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牵手特斯拉?8000亿新能源龙头量价齐飞

2021-08-16 15:43: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伊始,比亚迪已经斩获两个涨停。”

“8月伊始,比亚迪已经斩获两个涨停。”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刘燃

8月伊始,比亚迪已经斩获两个涨停。

得益于此,比亚迪股价首次突破300元,公司总市值逼近9000亿元,一跃成为A股第九大市值的公司。

与此同时,有市场传闻称,比亚迪即将成为特斯拉电池供应商。那么,比亚迪还有哪些过人之处,可以吸引资本扎堆布局?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的综合实力大家有目共睹。

目前,比亚迪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再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电池研发技术和整车制造工艺的车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比亚迪,在电池和汽车两大方面利好消息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比亚迪乘用车当月全系实现销量56975辆,同比增长89.4%,环比增长14.5%。

这是比亚迪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50000辆,也是今年以来比亚迪汽车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暴涨。

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新能源汽车功不可没。总体来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7月销量达50057辆,同比增长262.7%,环比增长24.8%,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比亚迪纯电动车型7月销量达24996辆,同比增长138.9%;插电式混动车型7月销量达25061辆,同比大增650.6%,双双刷新销量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比亚迪王朝车系的旗舰车型,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7月销量达8522辆,上市一年来汉的累计销量成功突破10万辆,可谓“名利双收”。

就在7月份销量公布前夕,比亚迪汉EV推出一款标准续航版豪华型,售价仅有20.98万元,貌似对特斯拉车型持续降价做出正面回应。

作为插电式混动车型中的销售主力,比亚迪秦PLUSDM-i的整体表现同样可圈可点。7月份,比亚迪秦PLUS DM-i销量达11230辆,创下单月破万辆纪录。

放眼全球,比亚迪是全球传统车企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的第一家,基本实现从燃油车为主导的传统车企向专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转型。

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迭创新高的表象之下,离不开比亚迪独家产品刀片电池的推波助澜。

当前,内卷风波已经刮到了新能源电池战场,围绕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番位之争俨然进入白热化阶段。

简单对比发现,三元锂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实现了超长续航,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多起电动车自燃、起火事件,都与三元锂电池脱不了干系。

而磷酸铁锂电池拥有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三大优势,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通常比三元锂电池便宜20%左右,唯一不足是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

中国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就是押中高密度红利风口,靠三元锂电池成功崛起,顺利坐上中国新能源电池龙头宝座,成为总市值过万亿的超级巨无霸。

不过,随着研发技术的持续推进,三元锂电池的优势正在被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所替代,在装车量方面磷酸铁锂电池也在加速追赶三元锂电池。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3.8GWh,同比增长165.8%,环比增长6.7%。

其中,磷酸铁锂电池产量8.8GWh,占总产量63.6%,同比增长317.3%,环比增长41.6%;三元锂电池产量5.0GWh,占总产量36.2%,同比增长62.9%,环比下降25.4%。

这是磷酸铁锂电池在时隔三年之后,首次实现对三元锂电池的反超。今年6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连续第二个月超越三元锂电池,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再看装车量,今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2.5GWh,其中三元锂电池装车量30.15GWh,同比增长139%,约占总装车量的57.4%;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22.22GWh,同比增长368.5%,约占总装车量的42.3%。

在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此消彼长”的表象之下,大众、特斯拉、小鹏、苹果等新旧造车势力均向磷酸铁锂电池抛出了橄榄枝,近日上市的小鹏P7就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分别代表着新能源电池的两大技术路线,其中宁德时代是三元锂电池的大赢家,而比亚迪则常年深耕磷酸铁锂电池领域。

去年3月,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横空出世,带动磷酸铁锂电池站上行业最热风口。刀片电池不仅改变了中国新能源电池的市场风向,也让外界重新审视其价值。

今年4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公开表示,未来3至4年间将逐渐增加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占比,三元锂电池产能则会逐渐减少。

能够改变竞争对手的业务布局,足见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商用价值。牢牢掌握刀片电池研发技术的比亚迪,无异于为打翻身仗备足了弹药。

伴随刀片电池问世,比亚迪正式推出独立的弗迪品牌。去年12月,弗迪实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弗迪系的大佬、弗迪品牌的董事长何龙。

