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普道财税研究院:核定征收政策收紧,企业该如何应对?

2022-01-21 17:33:59   来源:  作者: 

摘要:核定征收一直广受企业主和个人的青睐,主要的原因在于可以利用个人独资企业的核定征收来降低综合税负,且核定征收基本上又不考虑进项,所以对于一些缺乏成本票的公司和个人的业务模式来说非常便捷、实用。

核定征收一直广受企业主和个人的青睐,主要的原因在于可以利用个人独资企业的核定征收来降低综合税负,且核定征收基本上又不考虑进项,所以对于一些缺乏成本票的公司和个人的业务模式来说非常便捷、实用。

《关于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1号)虽然没有对所有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取消核定征收,但政策管控已经明显收紧,各方面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在此大趋势下,哪些主体会受到影响?他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对此,普道财税研究院认为,受到这一影响的主体主要可分为三类,分别是:初创型企业、财税管理服务商以及各大园区

 

初创型企业——税负增高,提升企业合规性

 

当下,核定征收政策处于收紧的状态,初创型企业税负升高是在所难免的。

 

举个例子:

A企业是一家位于县区的个人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服装、服饰的销售、采购及批发业务。A企业的上游客户主要以零散的小型服装加工厂为主,由于相关供应商的合规性较差,A企业较难取得上游企业的采购发票。2020年A企业销售服装,实现收入325万元。

 

在核定征收的征管模式下,A企业承担的税负为:

-增值税3.25万元(=325*1%)

-城建税及两费附加0.325万元(=3.25*10%)

-个人所得税1.55万元(核定利润率4%的情况下:=325*4%*20%-1.05)

-税金合计5.125万元,综合税负率1.58%

 

在核定征收收紧的情况下(假设全部购进支出为无票成本),A企业承担的税负为:

-增值税3.25万元(=325*1%)

-城建税及两费附加0.325万元(=3.25*10%)

-个人所得税107.2万元(=325*30%-6.55)

-税金合计110.775万元,综合税负率34.08%

 

很显然,核定征收收紧后,税负变高了。

 

初创型企业往往财税管理不健全,存在一定的漏洞,寄希望于财税服务机构的帮助。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不专业的服务机构,他们对政策恶意曲解,缺乏专业性和风险控制。一旦企业选择到这样的服务商,一不小心就会做出不恰当的税务管理行为,导致逃税等现象频出。

 

再加上一些创业老板过于重视税务规划效果,而忽略业务真实性,企业的税务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创业型企业合规能力的建设应尽快提上日程。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初创型企业应树立正确的企业税务管理与税收优化理念,增强管理者税务管理、税收优化意识,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制度。

 

除此之外,创新型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也应全面学习税收法规包括且不限于在捷税宝等平台获得专业的政策解读,以及重视与税务部门的联系,以便于及时获悉最新和准确的税收政策信息,及时调整,降低风险,争取最大的收益。

 

财税行业——大浪淘沙,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财税行业迎来了空前的机遇。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业内企业“野蛮生长”的问题,服务水平良莠不齐。

市面上很多财税服务商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肆意将错误观点和知识扩散,诸如“核定征收的优惠政策”,“买卖个人独资企业享受核定优惠”等等论调层出不穷,造成了诸多不良后果。

 

乱象横生的背后,危机四伏,不少企业因片面追求税金节约,甚至协助虚开发票,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随着政策收紧,小微企业申请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政策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对于财税服务机构的专业水平以及风险管理水平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各个市场主体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政策的调整会引发市场的洗牌,不专业、不规范、不进行风险控制的机构终将被市场所淘汰,如果继续执着于追求极端的低税率目标,本末倒置,潜在的税务风险必然会有爆发的一天!

 

各大园区——管理缺位,招商难度加大

 

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问题。

 

尤其是个人独资企业核定政策的调整,招商引资的痛点更为突出,进一步加大了园区虚拟招商的难度。

 

主要问题有三:

一是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各个园区更会对实体招商资源展开更激烈的拼抢,但是现实中,有些项目投资土地“征而不用”“征多少用”,有些项目甚至演变成标准厂房的出租方,给园区的管理和产业集聚带来了困扰。

二是园区管理缺位的问题进一步暴露。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各个园区对于引进的效率会更为看重,那么管理缺位问题就会进一步凸显,使得“爆雷”案例层出不穷,最终导致园区政策不稳定,客商与企业产生“芥蒂”,投资规模扩张难度加大。

三是营商环境风险露出端倪,造成已“暴雷”园区深受打击,未“暴雷”园区惴惴不安。在别有用心的企业和专业机构的操作下,偷税逃税、骗税抗税等案件频发,加剧了园区的不稳定性,从而造成园区招商难度加大的困境。

 

结论

核定征收政策收紧是大势所趋——

作为初创企业应正确理解政策,提升自身的税务合规性;

各位财税行业从业者则应秉持匠心,脚踏实地地提升服务品质,保证交付的稳定与风险的把控。

而园区,需要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的渠道,提高招商人员专业性,构建更健全的风险管控机制。

猜你喜欢

普道财税研究院:核定征收 VS 查账征收,来看看你的企业适用哪种

普道财税研究院

近两年,取消核定征收的传言在业内愈演愈烈,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

2022-01-14

普道财税研究院:“经营所得”和“劳务报酬”究竟如何区分?

普道财税研究院

《关于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1号)一经发布...

2022-01-14

普道财税研究院独家首发!《中国行业标准化税务优化方案蓝皮书》8月上线

普道财税研究院

为赋能各领域各行业向纵深发展,由普道财税研究院联合业内权威机构重磅打造的《软件行业标准化税务优化方案...

2021-07-23

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反BSN法案(Anti-BSN Bill)”

BSN

​本周三(2023年11月8日),美国众议员Zach Nunn(爱荷华州共和党人)和Abigail ...

2023-11-10

原创

格力地产:紧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渔港全产业链发展

格力地产

11月10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

2023-11-10

强强联合!贝佳人携手短道速滑运动员陶嘉莹,打造匠心品质!

贝佳人

2023年11月,贝佳人正式官宣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陶嘉莹为品牌形象大使。

2023-11-10

OpenAI开启AI春晚序幕或利好万兴科技金山办公等公司

万兴科技

近日,在ChatGPT推出近一年后,OpenAI首届开发者大会(OpenAI DevDay)在旧金山...

2023-11-10

2023世界储能大会|可信、可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世界储能大会

11月9日,首届世界储能大会正式开幕。

2023-11-10

逐光而行——2023证券之星“资本力量”年度活动圆满结束

资本力量

2023年11月8日,由证券之星主办的第十一届“资本力量”年度活动圆满结束!

2023-11-10

原创

「数字光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同时完成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数字汽车大灯芯片点亮

数字光芯

数字光芯的全部芯片模块和子系统均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2023-11-10

“凌云出海,来中东吧”上海站,华为云赋能中国初创企业扎根中东

华为云

11月9日,华为云“凌云出海,来中东吧”系列路演活动第二场在上海正式开启。

2023-11-09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