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米磊:孟晚舟回国背后,中美科技博弈到了战略拐点

2021-09-26 13:32:2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中科创星 

摘要:据媒体报道“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北美东部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据媒体报道“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北美东部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从当初“孟晚舟被捕”我们可以看出,事件本身不仅反映了一位中国公民和中国公司(华为)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和权利的被侵犯,更加彰显了美国为了捍卫其自身在高科技领域的垄断地位而不择手段。


但是,“孟晚舟回国”和华为的抵抗都已明确表明,美国(科技)霸主的地位开始动摇,形势真的变了。

image.png

毋庸置疑,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的底层推动力在于科技,而科技之争的源头在于近40年来中国科技已从接受发达国家的技术红利逐渐转向自主研发,中国硬科技技术的快速崛起,直接威胁到了美国的竞争优势和相关利益。


因此,美国借助其具有的全球霸权地位,滥用政治、法律手段(长臂管辖权),实施金融制裁和贸易保护,野蛮介入和干预科技领域的市场竞争,通过打压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妄图遏制中国科技的发展和崛起。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是动态的过程,特别是到了现在的“硬科技”之争,具有“研发投入大、长周期、高难度、不确定性强”等特点,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


从科技逻辑和科技革命的历史演化来看,中美科技之争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攻克众多“卡脖子”,我们必然会面对很多艰难险阻,这就需要我们有长期的耐心和坚定的信念,注定将会是一场持久战。


1938年,毛泽东提出:中日战争既然是持久战,最后胜利又将是属于中国的,那末,就可以合理地设想,这种持久战,将具体地表现于三个阶段之中。(引自《论持久战》)


今天我们去总结三个阶段,大致情况如下:


※ 第一个阶段(1937年7月7日至1938年10月),是战略防御阶段,标志事件“卢沟桥事变”;


※ 第二个阶段(1938年到1943年底),是战略相持阶段,标志事件“日军改变战略方针 ”;


※ 第三个阶段(1944年初至1945年8月),是战略反攻阶段,标志事件“德国法西斯投降,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 ”。


此外,毛泽东指出:“三个阶段的具体情况不能预断,但依目前条件来看,战争趋势中的某些大端是可以指出的”。(引自《论持久战》)


而纵观中美博弈的整个过程,我认为中美科技之争也将存在三个阶段:战略防守、战略相持、战略领先。


※ 第一个阶段(1999年-2021年):美国通过实体清单、技术封锁和科研交流管控等手段不断“施压”中国,然后逐步升级,从贸易战、金融战打到科技战,限制中国科技创新的速度。而早期由于中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与美国存在一定的差距,几乎处于全面的战略防守阶段;


※ 第二个阶段(2021年-2040年左右):以“孟晚舟回国”为转折点,未来20年,中国将和美国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孟晚舟回国”意味着美国为了“封杀华为”而使出的浑身解数都已失效,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局部科技实力从过去的“被动挨打”到了能够与美国“掰手腕”的程度。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科研投入经费为2.4万亿元,2025年中国科研投入经费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未来20年是中国潜心投入硬科技研发,全面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关键时期;


※ 第三个阶段(2041年-2060年左右):通过长期科研发展,未来中国将掌握更多的关键性技术,我大胆预测预计在2060年左右全面解决“卡脖子”问题,不再遭受美国等科技强国的制裁,在多个硬科技领域(光电芯片、人工智能、碳中和、生命科学等)占有主导地位,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PART 01

战略防守阶段(1997-2021):

美国从“定点攻击”到“全面轰炸”

事实上,中美科技之争早在1997年就已初现。24年来,美国变本加厉,逐步升级,从“定点攻击”(军工领域)到“全面轰炸”(军工、科研、通信、芯片、AI等),加剧了科技领域的恶性竞争,几个代表性事件如下:


※ 1997年5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为了第一家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科研机构;


※ 2001年5月,南海中美撞机事件后,北航和西工大被列入美国禁运名单,美国从学术及科研端开始封锁中国;


※ 2003年1月22日,思科公司向位于美国德州东部的马歇尔镇联邦起诉华为侵犯其知识产权。以此为开端,中国科技企业开始遭遇美国(企业)的打压和遏制;


※ 2018年4月16日晚,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


特别是在对待华为上,美国政府是“无所不用其极”。纵观全球科技发展历史,一个政府如此诋毁和打压一家外国企业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 2018年1月初,美国政府便坚决反对华为和AT&T签约合作,禁止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


※ 2018年8月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和承包商使用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的某些技术;


※ 2018年11月,美国政府联系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在内的国家,要求他们的电信公司避免使用华为的设备;


※ 2018年12月,应美国要求,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


※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禁止美企向华为出售相关技术和产品,封杀令一出,世界哗然。


对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甚至曾毫不避讳地表达过:华为是全球在5G技术上领先的公司,目前中国是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为了保持在通讯技术的垄断地位,绝不能在5G的竞争中落后。


但是,在美国“全面封杀”的情况下,华为也没有被打垮。2020年,华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3026亿元,同比增长0.2%,企业业务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23%;消费者业务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3.3%。华为等一批优秀企业的经历高度体现了中国科技企业的韧性,同时也震撼了美国。


事实上,面对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制裁,中国对外采取了一系列“有理有节”的反制措施,对内增加科研投入。


