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红杉中国x清科发布报告:科创时代,企业需要怎样的赋能?|SequoiaValue+

2021-12-29 15:00:25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摘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

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环境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口红利逐渐转变为人才红利、碳中和提上日程、能源结构发生改变。在科技创新的大时代下,新经济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挑战,需要更多创新要素的输入,与此同时,投资机构也在不断探索助力企业发展的方式方法,机构与企业正在逐步形成价值共创共同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与红杉中国联合发布《中国股权投资机构价值共创研究报告》,分析当下企业面临的问题、总结投资机构的赋能方式并详细介绍红杉中国的价值共创体系,为创业企业和VC/PE机构提供指引。

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为创业企业提供赋能服务,对投资机构而言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它难以一蹴而就,却又需要常做常新,以满足不同时代创业者的需求。当下,科技这个创业主题正变得越来越显性,我们看到许多年轻的、充满激情同时具备很强技术能力的创业者,共同打造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创业生态。这个生态的健康发展,对投资机构参与进程的角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我们更有智慧地参与到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中,更有智慧地在恰当的时间提供恰当的赋能要素,支持企业的创新创造进程。过去16年间,红杉中国的赋能工作一直在持续迭代与进化,通过全员赋能、组织化赋能等顶层设计,形成了一套系统化、产品化的赋能体系,我们期望与创业企业形成动态的价值共创生态,最终为创业企业的发展、甚至创新链条的演进提供助力。”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认为,“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现在是变革发展的时代,也是富有挑战的时代。新时代下赋予了VC/PE机构新的使命,要求它们做到投资收益与社会责任并重,需要扮演好LP资金的管理者、企业价值的共创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三重角色。而想要实现这些目标,除了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以外,还需要强大的基金管理体系和增值服务能力作为支撑。如今,科技投资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对机构赋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家机构也在不断探索对企业增值服务的有效方法。实际上,每一家机构的资源禀赋和服务对象均有所不同,在建立增值服务体系时需要找准自己的特色和定位,以实现社会责任、企业价值和投资收益的共赢。”

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

 

企业需要多元化要素投入,以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复杂竞争环境与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特性的复合效应下,企业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不仅需要更长期资金的支持,还需要人才、技术、品牌建设、运营管理、产业资源等全方位的创新要素支撑。

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行业的企业需求侧重不同

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特点不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差异也较大,总体来看,早期企业需要更多外部资源的支持。同时,不同行业的企业遇到的发展问题也不尽相同,如消费企业经常遇到营销&品牌、供应链、数字化等问题,科技型企业则经常遇到产品研发进度缓慢、技术瓶颈、商业化落地难、人才短缺等问题。

VC/PE增值服务现状如何?

 

投资机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人力和资源投入明显增加

为深入了解我国股权投资机构的赋能现状,清科研究中心调研了369家主流机构,包括早期投资机构、VC机构、PE机构以及战略投资者。据调研数据显示,95.9%的被调研机构已开展赋能服务,占比较往年明显提升。同时,赋能的人力和资源投入也较往年有所增加,赋能团队的人员比例的中位数由2019年的10%-20%提高到2021年的30%-40%。除人员投入外,机构对赋能业务的资金支持也呈上升趋势。

为实现价值共创,机构服务方式逐渐多元化

为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于客户,机构开始运用自身资源优势赋能企业。人力资源、产业对接、品牌公关、后续融资管理成为机构的主要赋能板块。此外,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不少机构也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团队,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同时,由于不同时期企业的发展要求不同,为更好赋能初期创业企业,部分机构还设立了孵化器。(注:每个服务板块的具体内容详见完整报告)

增值服务向多元化&专业化、差异化、投前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在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中,企业已经从单一的资金需求向多元化资源需求转变,而机构增值服务内容也在不断迭代,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

红杉中国做了哪些尝试?

