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蒙牛亮眼财报背后的三张牌

2021-08-30 23:49:04   来源:  作者: 

摘要:巴菲特曾说,他只愿意相信那些在某一行业长期占据统治地位、技术上很难被人剽窃并且有过良好盈利记录的企业,至于那些有今天没明天的公司,要像瘟疫一样躲着他们。

巴菲特曾说,他只愿意相信那些在某一行业长期占据统治地位、技术上很难被人剽窃并且有过良好盈利记录的企业,至于那些有今天没明天的公司,要像瘟疫一样躲着他们。

说白了,投资就是要选择业绩稳定、位于行业头部地位,且护城河深厚的企业。

符合巴菲特选股标准的企业不多,但蒙牛绝对算其中一个。从业绩来看,蒙牛是乳企龙头,且业绩十分稳定。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蒙牛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22.3%,利润达29.5亿元,连续多个季度稳定增长。

从股价表现来看,自去年三月起,蒙牛的股价累计涨幅77.04%,在千亿市值的体量下,77%的股价涨幅不可谓不惊人。

深究股价暴涨的背后,是资本对蒙牛的持续看好。这大致可以归结为三点:首先,蒙牛的品牌完成升维,重新抓住了用户心智。其次,蒙牛率先完成数字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第三,蒙牛在国际化开拓上极为顺利,为其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上述三个积极变化,正在让蒙牛的价值被投资者持续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蒙牛的长期价值也将被进一步释放。

/ 01 /

乳企下半场,蒙牛品牌升维

从当下的视角来看,中国乳制品江湖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具体体现在行业增速的变化,招商证券数据显示,10-15年期间,乳制品的市场规模以13.1%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但在15-20年乳制品的复合增速仅有为4.4%,21年以后复合增速略微提升至5.5%。

为何会出现这种变化呢?原因很简单,前者增速放缓是因为国内乳制品发展的三十年间,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时期;后者增速加快,则是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带来的增量市场,因此复合增速小幅度提升。

换句话说,乳企竞争下半场,其实是围绕“消费升级”展开。事实上,国内的市场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出来,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美国及日本的人均乳制品消费仍是国内的数倍。

如何提高人均乳制品消费水平呢?蒙牛给出答案是品牌升维。对于企业来说,不同时期的需要不同的品牌策略,比如在十年前,大众看中的乳制品的安全及性价比;那么现阶段,大众更加看中的是乳制品品质及品牌度。

目前,蒙牛的品牌升维已经初步完成,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空间。关于这个,我们可以从产品品质、产品创新、品牌策略三个维度来说。

产品品质方面,今年蒙牛进一步加大对优质产品的投入,比如特仑苏品牌推出的“更好有机”的沙漠有机奶产品,蛋白质含量高达3.8/100g;此外还推出CBF高钙奶,每100ml含有135mg优质乳源钙。这类高营养品质的产品能极大程度满足新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产品创新方面,蒙牛为针对新年轻消费群体,纯甄品牌推出黄桃系列产品;真果粒、优酸乳等品牌推出红袖气质春、酸酸乳切个柠檬等产品,精准抓住年轻用户需求。年轻人作为消费主力,抓住年轻人群体也就意味着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品牌策略方面,蒙牛的品牌策略精准结合社会话题,推出“更好青春”、“更好童年”等营销活动,在市场上赢得诸多口碑,营造出一个更亲近消费者的品牌形象。

从这三个维度来看,蒙牛的第一轮品牌升维已经完成。而品牌升维的成果也进一步映射在财报中,半年报数据显示,蒙牛液态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1%至人民币394.481亿元,其中明星产品特仑苏增长近40%,增速迅猛。

随着蒙牛的品牌打法持续升维,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乳制品的市场“枷锁”将被进一步打开,蒙牛的市占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 02 /

数字化生态下 蒙牛向上“进化”

从乳企下半场的角度来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两种,两者缺一不可:一是向外延伸的品牌升维,通过建立品牌认知扩大消费群体加固护城河;二是向内演化的数字化能力,利用数字化的产业链对传统乳制品产业链进行降维打击。

当下的蒙牛,不仅在前者上完成品牌升维,在数字化方面,也颇有建树。从生产层面及企业管理层面两个维度来看:

生产层面,蒙牛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搭建一套完善的数字化奶源智慧牧场信息管理平台。能对奶牛饲养、牛奶生产、运存运输等维度进行标准化管理,提升生产安全及生产效率。

也正因为如此,蒙牛能最大程度上保证牛奶品质。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对蒙牛所辖各奶源基地抽查的合格率持续达100%。

企业管理层面,蒙牛利用数字化大幅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比如,在消费端,通过大规模消费者数据分析,再通过精准投放,提高投放效率;在渠道端,打通线上线下消费数据,进一步提高用户画像分析能力,为营销推广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在供应链端,在奶源控制、采购、仓储物流方面进一步加强数字化能力,目前供应端数字化已经可以达到产销一体、精准溯源、全程可视化的维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蒙牛的数字化已经围绕产品、管理等多个维度建立起数字化生态,已经进一步完成向上突破。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趋势,毕竟数字化能大幅度提升经营效率。那么聚焦在乳制品行业中,又该如何理解蒙牛数字化的含义呢?