相反,如果华为没有扛住,没有中国政府的强大支撑大力推动硬科技创新,可能就会上演被法国认为是外交耻辱的“阿尔斯通事件”——2013年4月14日,阿尔斯通的高管皮耶鲁齐在纽约的肯尼迪机场被捕,法国政府似乎“爱莫能助”;2018年,皮耶鲁出狱,而阿尔斯通公司最终也被迫贱卖给了美国。


而“孟晚舟回国”不仅说明了华为扛住了美国“疾风骤雨”般的打压,更代表了中国科技强势崛起。更重要的是,这也暗示了中美科技博弈悄然进入了一个新的战略阶段——相持期。


PART 02

战略相持阶段(2021-2040):

中国的硬科技领域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直播


对于“孟晚舟事件”,《人民日报》评论道: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美国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发展进程......透过孟晚舟事件,中国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说到底,技术引发的竞争,终究需由技术创新去解决。因此,目前来看,我们要做的就是加速推动硬科技企业的发展,完善产业链生态布局。


过去20年,中国只有部分企业在少数硬科技领域处于领先位置,属于单点突破。


比如,5G领域中国只有华为等少数企业实现了技术突破,因此也首当其冲受到了美国的打压;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在人才、研究、发展和硬件四个维度上处于领先位置,中国则在某些技术应用上或拥有更大的优势;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略强于美国,量子计算领域则是美国更强;能源领域(部分),中国目前是光伏技术的最大供应国且在生产锂电池方面遥遥领先。


尽管综合来看,还有很多领域中国暂时落后于美国。但是美国的打压,也让中国(人)真正意识到了硬科技的重要性。


华为事件让我们不再对欧美国家抱有幻想,坚定了走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真正坚定了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的战略决心。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开始全方位攻关“卡脖子”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同时关注最前沿的新兴技术和积极参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之中,全面开花——科创板和北交所的成立,就是为了培养硬科技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我认为,20年后,中国将会有几千家“硬科技冠军”企业和几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出现,它们将会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对解决“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在相持期,我们挺住了,接下来便是我们引领未来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时代。


PART 03

战略领先阶段(2041-2060):

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工业革命后的人类发展史来看,英、德、美等大国的崛起都是先引领科学革命,进而推动技术革命,最终引爆产业革命,然后才能实现经济、金融、政治、军事以及文化实力的全面领先。


而中国有极大可能成为下一个科学中心。


日本学者汤浅朝于1962年提出:当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段内的科学成果数超过全世界科学成果总数的25%,则称该国家在此时段内成为科学中心,该国家保持为世界科学中心的时段为其科学兴隆期,各国的科学兴隆期平均约为80年——意大利(1540—1610)、英国(1660—1730)、法国(1770—1830)、德国(1810—1920)、美国(1920—至今),而研究和现实也表明“科学中心正在往亚洲迁移”。


此外,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达到509.2万人,2020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再创新高,总量达到24393.1亿元,约为美国的54%,但是增速高领跑全球(2016年至2019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8%)。美国智库做出预测,预计在2025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我相信,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对科研经费和科研人才的投入,以及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整工业体系、全产业链结构。未来,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与努力,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综合国力,中国将成为下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引领者。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硬科技方能铸就硬实力。


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担当起肩上的责任,带着强烈信念和硬科技创业精神,创造出更多的硬科技冠军企业,在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之中迅速成长,成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推动者,助力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诚如孟晚舟所说: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如果美国是过去的灯塔,那么,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成为新的灯塔。


我们坚定地相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人)的命运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猜你喜欢
原创

轰动全球!孟晚舟突然宣布!!

孟晚舟

孟晚舟,发声了。

2023-09-21

孟晚舟案证据公开!汇丰银行构陷,美国一手炮制

孟晚舟

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开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

2020-07-24

南方周末2023年度品牌案例榜揭晓,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获年度影响力IP奖

瑞幸咖啡

2月8日,南方周末2023年品牌大会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2023-12-11

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一行走访民银国际,何帮喜董事长陪同

民银国际

12月5日,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副会长陈冬梅、秘书长孙春一行25人走访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

2023-12-11

凯盛融英:取消外资限制政策利好,专家智库助力外资在华投资

凯盛融英

10月18日,中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2023-12-11

践行双碳理念,海信家电获5项国家级绿色制造荣誉

海信家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广东)厨卫系统股份有限公...

2023-12-11

原创

北科蕴宏荣获“低碳之星”2023年度中国冶金固废综合利用优秀企业称号

北科蕴宏

12月6日-8日,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

2023-12-11

实至名归!闪回科技荣获「2023消费产业未来独角兽TOP100」

闪回科技

近日,蓝鲨消费联合新浪财经、新潮传媒及60余家一线消费VC和CVC投资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23...

2023-12-11

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合成生物的万亿征途

合成生物

过去三年,我们又见证了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

2023-12-11

水皮杂谈:"刚兑"兑不兑

刚兑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谁家的孩子谁抱走"!

2023-12-11

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叮当健康荣膺金领奖2023中国高科技高成长30强

叮当健康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颁奖盛典同期举行。

2023-12-11

原创

吉利旗下联控技术公司增资至8.5亿

吉利

吉利旗下联控技术公司增资至8.5亿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