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动辄截肢重则丧命,亿万“糖足”患者亟需全新抗菌药救治

2022-02-16 20:05:19   来源:  作者: 

摘要:春节刚过,武汉市的田爹爹在用热水泡了一次脚后,意外发现脚趾出现了发黑、溃烂情况。自行涂了三天消炎药不但没有好转,还逐步加重,传出了恶臭味,不得不到市中心医院就诊。

春节刚过,武汉市的田爹爹在用热水泡了一次脚后,意外发现脚趾出现了发黑、溃烂情况。自行涂了三天消炎药不但没有好转,还逐步加重,传出了恶臭味,不得不到市中心医院就诊。

医生诊断田爹爹的情况属于糖尿病足(简称“糖足”)发作。由于长期的糖尿病导致末梢神经病变,田爹爹的脚部对温度不再敏感,水温过高使脆弱组织烫伤,进而引发糖足。医生介绍,由于田爹爹脚趾出现了局部坏疽,后续面临截趾的风险。

糖足”威胁全球亿万人生命

糖足”即糖尿病足,指糖尿病患者由于末梢神经病变、细菌感染所导致的足部溃疡、足坏疽等,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糖足”发病率高,平均每3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人发病;危害性大,一旦发病会因无力抵抗细菌尤其是耐药菌感染而难以治愈,最终不得不截肢甚至死亡。

就在春节前,同在武汉市的刘先生经历了惊险时刻。因一个月前对脚趾的一处小伤口没在意,很快小伤口就蔓延成灾。在附近诊所陆续用了很多药不仅不见好转,反而越治越严重。再三拖延至送进中心医院急诊科时,刘先生已是下肢高度肿胀,大片皮肤肌肉及多个脚趾坏死,心肾衰竭。

经检验,刘先生感染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威力强大的多重耐药菌。为彻底阻断感染源及坏死毒素的吸收,医生对其进行了右下肢截肢术,及时保住了生命。

医生介绍,糖尿病患者病史超过5年,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下肢血管就可能堵塞,造成下肢组织病变,从而对细菌失去抵抗力,此时一旦被感染极易引发溃烂。若没有高效的抗感染药物或者感染的是超级耐药菌,往往“越治越坏”,后果不堪设想。而这种现象在“糖足”患者中较为普遍,因此被截肢的患者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在我国,因“糖足”截肢人数占到总截肢人数(包括“糖足”截肢、外伤截肢、肿瘤截肢等)的30%;全球每30秒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因为“糖足”溃疡不能愈合而截肢。

2013年,业内专家Fortington等人研究发现,“糖足”患者下肢截肢后患者的预期寿命显著缩短,近1/4的人在截肢后30天内死亡,近一半的人在截肢后1年内死亡,高达80%的人在截肢后5年内死亡;下肢截肢后的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普通癌症患者。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21年12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5.37亿,比2019年增加了16%。以此计算,其中将有超过1.5亿患者有并发“糖足”风险,且这些数字还在快速增加。

新型抗菌药——抗菌肽PL-5能否担当重担?

根据致病原理,拯救“糖足”的关键聚焦到了抗菌药上。

在青霉素被发现后的一百年里,抗生素成了人类对抗细菌感染的唯一手段。然而,由于抗生素治病机理的局限性,导致了细菌的耐药性。抗生素以细菌的某一个酶或者新陈代谢路径上的某一个蛋白质为靶点进行抑制时,细菌可以通过基因变异产生新的蛋白质替代被抑制的部分,使抗生素失效。

研发一款新抗生素的时间需要10-15年,而一个耐药菌的出现却只需要2年左右。面对越来越强大的细菌,抗生素越来越无力。世界卫生组织预计,2050年后,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耐药菌感染,呼吁科学家们开发全新机理的抗感染药。

然而,自1978年后,至今的43年间并没有全新结构的抗生素出现,更没有全新机理的抗感染药物问世。医学界陷入迷茫和对未来的恐慌。

近期来自中国医药界的一个好消息是,一款适用于治疗继发性创面感染(包含“糖足”)的创新药抗菌肽PL-5已进入国内Ⅲ期临床。该款新药由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新研发。

