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耕中小企业服务升级,直通北交所“1898上市加速器”启动

2021-11-18 14:20: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为全方位赋能拟上市和高成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的服务生态圈,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和1898创投于2021年11月14日下午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金融客咖啡,共同成功举办了“直通北交所圆桌沙龙,暨‘1898上市加速器’启动”活动。

为全方位赋能拟上市和高成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的服务生态圈,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和1898创投于2021年11月14日下午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金融客咖啡,共同成功举办了“直通北交所圆桌沙龙,暨‘1898上市加速器’启动”活动。活动由深耕双创服务近十载并素有“北大创投女神”之称的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1898创投创始合伙人郦红主持。

1.png

在主办方致辞环节,联合主办方代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振雷说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全市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是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京服务基地的运营单位,旨在为新三板、北京证券交易所储备优质企业,提供在地化服务。此次我中心与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和1898创投联合发起的“1898上市加速器”是结合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社会优质资源,共同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的重要举措。

2.png

主办方代表郦红接着介绍到,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于2010年3月正式成立,是服务于创业校友的北京大学校友会下属行业组织。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300多期线下交流活动,累计服务北大校友超过10000人次。联合会创建的著名“一八九八咖啡馆”也被中关村管委会授予“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898创投”起源于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及北大平台资源,于2015年11月13日成立,至今恰逢6周年。首期基金是中早期基金,覆盖科技创新、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消费升级等领域 ,投资了包括易点租、长扬科技、胖虎科技和58魔方等多个优质项目。1898创投还牵头发起了“1898 创投联盟”,聚集了五十多家北大校友基金,并有多个成功合投案例。

3.png

在项目发布环节,郦红介绍, “1898上市加速器”是1898创投在深耕原有创业服务和创投基金业务基础上,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重大企业赋能服务升级。在“1898加速方法论”指引下,嫁接北大系及其他优质产业、资本和媒体等资源,采取成长辅导、业绩提升和产业投资等助力手段,以线下孵化器和线上智慧云系统的O2O服务模式,助推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打造直通北交所的“上市加速器”。“1898上市加速器”由提供解决方案的”方法论“,打造企业公共关系形象与品牌的”加速媒“,企业发展辅导的”商学院”,资源对接、团队提升和业绩增长的”成长营”,项目路演和资本对接的“产融会”等五大服务构成。除了线下孵化器双创空间之外,我们还以O2O的理念开发了一套“i1898智慧云”线上服务系统。该系统具备企业发展赋能、产业社群运营和精准产业招商等功能,定位"企业上市加速器、社群运营粘合剂、落地投资催化剂",是一套开放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融"智能硬件+应用软件+智慧内容+资源共享+云服务"为一 体的SaaS系统解决方案,并以i1898智慧屏为主要分布式载体。


接着,1898创投副总经理和康养板块联合创始人、中国健康旅游产业联盟发起人朱明介绍,在他们的产业布局中还将联手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大健康和金太阳养老等机构,筹备了“康养幸福汇”服务体系,将为企业家、优秀女性和名校校友等拼搏者,在医疗健康、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文化艺术和养老护理等五大“幸福产业”方面,提供高水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1898创投首席企业赋能官金海涛和产业金融高级总监李仁钧对业务体系也作了补充介绍。


在圆桌沙龙环节,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和加速成长各抒己见。


丝路产业和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前主任曹文炼提到,其在国家计委财金司工作期间,作为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与了由北京大学厉以宁先生任组长,成思危先生为最高顾问的“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见证了中国风险(创业)投资业的光辉发展历程,深知产业与金融结合发展的重大意义。此次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核心目的,便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让广大的投资者能够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红利。期望拥有北大基因的“1898创投”,联合各类优势资源所创立的"1898上市加速器"产融结合服务模式,能够借此机会赋能中小企业尽快做大做强,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证监会上市监管部前副主任、上海期货交易所前总经理刘能元指出,在北交所开业之际,“1898上市加速器”的提出非常好,且它的启动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从“天时”来看, 2019年国家提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仅5年就要带动1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因此向他们提供赋能服务的市场非常广阔。从“地利”来看,不仅对都位于北京的1898创投和北交所有距离近而带来的沟通便利,而且北京位居从工信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榜首,便于开拓业务。从“人和”来看,依托北大及校友的优势资源和凭借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深耕创业服务10多年的良好声誉,1898创投必将在中小企业赋能业务领域中取得出色的成绩。


北京大学科研部前副部长、医学部前副主任方伟岗教授指出,在备受以上讲述创业故事鼓舞的同时,还期望各位拼搏者能够意识到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值得欣慰的是,在保障人民健康幸福方面,北大医学部体现了足够的社会担当和引领作用。同样,期望1898创投能够通过“加速器”,推动北大医学部大量优质科研成果转化和为创业者的身心健康造福。


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创始会长、北大纵横咨询创始人王璞则回顾了其创立北大纵横咨询的26年艰辛历程,取得了疫情下20%年度业绩增长和行业龙头地位的可喜成绩,以及创立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之后为校友创业提供的赋能服务,并倡议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和1898创投等机构联手发起“北交所服务联盟”。


文化部前副部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中国建设银行前副行长章更生,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任海平,北大科技园执行副总裁、北大孵化器总经理陈畅等嘉宾也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最后,各位嘉宾共同参与和见证了“1898上市加速器”的启动。在此之前,1898创投已经分别与博雅工道、塞宾科技、朗润医疗、美尔目眼科、中体数据、华健蓝海、致保科技、兮易强企和未名同行等九家企业签署了《委托上市加速服务协议》。期望“1898上市加速器”能够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和个性化的“加速服务”,帮助企业融入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的成长生态圈中来和加速上市。

4.png

北科蕴宏完成亿元A轮融资 建材行业碳减排和ESG进程有望提速

北科蕴宏

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商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完成总计金额近亿元人民币规模的A...

2024-02-21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实施河北省首,例单孔机器人同期胃肿瘤联合胆囊切除术

河北医科大学

2月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手术室、麻醉科及术锐机器人公司技术团队的大力配合下,赵群教授团队带领...

2024-0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2024年美联储平台首次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之下市场紧盯降息指引!

CPT Markets

美联储正式召开2024年首次利率会议,华尔街大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届时将“按兵不动”,并预计美联储202...

2024-02-21

叮当健康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节日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春节假期期间,武汉的李先生与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2024-02-21

CPT Markets传奇解析:慢慢观察,谨慎买卖! 日本股神「是川银藏」获利关键曝光!

CPT Markets

当我们提到「交易大咖」或是「股神」等词汇时,大多数人第一联想到的皆是华尔街、伦敦金融城,让人以为只有...

2024-02-21

美味自然客如云,2023年度地道美食榜单新鲜出炉!

美味

在2013新媒体新兴之年,“美味不用等”顺应当下,开启为餐饮品牌、消费者服务新时代。

2024-02-21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原创

学大千翼星康店在京启幕,开创全新业态让专业医疗走进居民生活圈

学大千翼星康店

春节前夕,北京千翼星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星康”)首家儿童保健康复机构正式开业。

2024-02-21

深研生物完成超3亿B+轮融资

深研生物

2月21日,深圳市深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研生物”)超额完成了超3亿元的B+轮融资。

2024-02-21

昆秦生物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昆秦生物

生物疫苗企业陕西昆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昆秦生物”)完成由陕创投独家投资的千万元融资。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