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脉景用科技奏响中医强音:AI助力中医传承大突破

2021-10-28 17:31:05   来源:科创网  作者: 

摘要:2021年10月27日,在第八大古都河南郑州,杭州脉景与全国著名经方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王付教授就建立“王付名老中医AI传承工作室”达成战略合作,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2021年10月27日,在第八大古都河南郑州,杭州脉景与全国著名经方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王付教授就建立“王付名老中医AI传承工作室”达成战略合作,并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总会朱佳卿副会长、郑州市卫健委李广金主任、王付教授、脉景公司总裁马峻昂先生等参会。

  

 

  王付教授(图左)和脉景公司总裁马峻昂先生(图右)正式签约

  

 

  参会嘉宾

  这是继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之后,又一位名老中医与脉景达成的深度合作。名老中医AI传承工作室,是本土企业坚决响应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用高科技传承创新我们的国粹中医,使中医一举突破“发明—丢失—再发明—再丢失”的怪圈,走向可叠加式发展道路的一种创新形式,对中医事业的传承、发展以及中医人才的培养表现出强有力的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

  40年悬壶济世 立志传扬杏林瑰宝

  王付教授,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现任河南经方医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整体医学研究院名誉副院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常务理事及经方分会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及经方分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连任河南省中医方剂分会主任委员。2018年退休后开办河南经方医药研究院。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经方内涵源远流长。王付教授在长达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中,逐渐摸索出最有效的经方合方十八反配伍治病经验,遵循医圣张仲景组方用药原则,明确指出十八反配伍禁忌属于荒谬言论,是阻碍中医治病的绊脚石,王付教授运用十八反配伍辨治临床各科疑难杂病取得显著疗效,彻底打破了“十八反”这一束缚在中医人头顶上千余年的精神枷锁。

  虽已年至花甲,但为了热爱的中医事业,王付教授仍然坚持出诊,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日最高门诊量达285人。除了繁忙的门诊之外,王付教授更希望把中医药经典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此,他创办各类培训班、传授子弟,还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编撰成书籍,至今已出版学术著作112部。

  

 

  然而,即便培养了大量人才、贡献了百部书籍,王付教授依然认为,现有的传承模式还是存在不足,毕竟一个人的时间、空间、精力有限,如何更快速、更有效地传授多年来的宝贵经验,赋能更多的青年医生,服务更多的患者,是他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类似于王付教授这样的名老中医,在全国有几千名,他们的经验智慧不但是他们一生的积累总结,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而他们中很多人已进入花甲甚至耄耋之年,这些国宝级中医人才的临床经验亟需继承和抢救。

  AI快速学习名老中医 创新性传承和发展中医事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继承与创新,颁布各项方针政策,要求进一步做好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探索建立中医药学术传承及推广应用的有效方法和创新模式。

  但是,目前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大多还是通过传统的跟师抄方,以手工记录、整理的方式传承下来,形式僵化、过程繁琐、效率低下。年轻医生只能教条式的学习,以及抓住宝贵的跟师机会,更多的要靠自己在实践中积累运用,成才过程漫长而艰辛。而且中间可能还会导致真正优秀的名老中医思维失传、误传、错传,因此几千年来,中医一直处于“发明—丢失—再发明—再丢失”的状态。

  即便部分传承方式运用了电子信息技术,也是更多地将纸质文字电子化,在具体应用上是将真实世界的临床问题通过一定的搜索技术,与电子化后的“专用医案”进行匹配。脉景则创新性地从中医学的底层数据标准化和结构化做起,并通过多领域计算机与AI技术的结合,让训练出的数学模型更精确地符合它所用来描述的对象,将名老中医的临床思维原汁原味地在云服务器上永久保留下来。

  

 

  “名老中医AI传承工作室”依托于名老中医个人多年积累的宝贵临床经验,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将诊疗经验进行智能转化,打造名老中医个人专属的智能开方引擎。不但能够逼真地学习模拟名老中医的临床思维和诊疗经验,还具备在数量和质量上不断提高的能力。因为机器是24小时不知疲倦不间断地在进行学习和提高,其推荐处方的过程高效稳定。用人工智能中医引擎训练出来的“中医大脑”可以帮助青年医生降低学习难度,加快学习进度,提高发展速度,从而可以模仿大师的处方能力,大幅度提高其个人诊疗能力,造福一方百姓。

