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2021华人家族传承白皮书》发布:家族管理迎来重大转变

2021-12-31 13:42: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这是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连续第六年发布华人家族传承白皮书。

这是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连续第六年发布华人家族传承白皮书。

 

《2021华人家族传承白皮书》指出:在全球复苏和重振的2021辛丑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又一个波动大年。疫情在反复,微生物的世界让人类再一次明白了谁在主宰这颗星球。在固步自封的2020年之后,2021年开始重新走向全球化,但进程是历年来最慢的一次,其中,供应链的限制变得尤为突出。

 

在此背景下,全球华人家族的传承模式,也迎来了一系列重大转变。其中,“可持续性影响力投资(慈善)”增长最为显著。

 

成立于2015年的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华人家族,并成立了全球首个华人家族传承研究院,发表推广“水波理论”,从家族传承的角度帮助华人家族实现财富传承。基金秉承“居中守正,兴善护念”的宗旨,帮助全球多地华人家族发展家族教育和健康、管理家族财富,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所谓传承,传是为了更好的承,承是为了更好的传。”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董事长王海表示,拓朴的核心理念是:“不以财富传承为唯一目的,而是专注解决家族传承的本身”,“财富传承是家族的结果,只有家族得以传承,财富才能得以传承”。

 

目前,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倡导的“家族可持续性影响力投资”传承模式,已在全球家族商业领域被广泛应用。而作为“家族可持续性影响力投资”的先行者,由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成立的“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已于2021年9月正式亮相。

 

《2021华人家族传承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1年,全球经历了疫情后重生但未生的重要阶段,在这个堪称“有史以来资产配置最难”的年份,各种变相和意想不到,在层出不穷间,轻描淡写的让全球品味到了“波动风险”的最佳效应。

 

2021辛丑年是继1920年代全球大萧条之后最为严重的通胀年之一,几乎所有的生产原料都在大幅涨价,而最为严重的是前几次大通胀都没有出现过的“供应链通胀”问题。

 

2021辛丑年是自2008年美国开始执行QE政策以来,第一次全球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几乎所有的主流经济体,都采用了共振统一的方式,对全球经济注入了总计超过16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2021辛丑年是继2008年之后全球散户最为密集投资的一年。随着全球疫情的封闭,以及货币大幅的放水,使得“无所事事”的散户们对全球股市、本地房市、加密数字货币(尤其是比特币)的投资,超过了往年。

 

2021辛丑年是继2008年之后,波动率最高的年份,各类资产(除了石油以外),平均波动率超过了2.1%,而普通年份的波动率平均在1.5%。资金在各个国家和投资品类中流动,平均80天产生一次波动。

 

2021辛丑年是继1981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同比最快的年份,原因在于同比值在2020年过低。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主要经济成分股(公司),创历史同比增长的最高纪录,原因也在于同比值2020年过低。

 

2021辛丑年的疫情突变,Delta和Omicron使得全球的突发波动性指数大幅上升,超越了2008年,排在了百年历史的第二位。

 

受宏观环境影响,全球华人家族在各大领域的投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方面,华人家族的现金留存明显降低,加大了家族投资的比重。另一方面,在投资比例中,债券投资的下浮是最为明显的,而股票投资的支出比例最大,而在房地产领域,家族都以售出为主,很少进行买入投资。此外,华人家族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了慈善捐赠的比例,主要以医疗和文化保护为主。

 1.jpg

△2021辛丑年全球资本结构——家族资本占据了绝大部分

 2.jpg

△2021辛丑年家族资本的投资分类

 3.jpg

△2021辛丑年家族资本投资的现金流动(第一季度—第三季度)

 4.jpg

△2021辛丑年家族资本投资额现金流动(第四季度)

 

2021辛丑年华人家族重大转变:家族信托的规模性转移

 

鉴于全球税法的改变,之前的BVI和Cayman架构已经不适用于目前的家族传承。

 

家族信托为了保全家族资本,实现传承的有效性,在2021辛丑年,有41%的华人家族不约而同的修改、或重设、或新设家族信托,其主要的修改方向是从简单BVI信托转至复杂性多层信托机制。

 5.jpg

△家族信托 之 简单信托(早期信托)

 6.jpg

△家族信托 之 复杂信托 (转移至复杂信托)

 7.jpg

△设立双信托架构(股权信托+投资信托)成为风向标

 8.jpg

△投资信托成为股权信托的重要支撑

 

在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董事长王海看来,目前,家族办公室作为一种公司组织,在家族管理过程中存在越来越变形的趋势,往往会走向“财富管理”的极端。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特别提醒:不要迷信家族办公室的建立和所谓的服务,而是应该建立更为法制化的家族信托。

 

2021辛丑年华人家族重大转变:继承人计划

 

华人家族在2021辛丑年的最大转变,就是对于家族继承人计划的统一规划性。

 

其中,有39.6%的家族,对于家族传承的继承人计划做了重大改变,主要依托于:“隐性规则为家族核心,家族信托为顶层架构,全球资产配置防范风险,高等级教育为继承人创造进阶条件,同时用慈善延续家族影响力。”

 9.jpg

 

2021辛丑年华人家族重大转变:慈善,可持续性影响力投资(ESG)

 

2021辛丑年,全球华人家族借着转移或重设家族信托的契机,纷纷开设了慈善信托,将家族中可分配的现金,或不可分配的资产的直接受益人由继承人更改至慈善信托,并在捐赠用途上做了“不可撤销”的锁定。

 

相较于往年,2021辛丑年的慈善捐赠在“医疗”和“文化保护”上的比例明显增加:有21.4%的家族,在辛丑年重新设立了“不可撤销”慈善信托;有77%的家族,在辛丑年有过慈善捐赠的行为;有16%的家族,将“可持续性影响力投资” 新进列为家族规范;在“医疗”领域,家族捐赠的资金支出,较往年提高了21%;在“文化保护”领域,家族捐赠的资金支出,较往年提高了19.2%。

 10.jpg

△2021慈善(家族影响力投资)用途分布

 

在“家族影响力投资”领域,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也早有布局。2021年9月,在丸美股份董事长孙怀庆的大力支持下,拓朴与“国家级慈善基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成立了“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 。

 

作为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管辖的专项基金会,“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旨在针对敦煌和莫高窟艺术文明在全球华人中的推广和传承,针对中华传统文明在全球青少年中的人才培养和交流,针对莫高窟艺术文明在数字化方面的保护和传承,面向华人建立全球文化传承基地等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拓朴华人家族传承基金董事长王海指出:“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为各家族树立“家族可持续性的影响力”创造了可靠的平台,“对于华人家族而言,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既是对可持续性影响力的投资,也是回馈社会、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之一”。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原创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因羽绒服含绒量不足被罚#】

2023-11-14

原创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羊了个羊公司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搬了个砖软著权获批#】

2023-11-14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热威股份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2023-11-14

原创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特步集团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2023-11-14

Soul发布《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重视自我关怀,体验经济爆发

Soul

2023年,双十一购物时代的第15年。从诞生于大学生文化的“光棍节”,到被电商造节赋予消费意义成为大...

2023-11-14

CPT Markets黄金分析:中东火药桶被点燃,避险资金平台助推黄金暴涨近100美元!

CPT Markets

黄金历史性暴涨!由于中东冲突加剧导致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资产,黄金近期飙升近100美元,从现在看来巴以...

2023-11-14

IPO关注:开科唯识稳健经营彰显韧性

开科唯识

9月26日,北京开科唯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科唯识”)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冲刺...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