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慧港口升级迎政策东风皖通科技港口航运业绩亮眼

2021-10-29 10:50:14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明确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

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明确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专家认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重点推动港口智慧化转型升级,智慧港口迎来全速发展期,大型港口转型升级将需求保持高位。皖通科技(002331)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港口方案提供商,相关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上半年港口航运业务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

智慧港口迎全速发展期 港口转型升级需求保持高位

《行动方案》提出,推进码头作业装备自动化,加快新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堆场建设和改造,加强码头桥吊、龙门吊等设施远程自动操控改造,推进码头操作系统和设备控制系统的深度融合。推进大宗干散货(矿石、煤炭、粮食等)码头堆取料机、装卸船机、翻车机等设施智能化升级。推进无人集卡、自动导引车等规模化应用。

此外,《行动方案》还明确,推动港口建设养护运行全周期数字化,实现建造过程智能管控。推动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推进码头岸电设施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推进智能照明、供能和节能改造技术应用。

在智慧港口重点工程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推进厦门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港等既有集装箱码头的智能升级,建设天津港、苏州港、北部湾港等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加快港站智能调度、设备远程操控等应用,实现平面运输拖车无人化。建设港口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加强港口危险品智能监测预警。推进武汉港阳逻铁水联运码头建设,应用智能闸口、智能理货、智能堆场、智能调度系统,探索内河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经验。

港口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港口建设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基础。智慧港口依托于全联接的无线网络,可以对港口运输要素实现全面感知,从而进行自动化调度。在港口作业中,自动化管控中心和操作人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对现场进行视频安全监控、实时数据采集、远程处置调度等操作,可以极大的提高资源利用、提升工作效率、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成为大型港口建设改造的明确趋势。

2017年以来,国家重点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港口智慧化转型升级,上海港、青岛港、天津港、广州港等全国主要示范港口在港口作业自动化、港口陆运业务协同、信息互联共享、港口物流链、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专家表示,在目前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有七席。近年来,大型港口码头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港航领域逐步开始应用落地,港口建设智能化发展进入加速期。未来一段时间,这一领域的智能化改造需求将保持高位,智慧港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一个垂直市场。

皖通科技智慧港口建设项目经验丰富

   在港口航运信息化领域,皖通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港口航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从事港口、航运物流信息化领域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数据运营和项目实施等业务,积累了大量案例和经验。

皖通科技全资子公司烟台华东电子目前推动中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被业内称为“自动化码头广州方案”,是智慧港口领域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

皖通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华东电子联合广州港集团、上海振华、华为、海格通信等国内具备极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民族品牌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工程全球首次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和5G通信技术,采用“堆场水平于岸线布置+侧面装卸”的模式,首次大规模应用自动化单小车岸桥,并采用智能导引运输车 (IGV)作为水平运输设备。

TOS系统、调度系统是自动化码头核心,是统一管控的大脑,直接决定了自动化码头的智能化、自动化建设水平。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中,TOS系统采用了华东电子最新研发CITOS7-GIANT版本,调度系统运用了“深度搜索、分支定界”的智能算法,充分考虑全场作业的均衡调度与灵活的人工干预,以保证四期码头作业的效率的最大化。

“结合南沙港区及四期工程作业特点,联合团队进行了多项创新研发,如位置船图、同型换位、智能理货系统、持续作业单元派位、过泊动态配位、安全岛管理、智能泊位预警、交互区作业管理等。这些理念属业内首创,可进一步为南沙四期的作业优化提供保障,同时为行业提供示范性解决方案。”上述负责人说:“作为民族品牌TOS开发商的代表,我司将持续投入充足的、优势的资源到四期工程项目中,目前四期工程各参建单位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开港前的多工况、多系统实船真机联测工作,以为后期的成功开港运营做好充分的准备。”

行业专家评价,“自动化码头广州方案”在装卸工艺上进行了务实、大胆的创新与尝试,其建设成功将对我国乃至全球自动化码头的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及推动意义。

公司港口航运业务收入现大幅增长

事实上,近年来,皖通科技通过搜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航信息化建设需求,完善并巩固了与中交建、中港湾、中远海等大型港口企业的合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烟台华东电子与山东港口集团、新华三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成立实验室,三方在港口业务应用、人工智能、无线通信业务、港口智慧安防、港口云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皖通科技在智慧港口方面的成绩也体现在了财报中。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港口航运业务数据亮眼,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构成中港口航运营业收入4629.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12.82%,比去年同期的3672.9万元增加了26.04%。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东电子2021年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据悉,截至8月下旬,公司实际合同额14129.4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6783.55万元增长了108.29%。

皖通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山东港口烟台港生产业务一体化管控项目”和“天津港C段水平运输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华东电子生产任务量饱满,开发项目有序推进。

 


猜你喜欢

皖通科技中标4929万元“智慧交管”项目

皖通科技

12月7日,皖通科技(002331)宣布公司成功中标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智慧交管”项目...

2021-12-07

皖通科技设立北京总部,开启“南北双总部”战略

皖通科技

近日,皖通科技(002331)正式设立北京总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实现战略扩张的重大举措,...

2021-09-28

皖通科技“拨乱反正”全面清理对外财务资助

皖通科技

皖通科技(002331)29日晚间日公布2021年半年报,并同时公布了《关于部分董事无法保证2021...

2021-08-29

皖通科技独董伍利娜辞职,曾反对罢免周发展董事长职务

皖通科技

围绕皖通科技控制权的争斗又现新动向。6月1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独董伍利娜因其所在单位复课后工...

2020-06-02

超前抢定!阿里妈妈双11与百万商家,赢三中心增量红利!

阿里妈妈

2023年双11经营指南发布,百万商家这个大促选择阿里妈妈,以系列经营计划、海量补贴、全新AI能力,...

2023-10-13

盈康一生:布局数智化服务场景,构筑健康城市数智新生态

盈康一生

随着“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的融合推进,“智慧”与“健康”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焦点。值此背景...

2023-10-13

格力地产(600185.SH):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预计年底封顶

格力地产

工地塔吊林立、裙楼拔地而起、设备安装有序……10月12日,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施工现场忙中有序,工...

2023-10-13

数据要素关键基石,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已实现落地应用

四方精创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通过与其他生产要素结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驱动宏观经济增...

2023-10-13

权威解读白酒消费洞察白皮书,贵宴樽品质消费引领酱酒新潮流

白酒行业

10月9日,2023CFIC·食品创新者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围绕“掘金品类红利 创新品牌先行”的主题...

2023-10-13

面板价格淡季回调幅度有限,TCL科技长期盈利值得期待

TCL科技

集邦咨询监测数据显示,进入传统淡季后,10月份上旬全球显示面板市场价格整体表现依旧坚挺,多数尺寸产品...

2023-10-13

原创

2023智能制造创新周|APUS李涛:中国的AI应用,只能生长在中国的大模型之上

APUS

10月12日,第四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在深圳盛大开幕,汇聚近200位院士、专家、数百家知名企业参会...

2023-10-13

叮当健康:坚持24小时药品即时到家服务,保用户夜间购药无忧

叮当健康

2023年8月28日,天津市一名微博用户在凌晨2点多发出了一条微博,称自己在半夜醒来时突然全身过敏,...

2023-10-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