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普道财税研究院:“经营所得”和“劳务报酬”究竟如何区分?

2022-01-14 15:20:08   来源:  作者: 

摘要:《关于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1号)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大家的热切讨论,大家关心的点在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是否还能适用核定征收。

导语:

《关于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1号)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大家的热切讨论,大家关心的点在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是否还能适用核定征收。

对此,业内普遍观点是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非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即企业正常经营所得)适用核定征收并没有被绝对禁止,只是后续适用应该更加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经营所得”在实际业务场景中,极易于与“劳务报酬”混淆,这也是业内持续讨论的一个热点议题。

那么二者如何区分?单纯的从个税法的相关法条判断存在一定迷惑性,在这里我们比较认可学界的一种观点:

(一)自然人提供劳务,收入性质是劳务报酬还是生产经营所得,与劳务内容无关;

(二)根据个人还是团体、临时性还是持续性、自负盈亏与否等外在表征来区分都不具有可操作性;

(三)适用劳务报酬还是经营所得的权利应当交由纳税人自己选择。

一、自然人提供劳务,收入性质是劳务报酬还是生产经营所得,与劳务内容无关

收入性质的判定与劳务内容无关,主要在于通过劳务内容进行区分存在一定分歧,原因有三:

1、劳务报酬列举的内容与生产经营所得列举的内容有重复,如“医疗、咨询”,有观点认为生产经营所得中有限定语“依法”,从而认为需要“执照”的医疗和咨询劳务属于生产经营所得,反之则为劳务报酬,从“依法”推导出“执照”,这个逻辑略显单薄;

1.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2、劳务报酬和生产经营所得并非完全列举,都有兜底条款,而且很多常见劳务(如餐饮、运输等)未在两者列明内容中;

3、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的个人合伙人从事劳务报酬列明的劳务,仍适用生产经营所得,说明劳务内容并非划分标准。

二、外在表征区分两者不具有现实可行性

1、临时性还是持续性

是否持续经营是劳务报酬与生产经营所得的最根本区别,其他表征如个人还是团队、自负盈亏与否都是“持续经营”导致的。

从理论上“持续与否”用于区分两者可行,但实操中存在一定困难。如果通过有无固定经营场所来判断,就更加脱节了,没固定场所的或者以家为办公场所的经营者大有人在,证照分离、虚拟注册也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并不能否认其合理性与合法性。

2、个人还是团队

生产经营可以由一个经营者实现,像个体工商户或者个人独资企业只有一个经营者的情形十分常见,所以人数不具有判别性。

3、自负盈亏与否

有种观点认为,生产经营除了收入还包含成本、费用、税金等,属于“自负盈亏”,而劳务报酬往往按工作时间或者工作量来计算,是“旱涝保收”,这一判断标准具有普遍适用性,可以作为参考。

但实际过程中收不抵支的情况也是有的,只不过临时性的劳务中大家都不太考虑盈亏问题。

三、选择权交给纳税人

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的个人合伙人适用经营所得的本质是程序合法性,因为法律形式规定了经营主体不再是自然人,因此可以进行区分。

2.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普道财税研究院认为,选择不同经营身份、纳税主体身份,是基于管理与经营的商业决策,而税收的差异只是不同路径下的必然结果。在业务真实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去适用不同的税收政策应当由纳税人自主选择。

因此,满足程序合规要件的,有实际真实业务发生的经营所得,依然可以适用核定征收的征管方式。


猜你喜欢

普道财税研究院:核定征收政策收紧,企业该如何应对?

普道财税研究院

核定征收一直广受企业主和个人的青睐,主要的原因在于可以利用个人独资企业的核定征收来降低综合税负,且核...

2022-01-21

普道财税研究院:核定征收 VS 查账征收,来看看你的企业适用哪种

普道财税研究院

近两年,取消核定征收的传言在业内愈演愈烈,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

2022-01-14

普道财税研究院独家首发!《中国行业标准化税务优化方案蓝皮书》8月上线

普道财税研究院

为赋能各领域各行业向纵深发展,由普道财税研究院联合业内权威机构重磅打造的《软件行业标准化税务优化方案...

2021-07-23

安储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中科创星安储科技

近日,张家港安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储科技”)宣布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

2024-03-19

6天6涨停,又一大忽悠公司火了!

故伎重演,再一次忽悠

2024-03-19

中科创星

从AGI 到互联技术元年,重塑算力世界秩序

算力世界

ChatGPT 诞生一年后,以Sora为代表的 AGI 实现突破性进展,再度引爆了高性能计算市场。

2024-03-19

工业存储新势力,康盈半导体助力工业数智化升级

康盈半导体

聚焦数智工业,共襄数智盛会。3月14日,2024 CAIMRS中国自动化+数字化产业年会在杭州召开。

2024-03-19

长盈精密积极拥抱AI大时代,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23%

长盈精密

3月18日晚,长盈精密(300115.SZ)发布2023年度报告。

2024-03-19

这家韩国大厂,要用数千万美元投资中国游戏业的未来

娱美德

韩国游戏大厂娱美德在近期宣布,该公司正式启动面向中国游戏研发团队的投资业务。

2024-03-18

原创

用长期主义的视角,打造合作共赢的私募服务新生态

中国银河证券

经历了年初震荡的行情后,今年2月以来市场的景气度开始回升。

2024-03-18

原创

宁德时代突曝大消息!

AI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日赚1.2 亿,分红超220亿!宁德时代“爆了”

2024-03-18

响应农村“客货邮”融合,安凯客车助力快递进出村加速度

安凯客车

当次日达、当日达等限时速运产品,已经在城市物流中变得稀松平常,而乡村物流却还受制于消费品进村“最后一...

2024-03-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