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000亿!英伟达失败,她却成功了

2022-02-17 10:06: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芯片行业全球最大并购案靴子落地。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林天鸣

芯片行业全球最大并购案靴子落地。

北京时间14 日晚间,AMD宣布完成对赛灵思的全资控股收购。这笔交易价值约50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3000 亿元),创下芯片行业交易历史记录。

将赛灵思收入囊中之后,AMD 将成为继英特尔后又一家兼具CPU GPU FPGA 三大产品线的半导体厂商。这也意味着,英特尔在全球芯片市场的独家优势迎来挑战。

不过,交易完成后,AMD 与赛灵思之间仍需进行资源整合,这起超级大并购能否达到“1+1 ”的效果还是未知数。

我们把时针回拨到202010 27 日,AMD 正式宣布,将以总价值350 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购赛灵思(Xilinx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球芯片市场为之侧目。

先看交易双方,AMD (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成立于1969 年,公司致力于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设计和制造各种微处理器,以及提供闪存和低功率处理器解决方案,其产品有Athlon 系列、Phenom 系列、APU 系列等中央处理器,曾位列2020 年《财富》美国500 强排行榜第448 位。

从成立时间和全球地位来看,AMD 称得上芯片行业的“老司机”了。而能够进入AMD 的法眼,并且被对方巨资收购的赛灵思,也绝非泛泛之辈。

赛灵思成立于1984 年,是一家位于美国的可编程逻辑器件生产商。赛灵思发明了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并因此成名。公司研发、制造并销售范围广泛的高级集成电路、软件设计工具以及作为预定义系统级功能的IP 核,是FPGA 、可编程SoC ACAP 的发明者。

进入2022 年,疫情带动全球笔记本电脑销量及游戏娱乐需求增加,进而带动AMD 股价走势强劲。14 日,AMD 股价一度飙升超过4% ,最终收高近1% ,报每股114.27 美元。

随着AMD 股价节节攀升,这起全股票交易收购案的价值也跟着水涨船高。按照目前双方的股票交易价值,该起收购案金额预计达到50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3000 亿元。

合并完成后,AMD 将拥有赛灵思74% 的股份,赛灵思的现任CEO 兼总裁Victor Peng 将加入AMD ,担任新成立的自适应和嵌入式计算集团(AECG )的总裁。

据悉,AECG 仍然专注于推动FPGA 、自适应SoC 和软件路线图的发展,现在合并后的公司规模更大,能够提供包括AMD CPU GPU 在内的一系列扩展的解决方案。

对于这笔交易,双方都很满意。AMD 预计,此项收购将在第一年增加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利润率、每股收益以及自由现金流。此外,双方预计,这笔交易将节省亿美元的成本。

AMD 首席执行官苏姿丰表示,通过收购赛灵思,AMD 将能够进一步扩展至一些关键市场,比如像赛灵思拥有强大网络和人工智能表现的数据中心市场,以及5G 通信、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市场。“这些都是AMD 很少涉足的市场,这些市场也都需要高性能计算。”她说。

Victor Peng 则认为:“联网设备和具有嵌入式人工智能的数据密集型应用的快速扩张,推动了对高效和自适应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将AMD 和赛灵思结合在一起,将加快我们定义这个新的计算时代的能力,提供最全面的自适应计算平台组合,能够为各种智能应用提供动力。”

如今志得意满的AMD ,也曾经历过一段失意岁月。

AMD 和英特尔的创始人均出自仙童半导体公司,虽然“师出同门”,但英特尔的创始人是研发出身,AMD 的创始人是销售出身,这导致两家公司在成立初期的发展路径大相径庭,英特尔始终专注于技术研发,而AMD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发展掣肘。

多年来,AMD 与英特尔之间始终保持“相爱相杀”的相处模式。从1980 年起,两家芯片公司发生多次法律交锋,事由从违约到商标侵权不一而足。

2005月,AMD 针对英特尔提起反托拉斯诉讼案,状告英特尔通过不正当手段垄断全球芯片市场,这起轰动全球的“世纪诉讼”,纠缠多年才落下帷幕。

经此一役,也为AMD 敲响了警钟,公司主动加大研发投入,试图弥补技术短板。然而,单打独斗肯定比不上团队作战,随后AMD 使出了并购大招。

2006 月,AMD 正式宣布将收购全球第二大图形芯片厂商ATi ,这笔交易价值高达54 亿美元,其中AMD 支付现金42 亿美元,其他费用由5700 万普通股的形式来实现。

