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获顶级机构亿元融资青睐,视野数科将以数据驱动万亿产业价值释放

2021-09-02 12:22:05   来源:  作者: 

摘要:2005年,还在中金公司投行工作的刘雨濛,被上级安排了一个特殊的任务,拥有IT背景的他需要帮助公司筛选各类数据服务商。

作者:Leo

2005年,还在中金公司投行工作的刘雨濛,被上级安排了一个特殊的任务,拥有IT背景的他需要帮助公司筛选各类数据服务商。

1.jpg

投行为了弄清楚公司商业模式、运行规律、市场规模,需要整合不同垂直细分市场的数据,彼时的刘雨濛对接了矿冶、一级市场融资、股票、品牌份额等多个数据服务商,数据不仅维度繁杂且没有分析处理获得结果,如何与中金已有IT系统打通也是巨大难题。

9年后,回想起当年对接多个服务商的“恐惧”,刘雨濛决心亲自做一个“一站式解决数据采集与服务”的平台,视野数科诞生了。

服务金融起家,产业数据服务商崛起

刘雨濛与团队拥有丰富的金融领域经验,本人也操盘过诸如达能26亿元投资蒙牛乳业、德国嘉博化工收购山东济宁金威煤电等大型项目,接触了大量国内外数据产品,深刻洞察金融机构使用产业数据的痛点。

早期的数据服务模式,服务商依赖于挖掘大量原始数据,透过excel等工具简单结构化后提交给客户,接口繁杂且数据离散,分析员无法获得一手结果。尽管机构信息化投资额逐年增多,依然无法满足分析员与交易员对数据结果的要求。

2.jpg

2014年底,刘雨濛拉着团队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凭借在中金、美驰等金融机构并购与投资经验,视野数科瞄准了金融机构数据挖掘的需求。

视野数科首要解决了数据挖掘与积累问题,并尽可能将多个产业维度数据集合到了一个平台。彼时中国大数据创业公司主要模式还是数据挖掘、清洗与售卖,经过半年产品研发与运营,视野数科一站式获取一二级市场投融数据、公司与市场等多维度数据。

随后视野数科开始客户试水,2015年中,涌铧投资了解到产品后非常兴奋,主动接触了刘雨濛,在了解视野数科的创业方向后,当天就签了TS(投资意向书),并于当周打了投资款。

天使投资人的果决不仅来自于对视野数科团队的认可,更是在“金融机构使用数据难”这一痛点有着强烈共鸣。随后2017年视野数科开启商业化,仅一个月,就与12家新三板公司、10家投资机构签约,其中不乏红杉资本,并成功将三家投资方都转化成了自己的客户。

3.jpg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证券行业金融科技采买投入不减。2017年到2019年,中国券商平均信息技术投入占上年度应收比重提升至8.07%,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年增速超35%,头部券商在信息技术的采购额都超过了10亿元。

视野数科凭借对金融机构的充分理解,随后横向拓展多类型客户,成功获取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普华永道、渤海人寿、中国信达等数百家机构客户青睐,实现产品在金融等多领域的全面布局。

目前视野数科相继完成了4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亿元,资方不乏政府、金融背景的知名资本,包括2015年12月获得涌铧投资、盛大资本的天使投资;2016年完成有成创投、涌金集团、盛大集团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2018年8月获得清控银杏、首正泽富、杭州银行A轮5000万元投资;2021年7月获得考拉基金、清控银杏等老股东的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由“数据驱动”到“分析驱动”的大数据商业模型

经过多年布局,视野数科已覆盖主流二级市场(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工商局、发改委、债券、一级市场投融等全产业数据挖掘,涉及数万家融资机构项目、1500余细分行业、50种债权与全国监管等大量产业数据。

与早期的Wind、Capital IQ、Bloomberg类似,视野数科最初的壁垒是“数据规模”,但在刘雨濛设想中,DaaS(Data as a Service)才是大数据服务的最佳形态,其中行业认知的积累是关键。

在完成最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后,视野数科开始对战略与业务进行升级。战略定位由“金融科技服务商”升级为“产业经济数据服务商”,在金融领域充分验证数据挖掘与基础模型搭建能力后,团队将目标市场放大到全产业领域,扩大了市场想象力。

其次,视野数科开始服务诸如政府、资管机构、互联网公司、传媒、制造、地产等多类型公司,客群的丰富变相提升了数据挖掘丰富度,视野数科覆盖了更多特色数据,进一步进化为产业经济发动机。

4.jpg

第三,众多客户需求也带来了产品的升级,过去以数据挖掘、清洗、交易为主要的产品服务,逐步积累为授信审批、风险评估、营销获客、政策扫描、客群分析等更接近分析结果的产品,视野数科开始利用数据智能分析参与到实体经济的服务中。

未来我们贯彻以‘数据’提供‘服务’,在数据挖掘基础上建立分析模型,不仅输出数据结果,还能为客户提供分析报告,也就是数据分析结果。”在刘雨濛看来,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数据,应该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在政府机构,产业政策需要充分的理论与实际验证,地方该发展什么产业、引进什么公司都需要客观理性的数据分析,政府不仅需要打通体制内沉睡的数据,还需要串联外部的产业数据。

