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谁在用“储能概念”割韭菜?

2021-08-16 15:46:27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新能源是最近一年多股市里最大的题材之一,新能源整车、锂电池、锂矿这些细分领域诞生了数不清的大牛股。

新能源是最近一年多股市里最大的题材之一,新能源整车、锂电池、锂矿这些细分领域诞生了数不清的大牛股。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概念横空出世,加速刺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3、4月份,下跌多年的环保工程行业在“碳中和”的刺激下,一改多年颓势,板块集体飙升。

到了5、6月份,锂电池走强,并在7月冲击上涨,形成超级大热点。

锂电板块的大涨让没上车的投资者大呼受不了,投资者甚至直接要求自己的基金经理买锂电股票!

这种外行指导内行的事一出来,说明锂电池已经陷入到最疯狂的状态。

果不其然,8月份开始,锂电池上下游股票集体上演高位跳水的剧情。

储能行业上演涨停潮

就在这个时候,新能源的另一个分支储能接过大旗,一路大涨,成为股市最强扛把子。

储能板块的走势基本上是一路不回头的上涨,最多调整一天就再度拉升。

光伏、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发电时间的不稳定性,与电网要求稳定性之间存在根本矛盾,导致储能行业必然会大爆发。

储能可以削峰填谷,防止“绿色能源大停电”事件的发生,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新能源发电量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储能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7月底,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意见》还强调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要发挥显著作用。

8月10日,相关部门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在自愿的前提下自建储能或调峰资源增加并网规模,更是直接引爆了储能板块,导致8月11日储能板块指数暴涨超过6%!

新型储能主要有“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电化学能+储能”等,相关上市,尤其是小市值公司被资金爆炒。

龙头上能电气(300827.SZ)自不必说,昨天(8月11日)的文章就写了它9天上涨3倍。

在上能电气被“关小黑屋”之后,其他储能概念股继续疯狂表演,这跟几个月前顺控发展被“关停”之后,其他碳中和股票继续暴涨如出一辙。

科泰电源在8月10日、11日两个20cm涨停之后,12日再度大涨超过15%,换手率高达31%。

四方股份也在最近4个交易日走出4个涨停板,中天科技、华阳股份、科士达则是最近两天两个涨停板,而且都是上午就封死涨停板,可见有多么强势。

相关信息密集披露

储能概念大热,一些公司也纷纷披露相关信息。

8月12日,锂电池龙头之一的赣锋锂业的董秘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公司在储能业务方面的布局主要是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去年底,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已经达到1GWh。

这话什么意思?很简单,赣锋锂业的董秘这是把自家产的锂电池直接打上了“储能”的标签。不过话说回来,锂电池难道不就是储存电能的么?董秘这是为了蹭上储能热点,把锂电池换了种说法!

同一天,闽东电力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不涉及储能方面的业务。

禾望电气发布公告,公司股价在8月10日-12日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属于异常波动情形。禾望电气表示,媒体称公司涉及储能概念,但公司储能相关产品在2020年收入不足300万人民币,储能只是公司一块很小的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禾望电气的这番表态,说明这是一家很实在的公司,公司自己也不愿意蹭热点。

但市场疯狂起来,投资者可不管上市公司说什么。股民说你有你就有,没有也有!

不到300万的储能营收让禾望电气短短3天市值暴增22亿,疯起来谁也架不住。

华自科技则表示,公司顺应市场趋势,在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深度布局。

不过华自科技的股价却没什么反应,可以说市场并不认可它是储能概念股。

其他一些公司,如亿利达、建科院、锦富技术等公司的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发表了与储能有关的回复。不过这些公司连储能概念的后排跟风股都算不上。资金目前并不认同这几家公司。

谁有真本事,谁在蹭热点?

上能电气是最强储能股,科泰电源、四方股份、中天科技、华阳股份、科士达是后排龙头。

昨天的文章介绍过,上能电气是排名全球第八、国内第五的逆变器厂商,公司产品还有交流储能、箱式储能、直流储能变流器以及储能系统集成产品。

因此上能电气它是一家十分正宗的储能股票。技术面上,上能电气之前一年多的长期横盘震荡,让主力搜集到了足够筹码,因此炒起来不费吹灰之力,连续4个20cm涨停就是最强音符。

上能电气是龙一,那么龙二的科泰电源有什么特点呢?

科泰电源的主要产品是柴油发电机组,这项业务占公司去年收入的90.81%,公司跟储能有关是因为控股子公司精虹科技有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业务。

不过这块业务在2020年的收入仅有1400多万,而且精虹科技在2020年和今年上半年由于动力电池订单没有按计划执行,核心团队人员出走,严重影响了公司业绩。

可以说,科泰电源就是个蹭储能热点的公司。

蹭热点拉抬股价,皆为减持出货。科泰电源控股股东科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姚瑛、持股5%以上股东新疆荣旭泰计划在2021年8月13日至2022年2月12日,分别减持不超过64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减持不超过1280万股公司股份。

而减持的原因,人家也直言不讳,就是自身资金需求。

科泰电源的这出戏,也引来监管部门关注。8月11日晚上,深交所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和互动易大幅拉抬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问题予以说明。

目前科泰电源还没有予以回复,估计公司正在商量怎么把这个明显的“局”给圆回来。

不过就算公司不承认,显而易见的事实摆在这里,也不容它否定。

可以看出,在这波储能概念的狂飙突进中,有的公司确实有真材实料,有的公司则把这个概念当成了狂割韭菜、损人利己的工具。

人们总是喜欢抓热点赚利润,而大股东们往往利用投资者的这种急切心态,赚取其本金。风口上的热点,更多时候是少数人财富腾挪的工具。


2023天猫双11超级发布,看超级品牌如何以第三场景渗透年轻人的生意

天猫双11

当前,消费市场的底层逻辑已悄然生变,而变化的本质来源于消费人群的年轻化。

2023-10-30

原创

汤臣倍健前三季净利增长28.28%,持续深耕“科学营养”

汤臣倍健

10月24日晚,膳食营养补充剂(VDS)龙头企业汤臣倍健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

2023-10-30

首届天猫双11超级发布,打造超级开场

天猫双11

第15年天猫双11,颠覆传统发布形式的全新尝试。

2023-10-30

商道融绿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在世界投资论坛(WIF)举办亚洲可持续金融圆桌会议

商道融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于 10 月 16 日至 20 日在阿布扎比成功举办了两年一度的...

2023-10-30

稳健医疗亮相秋季CMEF展,创新环保新品引领行业潮流

稳健医疗

10月28日,第88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CMEF)在深圳举行。

2023-10-30

富邦华一银行:布局台胞移动支付便利化服务点,焕新台胞金融体验

富邦华一银行

2023年10月26日,富邦华一银行(以下简称“富邦华一”)在上海外滩支行新址正式发布台胞移动支付便...

2023-10-30

原创

亚辉龙三季报发布 1-9月自产非新冠业务同比增长47.9%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股票代码:688575.SH)发布了...

2023-10-30

《财富》对话星纪魅族集团联合创始人苏静:手机与汽车跨界融合的底层逻辑

星纪魅族集团

023年10月25日,《财富》(中文版)公布了202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Most Po...

2023-10-30

德智新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德智新材

近日,湖南德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智新材”)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