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劲拓股份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1.92%,半导体业务拓展成效显著

2022-04-22 22:23:37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22日晚间,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8,917.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

4月22日晚间,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8,917.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其中,公司电子热工设备实现销售收入70,872.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69%;检测设备实现销售收入9,417.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3%。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半导体设备业务取得明显进展。目前,公司向10数家半导体封测厂商、半导体器件生产厂商和半导体硅片制造厂商供货,进入多家客户供应体系,为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打下了良好的客户和市场基础。

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地位稳固,核心竞争优势凸显

目前,劲拓股份电子热工设备的市场份额、技术实力、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凭借在电子热工设备领域积累的技术实力、客户资源和人才队伍,公司已将产品扩展到检测设备、自动化设备、光电显示设备和半导体专用设备领域,多款产品技术突破,实现国产替代,成功获得客户认可,具备扩展产品应用领域、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的技术基础和生产经验。

据悉,电子热工设备、检测设备和自动化设备主要服务于下游电子制造企业的PCBA生产制程。随着下游5G通讯、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迅速发展,PCB产品呈现高阶化趋势,高技术含量的PCB产品市场份额提升。

劲拓股份长期深耕电子热工设备,并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明显的先发优势。无论是从产品实力还是客户资源,公司均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半导体设备业务,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打下扎实基础。

半导体业务释放潜力,品类拓展释放新增长空间

据IC insights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将大增24%,达到190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SEMI预计,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设备支出1070亿美元增长18%,连续第三年增长。下游资本支出保持增长,这对于劲拓股份布局半导体设备提供驱动力。

此外,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而国产半导体设备自给率仍然偏低,这也为国内厂商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劲拓股份依托自身电子热工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成熟经验,延伸到半导体热工领域同样具备明显的优势。

东吴证券研究认为,中长期来看,国产替代逻辑将延续,随着各环节龙头陆续突破,将持续打开行业成长空间。整体来看,国产半导体设备仍处于起步阶段。据MIR数据,2020年中国大陆晶圆设备国产化率仅7.4%,大部分环节不足10%,国产替代空间较大。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各环节龙头正在持续突破,不断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曾表示,有鉴于芯片设备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目前正利用长期深耕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着力向半导体设备前端和封测后端领域开拓业务。据SEMI 预测,2021 及 2022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达 953/1013 亿美元,封装及测试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135.9/144.2 亿美元,同比增长 38%/6%。

劲拓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半导体业务已实现关键技术突破:(1)将自身产品技术积累扩展至半导体专用设备领域,研制出半导体芯片封装炉、Wafer Bumping焊接设备、甩胶机、氮气烤箱、无尘压力烤箱等多款半导体热工设备和半导体硅片制造设备,已向多家半导体封测厂商和半导体器件生产厂商供货。截至本报告披露日,部分设备已顺利通过多家客户验收及复购;(2)引入成熟的研发团队,结合自身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成功在半导体硅片制造设备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劲拓股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业务边界,通过技术创新增厚成长潜力,受益于客户需求增长以及自身产品优势,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将会加速打开。

猜你喜欢
原创

劲拓股份半年度业绩再创新高,业务布局显现巨大潜力

劲拓股份

8月11日盘后,电子热工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2021年半年报。

2021-08-12

原创

董监高拟增持股份,劲拓股份长期增长趋势值得期待

劲拓股份

6月28日晚间,劲拓股份(300400.SZ)发布公告称,全体非独立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除部分...

2021-06-29

原创

实控人层面风险释放,劲拓股份或将继续快速增长

劲拓股份

6月24日晚间,劲拓股份(300400.SZ)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2021-06-25

中科星图: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12%至50.36%,遥感应用龙头加速腾飞

中科星图

1月29日晚间,中科星图(688568.SH)公布了2023年的业绩预告,展现了公司的强劲增长势头。

2024-02-02

牙贝科技完成Pre-A轮超千万元融资

牙贝科技

近日,儿童口腔早期矫治规范化诊疗解决方案供应商牙贝科技完成超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紫金港资本...

2024-02-02

欧林生物:加强研发投入拓宽技术平台,在研创新疫苗管线值得期待

欧林生物

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林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生物制药企...

2024-02-02

欧林生物携手上药科园贸易,AC结合疫苗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欧林生物

2023年12月9日,欧林生物公告公司与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科园贸易”)就其向公...

2024-02-02

欧林生物:将继续推进AC-Hib联合疫苗后续研究工作

欧林生物

近日,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林生物”)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

2024-02-02

赛力斯AITO问界1月销量表现亮眼,跻身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TOP5

赛力斯

近日,1月1日-1月28日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出炉。

2024-02-02

汽车科技创新创业,2024再启新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4-02-02

创新不足,借鉴有余,《元梦之星》除了热度还有什么?

《元梦之星》

上线一个月,日活少一半。从当前来看,腾讯重金打造的《元梦之星》在派对游戏品类中的探索显得有些局促了。

2024-02-02

赛力斯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36838辆,AITO问界交付再创新高领跑新势力车企

赛力斯

近日,各大新势力品牌纷纷发布了1月销量数据。

2024-02-02

大模型落地进行时,讯飞星火V3.5正成龙头企业标配

讯飞星火

随着基础能力的大踏步升级,人工智能大模型向现实世界和真实场景的刚需赋能实力正在大幅提升,千行百业就此...

2024-02-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