实际上,弗迪系在比亚迪内部孵化已久,弗迪系5家公司主营业务分别对应动力电池、车用照明、汽车电子、动力总成和汽车模具,几乎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全部环节。

近几年,弗迪系公司已经成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相较此前整车企业相对封闭的垂直生态,弗迪系公司更加开放与包容,不仅为母公司比亚迪配套,还为各大主机厂配套。

弗迪系公司的经营规模仍在持续扩大。据天眼查显示,今年8月6日,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与销售等。

值得注意的是,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仍为何龙,该公司的唯一股东是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实业有限公司。

根据比亚迪此前公告,公司规划2021年末电池总产能达到110Gwh。新公司的成立,被外界解读为比亚迪扩大电池产能的重要举措。

比亚迪之所以如此大张旗鼓地扩大电池产能,除了满足自身造车需求外,还是出于满足广大客户需求的考虑。毕竟,刀片电池“钱途”不可估量。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弗迪电池将为神秘的56号客户供应刀片电池,目前项目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

在汽车零部件开发流程中,“C样”一般是指供应商从量产生产线上批量生产的样件,主要用于工艺和生产试验验证。一旦通过了产品验证,就能得到量产供货的资格。

巧合的是,几乎同一时段,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的入门级车型“Model 2”开发进展顺利,最早或将于今年年底小批量试产。

据悉,“Model 2”就是马斯克在去年的电池日上提到的售价在2.5万美元(约15万人民币)的新车型,该车型由中国团队研发,并在上海工厂生产,售价比Model 3更低一些。

鉴于此,“Model 2”或将搭载成本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无疑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供应链中的最佳选项。

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纷纷猜测,比亚迪神秘的56号客户就是特斯拉。对于外界猜测,比亚迪和特斯拉均表示“不予置评”。

按常理推断,比亚迪和特斯拉没有一口否决,就说明双方之间存在合作的可能。倘若刀片电池能够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对比亚迪而言绝对是个好消息。

退一万步讲,就算刀片电池没能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比亚迪也不乏底气。外界关注点通常放在比亚迪的整车制造或动力电池业务,却没有过多关注比亚迪的其他方面。

其实,除了整车制造或动力电池业务,比亚迪还有许多其他业务,而在储能方面的商业应用尤其重要。

毕竟,从全球范围看,汽车的饱和度越来越高,传统燃油车的销量登顶后开始下滑,即便是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新生事物,其增长空间也存在上限,毕竟全球人口数量是有限的。

然而,储能或其他商业应用场景则不同,在全球碳中和总基调下,用电力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已是大势所趋,各类工程机械及船舶都需要储能设备,该领域的发展前景充满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拜登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发展目标,到2030年实现美国境内一半新售汽车为可“零排放”汽车,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成为全球化的大市场。

如此一来,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壮大,将主要取决于掌门人的战略眼光和经营能力。而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能够获得股神巴菲特的赏识与支持,足见其经商能力非比寻常。

眼下,比亚迪总市值超越8000亿,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未来,王传福能够带领比亚迪走到何种境界?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猜你喜欢
原创

入股两月大赚近10倍,王传福又投出一个IPO

新能源

在巨头加持下,新能源产业链又跑出一个IPO 。

2022-10-17

原创
原创

新能源龙头再出手!怒砸80亿,押注最赚钱业务

新能源杉杉股份

A股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又有大动作。

2021-08-11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潮玩品牌黑玩旗下「MIMI-无事小神仙」系列盲盒首批售罄

Heyone黑玩

自以流行艺术、Z世代关注度为核心的潮玩经济在国内盛行以来,各大厂牌基于潮玩与国风有机结合的尝试就从未...

2024-02-01

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送药上门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2-01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蝉联年度医药APP排行榜NO•1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医药APP排行”榜...

2024-02-01

柏视医疗完成B轮战略融资

柏视医疗

近日,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视医疗”)宣布顺利完成由诸暨谢诺兴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投资...

2024-02-01

「中科搏锐」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中科搏锐

近日,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搏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2024-02-01

柯君医药宣布完成 B 轮融资

柯君医药

1 月31 日 -创新型药物研发的柯君医药近日宣布顺利完成亿元 B 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柯君医...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