  本土企业吸引爱国海归学子 回国建设“中医大脑”

  小新博士,原来就职于美国第四大保险公司,专职领导人工智能团队从事机器学习工作。在全球范围内,世界级的公司都在大幅延揽人工智能的人才。顶级的机器学习专家,特别是资深带头人十分稀缺,以致于连高校的老师都被企业挖走。而小新博士听说本土企业杭州脉景在招聘专家打造中医引擎后,毅然坚辞海外公司高薪留任,举家搬回中国,和创业伙伴一起走向了一个新的旅程——将高科技赋能传统医学,使得我国的传统中医可以获得可叠加式的发展。

  脉景在创业的5年中,全部动用自有资金。在70多名员工共同努力下,在技术上屡次获得突破——开发了医疗软件中极具价值的诊断级别软件。脉景系统的“秘密武器”就在于其自主研发的、业内唯一的双引擎驱动:自上而下的专家诊断引擎+自下而上的机器学习引擎,在遵循专家临床经验的大框架下,脉景会有效捕捉医案数据,挖掘其中的诊疗规律并进行自我学习,复刻专家的思维模式,不再是简单的读取和匹配,而是灵活的、会自我成长的“中医大脑”。

  

 

  医疗软件有几万种,但诊断级别的软件连1%都不到,并且对于西医,很难开发大内科诊断软件。因为西医讲究疾病谱,很难为成千上万个不同病种都开发一个个诊断软件。但中医是辨证论治,是基于观察的医学。计算机技术正好可以将大量的主观观察的症状、体征等临床数据客观化,从而在算法帮助下直接开出处方。计算机是军师,医生就是主人,他可以在计算机推荐处方的基础上进行再决策,使得处方水平既有机器的稳定性,又不放弃医生的创造性和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上工治未病 走进百姓家

  脉景中医临床诊疗系统在向基层医生试投放3年后,已经助力2万名乡村基层医生快速学习中医、运用中医,普惠基层民众。随着脉景不断开发更多的名老中医专病引擎,基层的数十万名医生可以在自己的诊室模仿出各种大师级别的处方。

  

 

  医生现场体验脉景系统

  由于系统部署在云端,极大地减少了医生的使用成本。任何一台普通电脑都可以从官网下载诊疗软件,医生就可以在电脑上完成诊所的信息化管理、个人学习、诊疗以及药品的门到门向患者配送的工作。对于边远地区的患者,可以进行线上诊疗、线下药品配送,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对于患病严重的患者,还可以在电脑上完成和上级专家的云会诊,以及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

  王付教授是继黄煌教授之后,与脉景合作开展人工智能传承工作室的又一位重量级经方大师。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推动中医传承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开启全新征程。同时也期待不久的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名医大家与脉景携手,共创新时代中医事业的新辉煌。

  

 

  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互联网更高效地解决了医疗资源的分配问题,而智能化则解决了优秀医生总量不足的问题。前几次工业革命中医没有成功地与关键技术结合,但智能革命的到来,中医一定会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创造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国宝,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为党中央健康中国战略奉献一份力量。

贝因美业绩持续改善,股权激励见成效?

贝因美

10月30日晚间,贝因美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16亿元,...

2023-10-31

彭佳虹:未来环球医疗将围绕专科医疗和设备全周期管理等产业领域寻找投资标的

彭佳虹

改革开放40余年历经沧桑巨变,各行各业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阶段。

2023-10-31

2年发7次财报!为何海尔智家利润增长最抢眼?

海尔智家

10月30日,海尔智家发布了2023三季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海尔智家营收1986.57亿元,同比增...

2023-10-31

他山科技摘得第17届 DEMO CHINA “DEMO GOD” 桂冠

他山科技

2023年10月25-26日,由创业邦主办的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

2023-10-31

原创

又一巨头“神话破灭”:下跌超80%,蒸发1200亿!

科沃斯石头科技

一直标榜“高科技”的科沃斯,或许恰恰缺少实实在在的高科技。

2023-10-31

贝因美第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定,净利润稳健增长

贝因美

10月31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

2023-10-31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岗位练兵启动会

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规范服务质量,夯实基础,加强基层诊疗团队建设,做实做细社区卫生服务各项工作,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2023-10-31

原创

库迪咖啡在芜湖成立新公司

库迪咖啡

【#库迪咖啡在芜湖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美元】

2023-10-31

原创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2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2亿#】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