据普莱医药创始人、董事长陈育新介绍,PL-5的治病机理与抗生素截然不同。可简单理解为PL-5绕过了细菌中容易发生变异的靶点,选择攻击细菌的细胞膜使其崩解。因为不同种类细菌的细胞膜是一致的,且在细菌46亿年的进化史中,细胞膜的结构从未发生变化。

由于这种独特机制,抗菌肽PL-5不仅可以杀灭耐药菌,也比抗生素更广谱,杀菌作用更高效。它适用于“糖足”等继发性创面感染性疾病,尤其适用于耐药菌引发的顽固感染性疾病。针对传统抗生素耐药性强的超级细菌铜绿假单胞菌、抗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NDM-1基因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等,PL-5均具有强力杀菌优势。

普莱医药实验数据显示,用低于最低抑菌浓度的现有抗生素喂养细菌,4-5代后细菌就会产生耐药性;而同样的方式用抗菌肽进行处理,直到15代后,抗菌肽的最低抑菌浓度仍然保持不变,即细菌无法产生耐药性。

公开资料显示,PL-5是我国首个获批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抗菌肽创新药,也是全球首个以继发性创面感染为适应症的Ⅰ类抗菌肽创新药。在国内Ⅱ期临床试验中,PL-5已取得良好效果,预计今年6月可完成国内Ⅲ期临床试验患者全部入组,2022年底之前可申报NDA(新药申请)。

与此同时,通过与美国FDA的沟通,PL-5获得FDA的支持直接进行美国Ⅱ期临床申请,FDA同意PL-5作为单独给药,无需联合抗生素来治疗Wagner分级Ⅱ级糖尿病足感染,足见FDA对PL-5的信心。

据了解,普莱医药是一家专注于抗菌肽系列药物研发的源头式创新企业。除了PL-5,普莱医药还储备了多个品种的国家一类创新药在研项目,包括能同时杀灭细菌和真菌的PL-18抗菌肽栓剂;抗细菌/真菌的肺部吸入剂PL-3301;全新多肽序列的PL-46抗菌肽注射剂等多款产品。每一款产品都具有广泛的适应症人群。

从目前进展看,待PL-5的国内III期临床试验顺利完成,作为最急切的“糖足”需求群体,将迎来最近的一缕曙光。

猜你喜欢

普莱医药抗菌肽赴美临床II期试验 本土多肽药创新获突破

普莱医药

近日,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普莱医药”)对外宣布,旗下原创新药抗菌肽PL-5(Pece...

2022-04-12

童程童美:数字素养时代领航者

童程童美

随着大模型的横空出世,一场以AI技术为核心的变革刮到了教育领域。

2023-11-28

以微业贷为核心数字普惠小微金融产品,微众银行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微众银行

从2013年,发展普惠金融首次被正式写入党的决议之中,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今年,中国普惠金融已然走过十...

2023-11-28

恒赛生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恒赛生物

近日,恒赛生物继去年完成数千万融资后,今年再次顺利成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富汇创投领投,勤...

2023-11-28

无锡迪思完成5.2亿B轮融资

无锡迪思

近日,国内半导体光掩模领域龙头企业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迪思”)完成B轮5.2亿股权...

2023-11-28

九霄智能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九霄智能

据悉,浙江九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衢州政府产业基金参与本次投资。

2023-11-28

华旋传感完成B轮超1亿元人民币融资

华旋传感

近日,华旋传感完成B轮超1亿元人民币融资。该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容亿资本、中信建投资本等头部投资机...

2023-11-28

焕擎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焕擎医疗

达晨已投企业纽脉医疗的控股子公司——焕擎医疗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28

原创

UESG优世界(中国)总裁曲庭贤: 中国ESG标准的建立和ESG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UESG优世界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

2023-11-28

人保守护者长期意外保险:全方位保障,守护幸福生活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人民保...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