电、锂盐加工等新能源业务,基本就是All in新能源了,成为又一家“左手光伏、右手风电、头顶锂电”的公司。

其股价在近两年的新能源炒作中暴涨了7倍多,近一个月更是翻倍!

(川能动力股价走势截图)

不过,存在的问题是,川能动力目前的锂电业务尚处于初步阶段,距离业绩放量还需等待验证,且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跨界转行,All in新能源

“川能动力”这个名字是在2018年9月才出现的,比较巧合的是,这个时间点正好是当时A股2440点的探底阶段,同时也是欧洲新能源政策逐步回暖的时候,之后国内针对风电、光伏、电动车等新能源产业的补贴政策也逐步跟上,从而带来过去两年新能源产业的大牛市。

改名时间刚刚好,恰好公司又All in新能源,改名之后公司股价就一路上涨,从2018年10月最低3.2元一路涨到现在的最高26.20元,大涨719%!

改名之前的“川能动力”叫川化股份,主要是做尿素、硫酸钾、硫酸等化工化肥的,但是到2016年因债务问题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结果导致公司被暂停上市。

与此同时,公司在考虑当时化肥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在2016年12月正式成为四川能投集团子公司,在2017年完成对能投风电55%股权的收购,公司也重新恢复上市,公司业务开始正式切入风电、光伏行业

之后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就不断,先后受让15%的能投风电股权、成立川能锂能基金、收购川能鼎盛51%股权等。

(川能动力官网截图)

川能动力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动作主要发生在2018年,且主要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

根据公司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公司风电装机量85.95万千瓦、光伏装机量15.7万千瓦,合计装机量101.65万千瓦。

2020年公司启动对川能环保51%股权的收购,并组建了新能电力以巩固公司新能源电力业务,不过到目前对川能环保的收购还未完成。

今年以来,公司又完成了对能投锂业62.75%股权的收购,其中能投锂业所属德鑫矿业拥有四川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

李家沟锂矿是未来最大看点

目前,国内有两大锂资源巨头,江西的赣锋锂业(002460.sz)和四川的天齐锂业(002466.sz),被称为中国两大“锂王”。

作为“锂王”,赣锋锂业的主要锂资源来自收购的海外锂矿、锂盐矿产权益,只有极少部分采用江西宁都河源锂矿的锂资源,该锂矿资源量大约为10万吨;天齐锂业采用的主要是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矿和四川雅江措拉锂矿资源,雅江措拉锂矿资源量约为1971万吨。

在今年5月的川能动力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能投锂业总经理表示,李家沟锂辉石矿是我国少有的储量大、品味优良、综合利用价值高的锂矿资源,李家沟锂辉石矿保有地质资源储量矿石量为3881.2万吨、平均品味1.29%,共有15个矿体,其中号主矿体单体锂辉石矿储量就达到2533.3万吨。

李家沟锂辉石矿储量远远大于雅江措拉矿,在李家沟锂矿被发现之前,雅江措拉锂矿被称为亚洲储量最大、品味最优的锂矿,现在李家沟成为亚洲最大储量锂矿。

目前,李家沟锂矿资源开采权主要由川能动力和雅化集团持有,川能动力持有能投锂业62.75%股权、雅化集团持有能投锂业37.25%股权。

李家沟锂矿作为目前发现的国内最大的锂辉石矿,在“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它对于稳定国内锂资源供应,满足国内新能源市场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对于李家沟锂矿资源的的炒作,也是近期川能动力股价持续上涨的一大原因,本周三和周四公司股价在前期已经大幅上涨的基础上又连续两天涨停,市值飙升超50亿,说明市场对于公司锂资源的关注之高!

不过,从2018年开始All in新能源至今,市场炒作预期越来越强烈、股价越涨越高,目前市值已经突破320亿,而公司业绩落地还存在一些问题,盈利能力并不明显

因此,对于当前这个位置上的川能动力,投资者应该避免盲目追高,后期可关注公司李家沟锂矿开采情况以及业绩落地情况。


猜你喜欢
原创

一月消失2000亿,中国最大锂电巨头遭遇“寒冬”

锂电池宁德时代

万亿市值的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最近却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虎年以来股价持续崩跌。

2022-02-16

原创

产业链安全:技术突围之后还有“三重门”

锂电池

去年至今,在全球锂电池隔膜领域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突围与反突围”战役。

2021-08-03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极光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建平台GPTBots走向国际

极光

2024年2月22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e...

2024-02-23

经济重振之下,商业综合体如何精彩破局?

亚萨合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