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皖通科技“拨乱反正”全面清理对外财务资助

2021-08-29 23:45:18   来源:  作者: 

摘要:皖通科技(002331)29日晚间日公布2021年半年报,并同时公布了《关于部分董事无法保证2021年半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的说明公告》

皖通科技(00233129日晚间日公布2021年半年报,并同时公布了《关于部分董事无法保证2021年半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的说明公告》,称公司独董周艳无法保证公司 2021 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原因是控股子公司对外资金拆借违反规定决策、往来款项形成原因复杂,审批程序及内部控制不够完善,要求公司进一步获取相对充分的外部证据核查交易背景。

对此,皖通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半年报中其他应收款项异常涉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事项,时任董事长周发展、副董事长易增辉和董事总经理王夕众等组成的上届董事会存在明显程序违规行为,这些事项发生时均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上届董事会程序违规致对外财务资助踩坑

一般而言,财务资助指一个主体直接或间接地将自有的货币资金或其他形式的资产以一定的方式或条件提供给其他主体的行为,且所收取的使用费低于行业一般水平。

法律人士表示,为他人承担费用、与日常经营活动界限模糊不清、支付预付款比例明显高于同行业一般水平等都可能被认定为违规案例。

对外财务资助很容易成为上市公司的大坑,而皖通科技本次正是因上届董事会的程序违规而踩了坑。其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东电子与北京京西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借款合同》,约定华东电子向北京京西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借款5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2138日至202237日止,约定借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截至目前,上述款项尚未收回。

2021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赛英科技与北京京西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借款合同》,约定赛英科技向北京京西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借款1,5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21228日至20211231日止,约定借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截至目前,上述款项尚未收回。

20216月,公司全资子公司赛英科技与西安启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借款协议》,约定赛英科技向西安启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借款1,000万元,用于临时周转,还款期限至2021725日止,约定利息为3.5万元。截至目前,上述款项已逾期尚未收回。

上述子公司对外借款形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余额 3000 万元,逾期 1000万元。这些事项发生时,均未经时任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已完成核心管理团队过渡 全面清理对外资助旧账

这暴露出2021年上半年,上届皖通科技董事会在财务决策中存在的程序违规行为。

《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提供资助,应当经出席董事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董事同意并作出决议,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根据皖通科技相关管理制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原则上不主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拟接受被财务资助企业申请的,或拟主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均应征得董事长同意,由公司财务部对被财务资助企业进行资格审查。公司财务部完成对被财务资助企业的资格审查工作后,报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批。

强制对外提供资助必须经过董事会审议,这是底线不能突破的,任何时候董事会均不能将此权利授予公司的管理层,即便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对外提供资助还必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依规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皖通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上述事项在发生时,时任控股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夕众、易增辉等违反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未报送公司财务部及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履行相应的内部程序,这属于明显的程序违规。

皖通科技上述负责人表示,自7月份公司股权格局尘埃落定后,公司近期已顺利完成核心管理团队过渡,公司运营正加速回归正轨。目前,皖通科技正全面清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事宜。

皖通科技在发现上述问题后已经及时向子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应收款项清收、全面清理违规对外提供资助,并责令子公司采取一切措施对上述款项进行追回。他说。

上市公司对外提供和接受财务资助属于关联和关联交易管理的范畴,完善审批程序及内部控制、健全并完善财务资助制度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基本的强制性要求。据悉,为保证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防范财务风险,皖通科技将修改《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管理制度》,此事项已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


猜你喜欢

皖通科技中标4929万元“智慧交管”项目

皖通科技

12月7日,皖通科技(002331)宣布公司成功中标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智慧交管”项目...

2021-12-07

智慧港口升级迎政策东风 皖通科技港口航运业绩亮眼

皖通科技

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

2021-10-29

皖通科技设立北京总部,开启“南北双总部”战略

皖通科技

近日,皖通科技(002331)正式设立北京总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实现战略扩张的重大举措,...

2021-09-28

皖通科技独董伍利娜辞职,曾反对罢免周发展董事长职务

皖通科技

围绕皖通科技控制权的争斗又现新动向。6月1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独董伍利娜因其所在单位复课后工...

2020-06-02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2024-03-25

中顺洁柔与中国美院和西安美院达成深度校企合作

中顺洁柔中国美院西安美院

继本月初与广州美术学院达成合作之后,中顺洁柔于2024年3月20日和21日,再次成功牵手中国美术学院...

2024-03-25

王江平一行调研中复神鹰上海公司

中复神鹰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带队赴中复神鹰上海公司实地调研。

2024-03-25

数势科技2024产品发布会 三大亮点提前曝光!

数智的力量

新一代产品亮相、顶尖的专家分享、实用的案例揭秘,三大亮点不容错过。

2024-03-25

夜色空间双制式影院重磅发布:开启东方影院新风潮体验

夜色空间家庭影院

这次发布会以“让家庭影院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秉持一站式家庭影音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聚焦于Auro ...

2024-03-25

米度生物完成近4亿元融资

米度生物

2024年3月18日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同意下属子公司米度(烟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

2024-03-25

电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毅达资本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北京电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擎科技”)的投资。

2024-03-25

「PASCAL」获近千万美元融资

PASCAL

日前,定位New Age Tiffany的北美潮流培育钻石品牌「PASCAL」累计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

2024-03-25

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

魅丽纬叶

近日,新一代RDN创新者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新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平资本领投,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等四家专业...

2024-03-25

蛋仔守护月开启反诈进行时,《蛋仔派对》构建未成年防护网

《蛋仔派对》

作为国民游戏,《蛋仔派对》深刻了解宣传反诈骗意识的重要性。

2024-03-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