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思科技强势扩展应用场景,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蓬勃发展

2021-08-26 16:38:3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当下,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当下,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销量为303.2万辆,同比增长107%,渗透率保持在15%左右。今年第一季度,L2级半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7.8%,新能源车中的L2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渗透率达30.9%。

《报告》称,预计到2025年,我国L2、L3级(在特定环境中实现部分自动驾驶的操作)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50%。

可以看出,此前市调机构预计的汽车行业回暖正在成为现实,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为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空间。从消费电子业务跨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蓝思科技在其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着重指出,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各项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一站式汽车电子服务及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阿里百度小米等巨头争相入局 智能驾驶成为发力重点

智能化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不仅多个部委纷纷出台措施推进智能化汽车发展,众多科技巨头也纷纷入局智能汽车研发。不久前,百度就宣布与吉利将共同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百度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而吉利扮演的角色则是代工厂。更早之前,阿里巴巴也宣布联手上汽集团共同造车,并发布了其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并称最早今年底即可上市。小米也在发布会上官宣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到智能电动车业务中,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呈现“电动加速+智能开启”双重特征,万亿级市场开启,传统车企积极转型,造车新势力、科技互联网企业加速入局,共促产业繁荣发展。可以看出,智能网联汽车不仅是市场热点,更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伴随电动智能化发展,传统汽车产业链关系正在加速重塑,部分具备较强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将有望在此次变革中成长为新龙头。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成为各大车企发力的重点,同时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在智能座舱方面,车企从此前追求超大中控屏来体现科技感,逐渐发展到搭载更多先进科技配置,如车机系统、语音交互、智能驾驶功能等,从车辆的底层逻辑开始考虑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华创证券指出,智能座舱是赋予传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去年上半年,数字化智能座舱功能的平均渗透率达到33.11%,同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汽车智慧化以及互联化趋势的不断深入,间接带动了智能汽车电子零部件市场的发展与增长,蓝思科技被广泛应用在仪表盘、中控显示、后座娱乐系统等汽车内饰中的智能座舱零部件产品即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增量。

高景气下强势加码 蓝思科技新能源汽车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面对行业良好势头,蓝思科技凭借在视窗防护领域的长期耕耘和技术积累,正加速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的步伐,去年蓝思科技募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正是加大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产能建设。

通过近几年的积极布局,蓝思科技目前围绕智能驾驶舱及周边结构件研发、批量生产了包括车载电子玻璃及组件、车载中控屏(结构与功能零部件及组装)、仪表盘组件、B柱组件、车载装饰件、大尺寸新型汽车玻璃(如侧窗玻璃等)、反光镜、后视镜等产品,积极探索金属、蓝宝石、陶瓷等新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公司的技术水平、核心汽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齐全的产品组合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也吸引了国际知名汽车厂商的青睐,蓝思科技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已与特斯拉、宾利、保时捷、奔驰、宝马、蔚来等众多全球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国际传统汽车豪华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安信证券在一份相关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汽车电子产业,预计将是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的跨周期属性,表象上是依托于汽车电子化率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深层次在于,在满足海量多维需求的持续创新中,软硬件订单超速释放带来的产业附加价值量的稳定和提升。而与消费电子不同的是,未来汽车产业链的构成产品附加值更高,产业链协同效应更加明显,同时增量和存量市场更加广阔,战略意义更加凸显,随着产业逐渐成熟后,门槛效应将更加显著。

行业内人士表示,在产业链层面,目前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那些在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内共有的部分的供应链厂商有望率先实现“两边通吃”,未来产业投资层面值得被看好。对于原先的消费电子产业链企业,在娱乐、自动驾驶的部分已经有很多介入的机会,光是中控显示屏上,就已经有很多创新点可以布局。

目前,蓝思科技一方面巩固消费电子业务优势地位,把握5G、IoT 等新兴机遇,另一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仪表盘+车窗产品有望成为公司的全新增量,单车价值显著提升,为公司开启以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全球电子产品结构与功能零组件业务及组装业务的垂直一体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蓝思科技有望凭借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品牌积淀,更好地抓住智能汽车领域下游客户需求放量机会,将新能源汽车业务打造为与消费电子业务并行的强劲增长点。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原创

中国首富,急了!

钟睒睒农夫山泉宗庆后娃哈哈

娃哈哈大卖,中国首富“躺枪”!

2024-03-05

「云道智造」完成7亿元战略融资

云道智造

近日,启迪之星孵化企业「云道智造」完成新一轮7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由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大湾区共同...

2024-03-05

百惠金控:香港证监会探讨新措施,针对提升港股市场流动性

百惠金控

香港特区政府于2月28日公布了最新一份《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司长在预算中强调,去年...

2024-03-05

豪恩汽电收到国内知名汽车厂商智能驾驶行车记录系统项目定点

豪恩汽电

豪恩汽电收到国内知名汽车厂商智能驾驶行车记录系统项目定点

2024-03-05

原创

Glints调查发现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区企业跨境增聘东南亚创业人才

Glints

Glints观察到,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区企业的跨境招聘需求呈增长趋势,香港特区企业聚焦优化成本效益和吸...

2024-03-05

你想问的都知道!对标“ChatGTP”的AI财税咨询助手来了!

BPai

在数字化时代,信息获取的速度决定了决策的效率。

2024-03-05

AI东风再起,Sora大模型横空出世对原创动漫创作的影响

Sora

仅凭一段文字描述,就能生成连贯的影像,还附带转场效果和人物及场景细节。

2024-03-05

沈南鹏:呼吁全社会共担减碳责任,推动高耗能产业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沈南鹏

我国在“双碳”目标推进中,社会各界积极履行减碳责任,推动高耗能产业绿色转型,共同助力2030年前碳排...

2024-03-05

刘宏志代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数智力量”

刘宏志

“数字乡村建设有助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有助于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2024-03-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