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劲拓股份半年度业绩再创新高,业务布局显现巨大潜力

2021-08-12 00:00: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11日盘后,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2021年半年报。

811日盘后,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归母净利润8264.04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7490.7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41%24.00%34.31%。受益于多个下游应用场景持续景气,继2020年营收净利均创下历史新高后,劲拓股份2021年上半年业绩再度超越往年同期水平。

                                              1.jpg

来源:劲拓股份2021年半年度报告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品竞争力正在持续提升。据悉,劲拓股份主要产品为电子热工设备、检测设备、自动化设备、光电显示设备和半导体热工设备等劲拓股份电子热工设备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长期居于全球前列。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大力拓展光电显示设备市场,扩大下游应用领域。上半年,公司电子热工设备、光电显示设备、检测设备毛利率分别提升1.19%8.88%2.45%,产品优势更为明显。

PCB高端化催化业绩增长,产品创新获市场认可

从下游应用领域来看,劲拓股份电子热工设备能够广泛应用于通讯、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及国防、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的PCBA生产线,其业务增长与下游PCB行业密切相关。同时,国内PCB制造厂商也向PCB设备制造厂商提出更多的制造需求,以满足更高的可靠性和集成度。

根据Prismark预测,PCB行业将在2019年至2024年之间以4.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4年全球PCB行业产值将达到758.46亿美元。5G通信、智能家居、自动驾驶和数据存储等新兴高端应用领域正在成为PCB行业的重要增长点。劲拓股份表示,随着多层板、HDI板、柔性板以及IC载板等中高端PCB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电子热工设备、检测设备、自动化设备也将产生新的市场需求。

2.png

我国作为全球PCB最大的生产中心,未来在高端PCB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HDI板、柔性板产值在全球的占有率分别为61%45%,而18层以上电路板领域产值占比低于32%

面对PCB高端化和国产化趋势,劲拓股份推动更高精密度、更高价值量的电子热工设备的研发和推广,旨在提升公司产品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公司生产的真空回流焊、高端无铅热风回流焊、无铅双波峰焊锡机等中高端产品获得客户认可和采购。2021年上半年,公司电子热工设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54%,巩固公司市场地位。

半导体热工设备迎来新进展,前期布局静待放量

随着集成电路中的晶体管数量增加以及外形尺寸缩小,半导体生产制造环节对于电子焊接的技术要求不断提升。除此之外,5GAIIoT、汽车电子等领域催生不同的功能需求,更加考验半导体产业链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柔性生产能力。

2021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各领域缺芯问题迟迟未能解决。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最新研究显示,7月份芯片交付周期环比增加8天以上,达到20.2周。此外,市场旺盛的需求叠加政策支持加快了晶圆制造企业的投产节奏。根据SEMI数据,中国大陆12英寸Foundry厂产能预计由2015年的8%增长至2024年的20%。可见,无论是从短期供求因素来看,还是从长期的产业格局变化来看,半导体设备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机遇。

劲拓股份依托自身在电子热工领域的技术优势和服务经验,拓展半导体热工设备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研制的半导体芯片封装炉应用于芯片封装领域,已向多家客户出货,处于客户产线验证阶段,研制的Wafer Bumping焊接设备正处于样机测试阶段。在国内半导体封测厂商扩产影响下,公司研发能力及半导体热工专用设备也有望通过下游客户检验,更快打开增量市场。

光电显示设备稳健发展,下游拓展提升成长动能

光电平板(TP/LCD/OLED)显示模组等精密生产专用设备同样是劲拓股份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2019年,公司成功研发可用于OLED柔性屏幕贴合的D-lami贴合设备,并获得多笔大额订单。2020年,公司自主研制的3D-Lami贴合设备等设备得到了头部面板厂商的认可和验收,加快进口替代节奏。

2021年上半年,公司相继中标了头部面板厂商的生产线项目,相关订单金额合计超2,800万元。同时,公司将光电显示设备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展至曲面屏、折叠屏、可穿戴设备和电子纸等生产应用领域。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我国OLED产线投资密集,6代线投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根据IHS预计,到2022年,全球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将达到接近40亿片,其中AMOLED将超过9亿片,2018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达10.6%。下游OLED技术应用将会进一步扩大光电平板设备的市场需求,为劲拓股份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3.png

与上半年亮眼业绩相对应的是,股价方面,劲拓股份811日收盘价为33.27/股,创2016年以来新高,这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业务布局和发展前景的信心。展望未来,劲拓股份有望借助领先的产品优势和研发能力,加速打开更大增长空间,持续享受下游景气红利期。

猜你喜欢

劲拓股份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1.92%,半导体业务拓展成效显著

劲拓股份

4月22日晚间,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

2022-04-22

原创

董监高拟增持股份,劲拓股份长期增长趋势值得期待

劲拓股份

6月28日晚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公告称,全体非独立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除部分...

2021-06-29

原创

实控人层面风险释放,劲拓股份或将继续快速增长

劲拓股份

6月24日晚间,劲拓股份(300400.SZ)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2021-06-25

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再出发!和水哥王昱珩在欧洲研学好眠密钥

慕思

近日,“探秘欧洲,好梦溯源”慕思第十五届全球睡眠文化之旅正式启动。

2023-11-07

赴进博之约,磷虾油头部品牌NYO3聚力共探抗衰新机遇

NYO3

时下,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如期启幕,今年是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

2023-11-07

新时代,新战略:撬动企业战略咨询举办第97期《撬动战略课》

撬动战略课

从引入定位理论、创办将“定位和落地”紧密结合的顶尖战略咨询公司,再到如今引领战略定位咨询第三次打法升...

2023-11-07

战略咨询案例:七匹狼逆势领跑,品牌战略升级成果备受瞩目

七匹狼

今年九月,七匹狼品牌战略成果暨新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此次品牌战略的发布,标志着七匹狼“夹克专家”的身...

2023-11-07

科技结合娱乐:马小秋人工智能Alpha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敲钟!

马小秋人工智能

11月8日,纽约时代广场,由马小秋女士担任控股股东的香港AI人工智能公司Alpha Technolo...

2023-11-07

携手共“进”六载 冯氏集团以多维创新解码行业发展新势能

冯氏集团

新业务冯氏文创新产品集合亮相,借势进博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中华文化...

2023-11-07

易鼎丰完成B轮战略融资

易鼎丰

近日,达晨领投天津易鼎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易鼎丰”)B轮战略融资。

2023-11-07

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道充科技

近日,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公司老股东源渡创投跟投。

2023-11-07

筑领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筑领科技

近日,建筑机器人公司筑领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蓝驰创投独家投资。

2023-11-07

启灏医疗获数千万元C轮融资

启灏医疗

近日,合肥启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灏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C轮融资,由原股东BV百度风投、华颖...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