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一代核心资产背后,商汤科技的头雁效应

2021-12-22 21:42:44   来源:  作者: 

摘要:正所谓,逆境之中见真章。在原本的香港上市发行定价日当天,商汤科技被美国财政部加入所谓的“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打乱了原定的上市计划。

正所谓,逆境之中见真章。在原本的香港上市发行定价日当天,商汤科技被美国财政部加入所谓的“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打乱了原定的上市计划。

 

 

对此,商汤科技第一时间给出明确回应,“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尽管遭遇美国政策打压,但商汤科技仍然迅速重启了上市进程。12月20日,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正式重启公开招股,发行规模和定价区间与此前保持一致,更新后的基石投资者阵容更加强大,基石投资规模较早前进一步提升至5.1亿美元。目前,商汤香港公开发售已经获得超额认购,反应了市场和行业资本对于商汤价值的认可。公司预期将在12月30日挂牌上市。

 

美国政府的打压,无疑从侧面体现出商汤科技作为中国硬科技的领军企业,具备较强的科技属性以及拥有巨大的产业影响力。

 

 

而重压之下,商汤科技的投资价值反而更加凸显。

 

 

/ 01 /

 

 

AI,新一代核心资产

 

 

从整个商业世界看,上一轮以“电子计算机—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基石的康波周期已进入末段。更具“穿透力”的硬核技术,正在成为开启经济新周期的密钥。

 

 

商业周期的更迭,意味着新一代核心资产的出现。如果说,互联网是过去20年的核心资产,那么接下来,硬科技企业就是后互联网时代里新的核心资产。

 

 

诸多硬科技领域中,AI最有可能扮演科技“头雁”。这既源于AI在硬科技领域的关键卡位,也是政策推动使然。

 

 

在硬科技领域,AI属于连点成线技术创新的总和,其发展需要大数据、深度学习等诸多前沿技术的推动。多项技术的融合,也促进了AI技术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从头部AI公司的业务看,AI已经在金融、零售、出行、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实现商业落地。

 

 

正是由于AI赋能实体经济的关键作用,AI发展也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十四五”规划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上述因素的推动,也使AI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到2025年,全球AI产业规模将达到1218亿美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1.9%。

 

 

在这个过程中,计算机视觉最为受益。在AI的各个细分领域中,计算机视觉是全球AI软件市场中占比最大的板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到2025年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占到整个AI产业的60.9%。届时,仅国内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就达到1017亿。

 

 

从上述角度看,计算机视觉是最有可能诞生AI核心资产的领域。沙利文行业报告中,从计算机视觉软件提供商市场份额看,商汤科技位列第一位,其市场份额占比11%。

 

 

那么,商汤科技是如何领跑AI产业链的呢?

 

 

/ 02 /

 

 

“SenseCore AI大装置”,商汤科技高价值的密码

 

 

从新兴技术的发展规律看,如何在产业化过程中实现规模化与低成本的兼得,成为新兴技术走向市场的最大瓶颈。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AI公司身上。

 

 

过去,AI商业化的逻辑在于,以领先的技术优势起步,再在垂直领域取得市场突破,进而扩散到多个领域。但问题在于,每个垂直领域都具有一定差异化,公司进入新领域后,需要进行新的技术和人员投入,致使企业业务成本始终居高不下。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规模化、低成本地输出高性能的AI产品,成为所有AI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目前来看,商汤科技已经找到这一问题的最佳解法。从财报上看,随着公司向各个垂直领域的拓展,公司营收保持高增长。2018年-2020年,商汤营收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7%。与此同时,公司在成本端也并没有体现出明显压力,公司毛利率从2018年的56.5%提升到2020年的72.1%。根据沙利文的报告显示,商汤科技收入在2020年位列亚洲第一。

 

 

商汤科技的高效发展,得益于公司打造的“SenseCore AI大装置”。该通用性AI基础设施能够使公司实现自动化、规模化、集约化的AI模型量产,解决当下AI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算力和长尾需求,驱动实现人工智能的规模效应。

 

 

具体来说,“SenseCore AI大装置”对公司业务的价值可以一分为二的看:

 

 

对内:“SenseCore AI大装置”能够提高公司内部的研发和创新效率。以AI模式的效率提升为例,过去几年,商汤生产的商用AI模型数逐步提升。2019年、2020年、2021上半年其生产的模型数量分别为1152个、9673个、8377个模型。

 

 

模型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商汤研发人员年均生产商用模型数量的提升。2019年、2020年、2021年,人年均模型生产量为0.44个、3.45个、5.24个,效率提升11.9倍。从这个角度看,“SenseCore AI大装置”起到了降低人工智能模型生产边际成本的作用。

 

 

对外:“SenseCore AI大装置”使商汤实现了平台化打法,能够高效拓展业务场景。简单来说,公司在各个板块的开拓中,都依靠着同一套基础设施平台,以快速进入行业并形成商业化。