透过精心设计的数据模型、分析模型,视野数科为东营等地方政府提供“数据到方案”的落地产业规划报告,直接帮助当地明确产业发展路径。

除了常规需求,视野数科也期望通过服务典型客户,积累更多行业know how,布局多元化产品,降低对定制项目的依赖,实现标准数据与标准产品的商业模式。

中国信达曾就“不良资产”挖掘需求找到视野数科,希望找出中国市场内“有效、符合要求”的资产;中国银行就企业信贷产品提出具体画像,希望视野筛选优质企业客户。

5.jpg

刘雨濛分析,尽管这些需求并不常见,考虑AMC(资产管理公司)与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类似问题,产品团队通过服务典型客户逐步构建挖掘、分析模型,在未来服务合伙伙伴中可以复用相关技术与产品思路,实现“定制化产品”到“标准产品”的演变,而这也是视野数科战略升级的重要部分。

在积累并系统整合了行业认知后,视野数科未来也计划为客户提供由咨询到数据应用的服务,借助多产业数据模型搭建经验,视野数科可以解决诸如专精特新小巨人潜在名单、地方产业规划发展路径、银行贷款客户风险评级等特殊需求。

在今年下半年,视野数科产品将更新至2.0版本,届时将大幅提升数据库产品结果精准度,也将优化海外数据源头,与纳斯达克等底层数据源机构达成合作。

数据服务商的演变与发展

与传统数据交易服务商不同,刘雨濛认为数据服务商的核心能力虽然在数据,但价值实现并不依赖于交易。

仅在5、6年前,政府端开始积极发起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各类服务商活跃于挖掘政府公开数据,打包出售工商企业数据,一份千万级企业信息,市价百万的数据在当时十分吃香。但几年后,这类数据已被充分挖掘,企业客户可以花更低的成本获取,数据交易的价值溢出已非常低。

在视野数科看来,结构化数据、数据报告都是数据价值产品体现,叠加分析逻辑、分析模型的报告与结果才是数据价值本质,一家数据服务商必然要经历4个成长阶段:

第一阶段,数据服务商掌握某一维度数据门路,找到种子用户,能建立基础的处理模型并输出一定结果,类似于早期二级市场服务商采集交易数据,提供交易分析服务。

第二阶段,拓展数据维度,积累数据规模,构建竞争壁垒,尽管数据挖掘不存在技术壁垒,但数据积累量难以在一朝一夕完成,数据清洗、结构化都是服务商长期发力的关键,此时服务商会拥有一批稳定且典型的客户。

第三阶段,拥有强大的B端销售网络与服务团队,不仅可以持续挖掘客户需求,还能围绕需求构建产品,同时运营客户实现复购。

第四阶段,服务商在客户群中抢占用户心智,达成权威、专业的品牌形象,服务商单依靠品牌红利就能不断拉新、复购。

刘雨濛评估,目前视野数科正处于第二向第三阶段过渡,在战略升级中拓展数据量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构建覆盖全球的销售服务网络。

6.png

在数据产品设计上,视野数科遵循了“标准品”与“定制品”并进方式,除了数据交易、数据挖掘、数据加工、基础应用服务外,团队还会筛选出可复制的定制需求,逐步实现标准化。

产品团队会评估需求可复制性强弱,在同类型客户中是否普遍,此外面对IT开发复杂的项目,也会拒绝掉纯外包落地的需求,同时也会评估团队现有能力,“不打无准备的仗”。

刘雨濛坚持“客户至上”理念,力求在服务新客时就充分展示数据挖掘、服务能力,鼓励客户主动提新需求,围绕重点客户打造标杆案例,实现业务实践价值,充分树立服务品牌。

作为数据服务商,我们也非常重视数据安全,不仅有完备的商业道德约束,在技术和服务模式上也能充分保障用户数据资产安全。”

视野数科采取落地服务与隐私隔绝,将公开采集数据注入到客户数据库中,向客户公开数据采集来源,还能从技术上避免带走客户数据的危险。

在中国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下,有效利用数据无疑是重要切入点,以数据采集并提供交易的蛮荒模式势必将转为数据精细化运作,以“数据驱动结果”的视野数科毫无疑问将抓住变革先机,尽管开垦产业需要不少时间,以技术、数据为底层服务,基于产业逻辑的数据服务才能在场景生态中实现产业价值。

讯飞会议耳机“学习强国”定制版即将登场

讯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原力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给各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式创新。

2024-03-01

冷静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24-03-01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洪恩公布全年业绩:净利润大幅增长,战略收购提升协同效应

洪恩

北京时间2月29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4-02-29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东吴证券

2024年开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形势和监管压力明显加强,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对证券行业内控合规管理...

2024-02-29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鲸准2023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

鲸准

当我们回望2023年的全球资本市场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变化莫测且充满挑战的图景。

2024-02-29

大妖股“戏耍”股民:暴涨后“断头铡”式下跌!

亏损越多、越久的公司,股票的投机性就越强?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