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多措并举,微众银行微业贷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17 19:28:15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从中央到地方正密集部署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近日,从中央到地方正密集部署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快速成长中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面临成长阵痛:创新“后劲”不足、国际竞争力待提升等等,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始终困扰着企业发展。也正因为此,近年来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多方合力,着力攻克痛点问题,以期激发“专精新特”的最大潜能。

据此来看,政府多部门目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拥有多个着力点。首先是需从根本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让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再者,针对“卡脖子”问题,开展补链专项行动亦十分有必要。除此之外,还要集中资源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鼓励有实力的中小企业登陆创业板、科创板等上市融资,增强“专精特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金融机构角度而言,目前已有部分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了差异化措施,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各地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了多样化服务。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积极聚焦“科技创新”企业客群,沿袭微业贷的成功模式,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推出具有互联网特色的“科创贷款”产品,打通了科创企业的融资“梗阻”。

据了解,微众银行配合各地贴息贴保政策,其科创贷款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让这些企业不仅“敢贷、能贷”,更加“愿贷”。当前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关注和布局的重点客群之一。通过切实有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微众银行为全国更多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为科技强国重要战略贡献力量。

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解决“卡脖子”问题

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着重提到,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当前我国科技的“卡脖子”问题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精制造业、基因生物技术等领域。针对这些领域开展“补链强链”计划,有助于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国家科技事业的自立自强。

解决“卡脖子”问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引导金融资源实现有重点地精准灌溉,各地政府针对区域内重点领域产业企业,开展一系列“政府牵线搭桥、银企精准对接”活动。据了解,今年深圳各区政府多次开展推介活动,围绕集成电路等产业,撮合企业与银行进行充分对接,针对性为区域内相关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微众银行作为推介会银行代表之一,现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款已为深圳近半数经国家高新资质认证的科创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持续助力深圳打造“开放之都、创新之城”名片。

日前,微众银行还与深圳融担基金、深圳中小担合作,打造了业内首个“政银担”线上化、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模式,构建了政府、银行、担保机构新型伙伴关系,优化深圳市营商环境,进一步解决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该模式具有一定的行业借鉴价值,微众银行还将在其他地区对该模式进行进一步挖潜。

要协同各方面资源深入布局重点领域,金融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布局的重要节点之一。去年以来,微众银行持续布局重点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并将三年内针对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国家重点领域展开探索,为重点领域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与数字化支持,通过支持链属企业来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充分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发展。

探索创新“贷”+“投”联动服务模式 满足企业成长更多需求

目前,基于科技金融、中小企业基金、资本市场等多元资金的保障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中。值得关注的是,培育优质企业上市成为重要发力点。因此,企业不仅需要高质量的贷款服务,更需要优质的资源满足其更多成长需求,支持其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近800家公司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或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海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日前设立“专精特新板”,现场30多家企业集体挂牌,包括微众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现场为挂牌企业授信共2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微众银行科创贷款亦上线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助力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走出创新加速度。

针对科创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侧重,微众银行通过与政府及平台机构合作,致力于促进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的深度融合,构建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体系。接下来,除提供融资服务外,微众银行还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贷”+“投”联动服务模式,以数字化的科学创投模式,连接具有成长价值的科创企业和优质投资机构,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更多成长需求,支持企业专注聚焦技术创新,帮助企业以更稳健的发展姿态向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迈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下,微众银行始终密切关注重点领域产业及科创中小微企业发展,通过纵深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科技创新的“主角”,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猜你喜欢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2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4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7

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会见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博乐仁

西门子智谱AI

3月26日,智谱AI 首席执行官张鹏在智谱AI 北京总部会见西门子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

2024-03-27

原创

2024年投资机构高管或更偏向食品饮料行业,中泰证券和中金建议关注

食品饮料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从基本的解渴向更健康、更多元化的方向转变。

2024-03-27

2023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发布,幻相大师联合创始人刘欣源入选

幻相大师刘欣源

2024年3月2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年《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旨在寻找并表彰中国31...

2024-03-27

海底捞30周年公益捐赠,助力简阳基层校园心理教育建设

海底捞

近日,在品牌30周年之际,海底捞在成都举办“火锅音乐节”与全国“捞粉”共同欢庆,吸引了数万名顾客粉丝...

2024-03-27

反诈行动持续发力!《蛋仔派对》守护月线下活动趣味科普反诈知识

《蛋仔派对》

随着网络科技的高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手机游戏成为现代青少年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2024-03-27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获得头部客户近万台订单

新石器

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亦庄国投以...

2024-03-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