从更宏大的背景下来看,数字化是乳企竞争下半场的第二张“船票”。类比互联网的PC时代-移动时代,谁能率先完成数字化,谁就能在下一个阶段站稳脚跟。考虑到一些中小乳企尚未完成数字化转型,因此蒙牛有机会凭借着率先完成的数字化生态,巩固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上突破。

从这个角度来说,蒙牛的数字化生态的完成,赋予蒙牛进一步向上突破的能力。

/ 03 /

迈向国际市场,

蒙牛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大规模的跨国乳制品企业其实还不多。但乳制品的市场规模又一个万亿规模赛道。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乳制品的销售规模就达到7189亿美元。

此外,由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不同地区的乳制品品质也参差不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实是蒙牛这类技术底蕴深厚、资金实力雄厚的绝佳机会。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蒙牛就着手布局国际化业务。今年更是提出要“再造蒙牛”的战略目标。在我看来,蒙牛想要成功实现“再造蒙牛”的计划,国际化业务是接下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早在去年,蒙牛集团总裁卢敏就喊出未来10年,蒙牛的国际化业务要达到总营收的30%,从蒙牛目前的国际化布局来看,我觉得蒙牛做成的概率并不小。

产品标准方面,蒙牛牵手与丹麦Arla,以国际化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标准,重新定义高品质奶源。同时,公司也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以此提升产品品质。

产品布局方面,今年蒙牛又接连收购多个国外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比如,今年3月,蒙牛成功收购东南亚冰淇淋领先品牌艾雪(Aice),而且今年蒙牛的纯甄更是顺利通关,

将国产酸奶首次出口美国。

目前,蒙牛已经打开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柬埔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国际化的顺利推进,也成为蒙牛成为国际知名乳企的底气。

正如蒙牛集团总裁卢敏在业绩发布会上所说,“未来几年,蒙牛将继续加强研发创新能力、组织保障能力、收购整合能力、奶源控制能力及数字化营销能力建设,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和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不懈努力。”

事实上,蒙牛战略的成果也得到券商机构的认可。Choice数据显示,5个月内,先后分别有14家券商给出蒙牛“买入”评级。

其中,国金证券认为,蒙牛在各个业务收入均亮眼,且利润端控制能力凸显,维持“买入”评级;而招商证券则认为,蒙牛实现常温基本盘稳健增长的同时,围绕鲜奶、低温酸奶、奶粉、奶酪等板块多点布局,随着新业务的逐步落地,有望多点开发“再造一个蒙牛”。

与券商的看法类似,在我们看来,随着蒙牛的品牌升维完成、数字化生态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打开市场空间,蒙牛的业绩将迎来更快速的增长,其长期价值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来源:读懂财经 

猜你喜欢
原创

连夜换帅,千亿蒙牛急了!

蒙牛伊利妙可蓝多

一天没了70亿,千亿蒙牛换帅背后!

2024-03-29

当315邂逅法式浪漫,蒙牛总裁卢敏放以下午茶甜点展现世界品质

蒙牛

3月15日,《总裁厨房》第二季直播活动在上海前滩中心举行,这场活动是蒙牛集团“315消费者日”系列活...

2024-03-17

原创

蒙牛等在上海成立健康科技公司

蒙牛

蒙牛等在上海成立健康科技公司

2023-10-13

原创

蒙牛申请注册GPT相关商标

蒙牛

【#蒙牛申请注册GPT相关商标# #蒙牛申请营养健康领域模型商标#】

2023-08-09

以国际循环提效产业链,蒙牛打造“世界品质”

蒙牛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4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乳业领军企业、全球乳业七强蒙牛集团将继续参加进...

2022-11-03

海王生物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等机构调研

海王生物

近日,海王生物(000078)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深圳万川基金、深圳锦世翔投资以及部分个人...

2023-12-18

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杉杉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杉杉股份

近期,杉杉控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受到市场关注。

2023-12-18

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圆满结营,华为云携手创业者繁荣AI创新生态

华为云

近日,华为云加速器——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圆满结营,并举办了面向创投圈层的...

2023-12-18

2023值得关注的硬科技创变者50强重磅发布

硬科技创变者

科技创新重塑产业格局,赋能商业价值。

2023-12-18

博纳西亚完成近亿元B1轮融资

博纳西亚

专注于临床研究的CRO公司博纳西亚(合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西亚”)于近期完成近亿元人...

2023-12-18

艾拉比宣布再获近亿元新融资

艾拉比

12月18日,艾拉比宣布再获新融资,新投资方是启明创投,本次投资金额近亿元。

2023-12-18

原创

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圆满收官!让每个交易者找到自己的答案

平安期货

12月17日,由平安期货主办,同花顺、上甲社区、飞思财经协办的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暨中国平安第五届...

2023-12-18

中科微智Pre-A轮融资

中科微智

近日,中科微智完成了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8

「星河动力航天」完成C及C+轮11亿元融资

星河动力航天

「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完成总额11亿元C及C+轮融资,由资阳重...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