 

 

依托平台化的打法,商汤已经完成了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业务板块布局。目前来看,各个业务板块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以智能汽车为例,商汤基于AI大装置形成了先进的感知能力,能够有效支持如车道分离/汇合点、路面标识、交通灯形状、施工区域锥形筒、车舱内各种遗留物等多维度长尾场景元素的感知,并由此为基础构建了强大的智能驾驶和智能车舱方案。截至今年上半年,商汤已拥有超过30家汽车行业客户,将赋能超过50款车型,2000多万辆汽车。

 

 

 

在市场开拓方面,商汤也表现不俗。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客户数量已超过2400家,其中包括超过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超过30余家汽车企业。同时,公司还赋能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从上述角度看,凭借“SenseCore AI大装置”这一创新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商汤实现了业务的高效发展。这也是商汤科技重启上市的最大底气。

 

 

那么,从资本视角看,投资人应该如何理解商汤科技重启上市呢?

 

 

/ 03 /

 

 

商汤科技的“头雁”效应

 

 

从当下的投资趋势看,硬核科技投资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但产业技术成熟度曲线决定了硬科技企业需要长期、大量资源的投入来积淀原创技术。这也要求企业和投资人都要秉持长线思维。

 

 

作为硬科技领域的核心资产,商汤科技自成立以来便坚定不移地贯彻着“长期主义”理念。

 

 

从商汤科技的自身发展看,长期主义下的技术长跑是驱动公司发展的内在动力。体现在,公司坚持人才和底层技术的“重投入”。

 

 

在技术人才储备上,截止今年上半年,商汤拥有一支囊括40位教授、250多名博士和博士生,以及30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研发员工占比超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三分之二。

 

 

在研发投入强度上,商汤近三年半研发支出达69.91亿。研发增速方面,商汤2018年-2020年研发费用复合增速为70%,远超同期营收增速(37%)。对于未来IPO募资的资金,商汤也明确表示预计将60%用于研发。

 

 

应该如何理解商汤的技术长跑?技术是科技公司取胜的重要因素,商汤坚持高密度的技术投入,能够对产业发展趋势做出更精准的前瞻判断,进而在长期发展中确立自己的核心优势,更以“SenseCore AI大装置”驱动了AI的规模效应,在重投入的基础上实现了高速、长期的商业化回报。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提出的创新“逃逸速度”,也解释了公司坚持技术长跑的原因。在徐立看来,当创新速度足够快,把创新和产业深度结合的时候,就拥有了高效往前冲的速度,即逃逸速度。达到逃逸速度之后,企业就成为了不断定义行业的引领者。

 

 

在资本市场,行业引领者往往更具投资价值。由此,商汤科技登陆资本市场无论是对公司还是投资人,都是双赢的结果。

 

 

站在更高的维度上考量,商汤科技IPO对整个硬科技行业以及港交所意义重大。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AI公司,商汤的产业地位与特殊的IPO时点,正在使它迎来一个使命窗口期:

 

 

一方面,香港是背靠中国的国际资本市场。商汤科技若上市成功,将成为下半年上市发行的最大规模香港科技股,可以强化香港的金融主权和科技主权地位。另一方面,作为硬科技领域的引领者,商汤科技也有望以头雁之势形成雁阵效应,从单点辐射到整个AI产业链,带动更多优秀的硬科技公司登陆港交所。在促进硬科技公司发展的同时,提振香港市场的投资氛围。

 

 

从上述角度看,商汤科技作为行业标杆,有望引领中国AI乃至硬科技产业突破重围,进而推动我国科技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

猜你喜欢

商汤科技领跑2022年AI软件市场,多个领域蝉联市场第一

商汤科技

近日,IDC发布《2022上半年人工智能及软件市场追踪报告》,报告显示,商汤科技位居中国AI软件市场...

2022-12-29

商汤科技发布四大平台体系,以标准化驱动AI产业爆发增长

商汤科技

9月2日,上海——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战略合作伙伴商汤科技今日召开“大爱无疆•商汤科技元创力论坛...

2022-09-06

商汤科技发布AI治理白皮书:践行“负责任且可评估”的人工智能

商汤科技

(2022年9月3日,上海)在2022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亚洲科技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2-09-06

商汤科技“智联”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启虚实融合的未来之旅

商汤科技

9月1日,上海——今天,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隆重开幕。

2022-09-06

美联社、金融时报等外媒关注波场黑客松大赛第五季获奖名单出炉

波场TRON黑客松大赛

近日,波场TRON黑客松大赛第五季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引发海外权威媒体高度关注,美联社、彭博社、金融时...

2023-11-20

追光科技获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追光科技

近日,广州追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光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洛斯...

2023-11-20

曦华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曦华科技

近日,曦华科技宣布完成由景林资本、洪泰基金、鲁信创投联合投资的超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弘毅投资继续...

2023-11-2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