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爱无疆,文化沁心——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文化塑造形象

2022-01-30 15:17:22   来源:  作者: 

摘要:“黄董,救助金已收到了,真的很庆幸能成为观音山的家人,在观音山工作5年多,部门领导、同事都对我很好,相处很轻松愉快,真的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黄董,救助金已收到了,真的很庆幸能成为观音山的家人,在观音山工作5年多,部门领导、同事都对我很好,相处很轻松愉快,真的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2021年12月2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收到了员工李永桃的信息。两天来,李永桃已经多次表达对黄淦波及观音山的感谢。

2021年秋,李永桃感觉身体不适,想辞职去看医生。她的部门经理和公园人事部门都劝她不要辞职,请假去看医生就行。可是,李永桃坚持要辞职,她担心自己“万一有什么大病,需要住院治疗”。

11月30日,李永桃办理了离职手续。12月1日,到医院检查身体时,结果如晴天霹雳一样把她击倒了:白血病。她哭的眼泪都止不住,“摊上这么大的事,对于我们这种农村家庭,怎么办?”

“虽然李永桃离职了,但她永远使我们的家人。”得知李永桃生病的当天,黄淦波带头为她捐款,并号召公园全体中层干部献出爱心。

12月4日,公园行政人事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员工为李永桃捐款。黄淦波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直倡导善良、宽容、有爱,“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的确,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始终大爱无疆,始终文化沁心。诚如古人所言,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黄淦波就是把爱和文化作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的灵魂了。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丹增曾说,黄淦波身上充满了故事,故事里的每一件事情都可圈可点:抓环保,重扶贫,做慈善,把文化与旅游融合在一起,建文化之山,发展文化产业,打造观音山企业品牌。把文化作为灵魂,旅游作为载体,生态作为基础,不仅可以延伸,还可以复制。

文化,是黄淦波经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和底气。他常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于企业而言,文化是员工对企业发展潜移默化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并逐渐形成的思维习惯和对问题做出反应的心理倾向及做事习惯;于游客而言,既要有景观的趣味性、旅游内容的丰富性,还要满足游客对不同文化的需求,呈现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文化形态。

多年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特色文化为抓手,通过健康文化节、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公益主题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促进了观音山旅游品牌的升级换代。

健康文化节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持久品牌,始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每一届健康文化节,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都会根据年份特点、热点策划不同活动,确定不同主题,以烘托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愿景。近年来,健康文化节陆续推出了全国小说征集大赛、全国游记征文大赛、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全球辞赋大赛、摄影大赛等系列健康文化活动,通过文字、图片来展现自然之美,社会反响热烈。

依托健康文化节,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观音山新春登高祈福行活动、观音山冰爽夏夜音乐露营节、广东白领观音山减压节,尤其是一年一届的万人登山活动,以“传递奥运精神 倡导全民健身”为主题,每年都会吸引粤港澳乃至全国上万人参与。据广东当地媒体报道,观音山万人登山大赛已经逐渐转化为广东省的品牌登山活动,成为东莞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逐渐成为东莞推广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平台。

黄淦波表示,登山能全面锻炼人的体格,培养人机智、勇敢,吃苦耐劳和集体主义精神,还可以使人们扩大眼界,增长知识,丰富人们的生活内容。从医学角度来说,它对人的视力、心肺功能、四肢协调能力、体内多余脂肪的消耗、延缓人体衰老等五个方面有直接的益处,同时,登山可以放松人的心理压力,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

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知名度最高的活动之一,始于2010年,每年举办次数不等,至今已举办34届,觅爱情的单身人士超过10万人,有9500余对单身男女现场牵手成功。参加相亲的人群涵盖的城市包括东莞、广州、香港、深圳等粤港澳城市。目前,已成为线下相亲最具人气品牌活动之一和姻缘福地的象征。

黄淦波表示,在诸众因缘中,男女姻缘是其中最为神奇的一种。观音山作为岭南佛教文化圣地,不仅在山顶供奉着世界至大花岗岩观音像,而且因山中拥有众多与姻缘相关的景点和许愿之地,如姻缘路、相亲角、许愿树、三生石、喜鹊桥、同心锁等,吸引无数善男信女前来登高许愿,成就众多美满姻缘。

