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富科技:配天智造聚焦中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纵横战略布局产业链

2021-11-26 15:33:32   来源:  作者: 

摘要:11月25日晚间,大富科技(证券代码:300134.SZ)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就收购配天智造相关事项予以说明,包括配天智造的业务模式、竞争优势、数控机床行业格局等,表示收购配天智造将有助于强化业务协同效应,加速推进公司一体两翼战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实力。

1125日晚间,大富科技(证券代码:300134.SZ)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就收购配天智造相关事项予以说明,包括配天智造的业务模式、竞争优势、数控机床行业格局等,表示收购配天智造将有助于强化业务协同效应,加速推进公司一体两翼战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实力。

资料显示,配天智造主营业务涵盖数控机床、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设备、自动化产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中高端数控装备及核心功能部件为基础,主要产品包括三轴立式数控机床系列、四轴卧式数控机床、四主轴卧式数控机床、车铣复合数控加工中心、多轴组合数控机床、无人化智能灯塔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等。

发力中高端机床领域 秉承自主研发助力产业升级

机床行业被誉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小到螺钉,大到飞机,所有工业生产都离不开机床的支持。从近十年来中国机床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面临大而不强的处境: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从2015年我国提出中国智造2025”,高端数控机床多次出现在各项国家的政策中,数控机床的升级以及国产替代成为产业未来明晰的发展方向。

配天智造深耕行业十余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秉承自主研发初心,聚焦中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公告显示,配天智造拥有36项专利,具备机床设计、功能部件开发、数控系统生产、整机安装调试等完整的数控机床设计、研发、生产链条,并且拥有自主可控的数控机床操作系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从研发投入来看,配天智造的研发投入占比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纵横推进产业链布局

历经十余年深耕行业,配天智造着力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基于核心部件、软硬件的自主化能力,与客户深度绑定,为通信、汽车零部件、军工等行业提供定制化黑灯工厂解决方案,推进工业母机领域全产业链自主化。

从商业模式来看,配天智造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也带来一系列优势:固定资产折旧支出少,增厚公司利润率;货币资金充足,现金流较好,总体盈利能力强于同行业公司。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和2020年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6.8%23.5%,毛利率分别为38.11%41.21%,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

从产业链布局来看,配天智造采用通用机床专用化的发展路径,纵向深耕通信领域,横向布局消费类电子、汽车零部件及航空航天等领域,随着其横向产业链相关行业业务的不断拓展,收入规模有望得到提升。

加强业务协同效应 深化一体三翼战略

数控机床作为大富科技生产环节必要的关键装备,通过收购配天智造,将为公司引入自主可控的技术和高端定制化生产设备,进一步融合共享智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网络设计平台的垂直整合能力,加强业务协同效应,实现优质资源的合理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

综合来看,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加速推进公司一体两翼战略的推进,以共享智造为体,不断强化E(消费电子)R(通信射频)A(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同时发展网络智能创作产业、智慧健康产业两翼业务。伴随着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以及现有业务协同效应的释放,有望为公司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在中国智能智造进程中打造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富科技2023半年报:上半年营收稳中有增,三大平台赋能优势尽显

大富科技

8月28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布了2023半年报。

2023-08-29

大富科技年报预告:三大业务齐头迸发,6年来扣非净利润首次转正

大富科技

1月17日午间,大富科技(300134.SZ)公告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2023-01-17

大富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6.24% 主营业务保持增长态势

大富科技

8月29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08-30

原创

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运鸿集团跨越式发展纪实

运鸿集团

掌舵十二年,他率领运鸿集团从一家小公司蜕变成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产业板块横跨健康食品、数字电商、...

1天前

叮当健康上线赛诺菲新药旨立达 帮助患者提升用药可及性及依从性

叮当健康

叮当快药此次上线赛诺菲旗下新药,是其在引进全球创新药物、提升患者用药体验、加强全周期慢病健康管理等方...

1天前

消费REITs首份成绩单揭晓 华润商业REIT业绩开门红

华润商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招募说明书,华夏华润商业REIT每半年分红不少于1次,基于一季度良好的业绩表现,分...

1天前

原创

知名品牌创始人,要去卖红薯了?

钟薛高林盛

一家明星公司的非意外“死亡”,从老板开始“卖红薯”算起!

1天前

解读众生药业2023年年报:中药板块稳健发展,新药管线步入收获期

众生药业

众生药业持续优化经营策略,继续扩大公司在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等主打药品领域的市场覆盖率与影响力...

2天前

原创

震撼首发,Cleer推出全球首款开放式AI 耳机Cleer ARC 3 音弧!

Cleer

Cleer ARC 3 音弧 开放式AI耳机目前已经正式开售。

2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2天前

T97x旺旺嫩布丁 | 两个好玩的品牌玩到一起,更好玩了

T97咖啡旺旺嫩布丁

在这个联名营销越来越浮躁的时代,T97咖啡和旺旺嫩布丁携手而来,犹如一股清流,让人眼前一亮。

2天前

蒙牛携手爱回收 在“蓝色星球”传递“绿色心情”

蒙牛

4月21日,蒙牛集团旗下冰淇淋品牌“绿色心情”携手商品回收及环保处置平台“爱回收”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

2天前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安凯客车

为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备能源供给侧零排放、无污染,能源消费侧“即加即走”优势的新能源氢燃...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