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天翻3倍,比锂电池还疯狂!全球第八的上能电气,值不值230亿?

2021-08-16 15:47:1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又被特停了,那个涨到令人害怕的上能电气(300827.sz)又被交易所特停了!

又被特停了,那个涨到令人害怕的上能电气(300827.sz)又被交易所特停了!

(上能电气公告截图)

上能电气应该是近期A股的超级妖股了,因为公司业务涉及光伏逆变器和储能系统。光伏和储能在近期锂电池赛道调整期间持续大涨,而公司又是国内排名第五的逆变器厂商,因而股价在近期遭到资金的爆炒。

上能电气7月22日的时候股价还在50元附近,到现在最高已经触及185元了。公司股票在8月2日和8月7日曾两度被交易所特停,但依然没能按住上涨的步伐。

截至目前,公司市值已经达到230亿,而其2020年的营收也才10个亿、净利润更是只有7600万左右,对应市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23倍和302倍,股价出现严重的高估现象!

股价9个交易日暴涨3倍

自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以来,20cm的涨跌比较常见,但出现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股价翻数倍的却很罕见,算上上能电气应该就两只,一个是去年9月份的大妖股天山生物(300313.sz),另一个就是上能电气。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是科创板的热景生物,今年4月份在12个交易日翻了4倍,最后在连续3次的特停中股价才被按了下来。

现在的上能电气和当初的天山生物很像,从7月22日最低50.68元到昨天最高价185元,因为期间两度停牌的关系,期间总共9个交易日涨幅达265%,若从7月20日最低45.02元算,涨幅超过310%。去年9月的天山生物也是在9个交易日涨了3倍。

(上能电气股价走势截图)

可以看到,上能电气股价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最低才25.57元,到现在最高185元,涨幅更是超过6倍。

不过,值得格外注意的一点是,就在此轮大涨前的7月19日,公司曾公告大股东及董监高拟减持。

持股13.64%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段育鹤拟减持360万股、占总股本2.73%,持股6.82%的公司第四大股东陈敢峰拟减持180万股、占总股本1.36%,持股3.41%的第五大股东李建飞拟减持90万股,持股2.73%的第八大股东赵龙拟减持72万股、占总股本0.55%。

几大股东合计拟减持702万股,以最新收盘价174元/股计算,累计可套现12.2亿。

(上能电气减持公告截图)

就在几大股东宣布减持后第二天,公司股价从7月20日就开始触底上涨,之后更是在短短9个交易日暴涨近3倍,而此时也正值市场炒作逆变器和储能概念,存在拉高股价高位减持的可能!

实际上,上能电气是在去年4月10日才上市的,至今上市才一年多,几大股东就开始这么密集的联手减持了。

逆变器全球第八、国内第五

上能电气这这么短的时间里能炒起来不是没有理由的。

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运用电力电子转换技术为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接入电网以及提高电能质量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主要产品包括,集中式、组串式、集散式光伏逆变器,交流储能、箱式储能、直流储能变流器以及储能系统集成产品。

(交流储能变流器,上能电气官网截图)

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是这两年的热门大赛道,逆变器作为将直流电流转换为交流电流的电气设备,是光伏、风电发电组件的核心部件,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上也被广泛应用。

一般而言,逆变器在整个光伏系统中成本占比仅为8%-10%,但1台逆变器往往连接几十片光伏组件,单片组件出现故障影响的只是发电功率,而逆变器出现故障则整个发电系统就会陷入瘫痪,可见逆变器对光伏发电系统的重要程度。

在风电发电系统中,也需要逆变器将直流电流转换为交流电流之后,才能并网进入输配电侧。在新能源车上,主要动力来自于化学锂电池,输出的也是直流电流,但车上很多电子化设备都需要交流电,也是需要逆变器把直流变交流。

由此可见逆变器在新能源发电、用电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二级市场上这两年也是造就了阳光电源(300274.sz)这个超级大牛股,它的全球逆变器出货量仅次于华为,是全球第二大逆变器厂商,2020年阳光电源整体营收达到192.86亿!

(资料来源:兴业证券研报)

上能电气作为排名全球第八、国内第五的逆变器厂商,2020年营收仅10.04亿,相比第二的阳光电源差距太大,锦浪科技的营收规模都是上能电气的2倍多,2020年营收20.84亿。

光伏+储能,未来标配?

储能是近期在A股比锂电池还要热的概念,是指使能量转化为在自然条件下比较稳定的存在形态,再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以备需要时释放的过程。

这个概念板块整体在最近1-2个月已经涨超50%,最近几天呈现明显加速上涨的趋势,主要原因是,近日国家发布通知,鼓励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调峰储能能力的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并网规模。

今天该板块更是上演涨停潮,板块指数大涨超6%。

(东方财富软件截图)

储能方式一般有物理与化学两大类,物理储能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如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化学储能是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主要包括各种锂电池、钠电池、铅酸电池等电池储能方案。

近年来,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电化学储能有望成为未来主要储能方式。据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全球电力储能90.9%使用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占比仅6.9%,但近年来电化学储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从国家鼓励发电企业储能的通知可以看出,主要是为了“调峰”。也就是,在用电低谷时段将多余发电量存起来,到用电高峰时释放出了缓解用电紧张问题。

实际上,储能的作用还不只是“调峰”,更典型的案例是,可以将储能设备放在不能通电的孤岛上提供电能,这种方案也可以用在一些未能通电的山区。

除此之外,大家应该听过弃光、弃风,主要是因为光伏、风电发电的不稳定性以及电能消纳不足导致,通过储能可以改善光伏、风电发电质量,同时可以提高发电消纳能力,从而改善弃光、弃风现象,更充分的利用光能、风能

另外,参考全球新能源转型最坚决的美国加州,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投运47个电池储能项目,占比超过全美储能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2020年已经达到全美新增储能装机量的80%。

而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促使国内更多的使用新能源发电。据国家能源局相关通知,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1%,到2025年要提高到16.5%左右

在此背景下,光伏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有望迎来高速发展窗口期。不过,即便这样,按A股当期这个炒作热度,出来一个概念就一把炒到位,像上能电气这波炒作不知道又透支了未来多少年的业绩空间?

总之,储能的“风口”是有了,A股里站在“风口”上的公司也不少,最终谁会成为飞到天上的那个还有待市场验证。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