受观音山姻缘文化的吸引,央视《乡约》打破常规,累计10次走进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现场录制,其中有中外相亲主题、黄昏恋主题、双胞胎相亲专场、海归高知专场等,每场主题特色新颖。据《乡约》栏目主编介绍,《乡约》打破惯例,一年两次,连续10次将录制现场搬进同一个景区,在全国尚属首例。将粤港澳万人相亲会与《乡约》结合,总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也可为各式人群相亲。

公益主题文化活动,是彰显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社会担当的直观体现。作为一家企业化运营的民营景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除了在经营业绩上每年都有所突破外,还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黄淦波表示,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做公益,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发展理念、佛教的教义相得益彰。

其中,百场公益群艺汇演始于2015年10月,自那时起,公园与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每周日下午共同推出大型公益惠民文化项目,百场公益汇演得到广东省各大文艺团体的积极响应,以及广东文艺界的高度评价。在表演形式上做到了种类多样、雅俗共赏,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经过数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闪亮的公益文化品牌。

问禅公益文化系列活动始于2016年,当年7月10日,观音山问禅公益团一行30人从东莞启程,抵达公益助学目的地汶川特殊教育学校后,在学校开展了系列捐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公益文化行团队共为汶川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了30多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同时,公益团向查理寺赠送东莞观音山观音寺珍藏的《龙藏经》,以推动汉藏佛文化交流。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面对灾情,观音山发起“观音山问禅公益文化系列活动之九寨沟灾区慈善文化公益行”活动。观音山将爱心企业和善心人士善款及物资等折算共计13万元,捐赠给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树正寨村民,实现了慈善精准援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实现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国家与民族的强盛,需要思想理论的指引,也需要文化文艺的支撑。黄淦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一句话对他的触动特别大,“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坚持文化立园就是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广泛弘扬,进而促进东莞乃至广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猜你喜欢

广东观音山 如何从黑夜走向万家灯火

观音山

新时代下的都市夜景美得不可方物,灯火通明美得让人时常在喧嚣的白昼中就期待着夜的降临。

2023-03-21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砥砺坚守廿三载终迎解决曙光

观音山

2022年11月30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23岁的生日,公园开展了以“砥砺奋进廿三载,凝心...

2022-12-19

23年不懈坚守:黄淦波和他倾注的名山福地

观音山

在人生征程中,不乏有生命的强者。

2022-11-29

自主发电23年,东莞观音山积极自救谋发展

观音山

位于广东东莞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观音山),是我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今年是其建成的...

2022-07-29

东莞供电部门与观音山官司的本质是“三个一”

观音山

最近,看了“东莞维权有多难?供电部门22年不给民企观音山供电”的报道,甚感异常惊奇并纳闷。

2022-07-18

以光为引上线新春大片,舍得酒联袂豫园灯会点亮万家灯火

舍得酒

随着龙年新春的日益临近,2月4日,在复星与豫园股份的赋能下,舍得酒牵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

2024-02-04

华致能源完成Pre-A+轮融资

华致能源峰和资本

峰和资本于近期宣布完成对华致Pre-A+轮投资,加大下注工商业储能筹码。

2024-02-04

以高端SPA点亮美好生活,VIIMINIGARDEN再赴中国进口博览会

VIIMINIGARDEN

第六届进博会已经落下帷幕,此次进博会精彩纷呈:世界时尚高端消费品、美妆及日化用品、全球知名智能家电品...

2024-02-04

「圭步微电子」获新一轮战略融资

真格基金圭步微电子

2月4日,真格基金天使项目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

2024-02-04

铭毅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毅达资本铭毅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青岛铭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毅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4

云途半导体完成B2轮数亿元融资

云途半导体

近日,江苏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途半导体”)在资本寒冬下逆流而上,一年内连续两次完成数亿元...

2024-02-04

至信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至信微)近日完成了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

2024-02-04

原创

曾年入263亿,“妖王”做LP

妖王

2024年,VC/PE行业又传来大动作。

2024-02-04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河南,冷链物流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华鼎冷链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4-02-02

深圳数据交易所2023年度成绩斐然:65亿交易规模创新高

深圳数据交易所

2023年,在多方合作努力下,深圳数据交易所坚持创新引领坚守安全底线,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

2024-02-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