 

Sequoia Value+的诞生

正如上文所述,随着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诸多挑战,急需转型升级塑造核心竞争力。同时,我国股权投资机构也正从发现价值阶段迈向创造价值阶段。作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常青投资机构,红杉中国一直在探索如何系统而高效地服务创业者群体,Sequoia Value +(红杉价值共创解决方案)的理念也应运而生,并逐渐走向成熟。

Sequoia Value+是一站式、产品化、系统化的价值共创解决方案

Sequoia Value +(红杉价值共创解决方案)是红杉中国经过长期探索和不断优化而逐渐建立的有效、泛用的增值服务体系,包括初创赋能、品牌市场与活动赋能、人力资本赋能、科技赋能、资本市场赋能、LP赋能与联合投资赋能六大模块,覆盖多个职能,致力于帮助不同阶段的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创新、建设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圈。随着环境和企业需求的变化,Sequoia Value+体系还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以初创赋能和科技赋能为例,初创赋能旨在为早期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目前红杉中国已成立5个孵化器,支持早期科创企业发展;科技赋能板块的主要职能是通过资源和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金字塔式的赋能架构让创业企业“不掉队、不绕路、不踩坑”。(注:其他板块的介绍详见完整版报告)

Sequoia Value+的特点:

 

全员化、产品化、生态式

从人员配置、赋能方式和效果来看,红杉中国已经将赋能刻入到基因中,Sequoia Value +的赋能已经实现了从投前到投后、从孵化到资本市场运作的全方位覆盖,通过内部的深度赋能,延伸到产业生态建设,实现企业和产业的共同发展。

Sequoia Value+的意义:

 

促进科创企业成长、推动产业进步、承担社会责任

红杉中国希望通过Sequoia Value +助力中国科技创新链条发展。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面临诸多挑战,红杉中国的角色也从发现价值、培育价值,更多地向与创业者价值共创迭代,致力于支持不同阶段的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针对早期企业,与领先企业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建立孵化器,为早期企业提供一站式赋能服务,激发创新活力,从而推动早期企业迅速成长; 对全阶段企业,提供人力、品牌、数字化服务,帮助其实现内部的精益化管理。

Sequoia Value+采取生态式赋能,不仅给其成员企业带来价值,还能促进产学研融合和产业的升级迭代。以行业峰会为抓手,促进成员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在产业内部,建立产业联盟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问题,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共同开发市场等。交叉行业方面,鼓励科技企业与其他产业的交流融合,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其他产业也得到质的提升。

红杉中国一直积极将社会责任融入投资决策和运营管理。投资方面,秉承着投早投小、长期陪伴、聚焦科技创新、全链条投资的理念,以“半公益”的理念支持种子、天使阶段的初创企业;赋能方面,提供一站式、产品化、系统化的红杉价值共创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创新、建设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此外,红杉中国还通过捐赠科学奖项等,溯源基础科学研究,助力科创产业发展。

价值共创的目标是什么?

在优质增值服务的加持下,投资机构不仅能有效提高基金的投资回报,也能加速优秀企业的成长、提高整体经济发展效率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机构的赋能下,企业个体发展的同时,推动产业创新,最终实现企业、机构、创新产业链乃至更广泛社会价值的正向循环。

 

猜你喜欢

DeepVerse幻量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红杉中国幻量科技

近日,人工智能新材料研发公司「幻量科技」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

2023-03-14

用科技应对气候变化,这些全球各界的商界领袖成立了一个新联盟

红杉中国

11月1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上,由彭博、红杉中国、博枫、塔塔、FMG、穆巴达拉和远景集团...

2022-11-16

红杉中国独家捐赠,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揭晓

红杉中国

9月29日,2022年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科协奖”,英文:WLA Prize)正式...

2022-09-29

潮流音频新旗手——BOYA博雅Omic纽扣麦克风再掀麦克风革命!

BOYA博雅

Omic纽扣麦克风是BOYA博雅品牌最新推出的无线麦克风单品。

2023-12-20

凯盛融英向甘肃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火速驰援,共渡难关

凯盛融英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突发灾...

2023-12-20

「血霁生物」完成A1轮首关

血霁生物

苏州血霁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血霁生物”)宣布完成A1轮融资首关,二关同时启动,预计三个月后结束。

2023-12-20

原创

顺丰11月速运物流量收快速增长,国际业务深入布局多地开花

顺丰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3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

2023-12-20

考拉兔—AI智能短视频是新的风口项目

考拉兔

12月17日,由商界评论、新潮传媒、1919酒类平台、财中金控、无域无疆、博商管理,以及顺商传媒联合...

2023-12-19

医保谈判结果出炉,西藏药业“新活素”还是当打之年

西藏药业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2023-12-19

数智基建向下扎根,深圳经验向上生长,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三步走”

微众银行

“手机提交完没几分钟就放款了,没想到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张总笑着说起他和微众银行初遇的缘分。

2023-12-19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