ATi 并入麾下后,AMD 踏上了CPU+GPU 协同发展的路线。但收购是把“双刃剑”,AMD 面临财务失血难题,甚至在老对手英特尔之外,又多了英伟达这个GPU 领域的新对手。

在多年发展历程中,由于创始人背景和发展路线的差异,英特尔一直走在CPU 创新的领先位置,加之GPU 领域英伟达的领先地位,AMD因此被冠以“万年老二”的称号。

转机出现在2014 年,当年苏姿丰接管AMD 年后带领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在苏姿丰的引领下,AMD 同样开辟为数据中心提供处理器的业务,逐渐成长为英特尔的强大对手。

随着芯片行业整合和客户需求的改变,苏姿丰认为,要想不被甩下,企业规模至关重要。她表示:“展望市场前景时,我认为规模颇为要紧”。她说,客户现在对芯片有细分需求,例如专注人工智能等,而非“万能”芯片,收购赛灵思将有助于丰富产品线并获得更多客户。

作为FPGA 领域的开拓者,赛灵思稳坐头把交椅,长期以来占据市场50% 的份额,排名第二的Altera 则占据约30% 的份额。2015年,英特尔花费167 亿美元收购“老二”Altera AMD 则将目光对准了“一哥”赛灵思,并豪掷500 亿美元将其收入囊中。

如今,随着FPGA 领域两家领先公司相继成为芯片大厂子公司,融合竞争意味凸显。

AMD 与赛灵思合并后,公司将拥有超过1.5 万名工程师和严重依赖于台积电的完全外包制造策略。可以预见,AMD 与英特尔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十多年前,AMD就剥离了芯片制造业务,将其外包给台积电等代工厂,这也成为AMD 异军突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与英特尔近年来10nm 难产不同,只做芯片代工的台积电早已大规模出货5nm 产品。

毫无疑问,技术领先为AMD 赢得了更多客户。自2020 年三季度起,微软Azure AMD 产品部署到18 个地区和个可用区,并推出了由第二代EPYC 处理器驱动的新数据分析服务;亚马逊推出了多个新的高性能AMD 案例,而谷歌则宣布其云端保密虚拟机普遍可用,该虚拟机由第二代EPYC 处理器独家提供。

据调研机构Mercury Research 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AMD 处理器市占率已达到创新高的25.6% ,其中包括游戏机用的定制芯片以及物联网半导体。虽然英特尔的芯片仍占据市场主导,但已不具备曾经的技术优势。

当前,美国半导体行业正在经历“地震”级别的变革,变革动力主要源自企业转让升温和疫情推升的芯片需求。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 )表示,2021 年全球芯片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5559 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6.2% 该协会预计,随着芯片制造商继续扩大产能以满足需求,2022 年全球芯片销售额将增长8.8% SIA 称,中国仍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2021 年销售额总计1925 亿美元,增长了27.1% 

不过,想在数据“石油”时代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AMD 还需要寻求更多的业务机会。依靠现有CPU+GPU两条产品线,AMD 在很多市场上的竞争力比较有限,尤其在AI 应用方面。

在此背景下,AMD 收购赛灵思可谓顺理成章。近年来,赛灵思在AI 的推理测布局非常积极,并且在5G 网络、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均有不俗表现,可以帮助AMD 更好的拓展业务。

苏姿丰称,“ 对赛灵思的收购带来了一系列高度互补的产品、客户和市场, 结合差异化的知识产权和世界级的人才,创造了业界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的领导者。赛灵思领先的FPGA 、自适应系统级芯片、人工智能引擎和软件专业知识将赋能AMD ,带来超强的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解决方案组合,并帮助我们在可预见的约1350 亿美元的云计算、边缘计算和智能设备市场机遇中占据更大份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并购的结束意味着全球半导体巨型并购潮将告一段落。事实确实如此,2日,英伟达正式终止了以660 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 的交易,结束了为期18 个月的监管审查程序。

对于AMD 收购赛灵思的举动,不少半导体行业人士评价称,“一个时代结束了!”不过,也有业内机构认为,AMD收购赛灵思后,要实现“1+1 ”的效果并不容易。

TrendForce 集邦咨询认为,双方合并后不论是产品的定位、研发资源分配、开发工具与软件库的整合,需要通过既有人员的沟通与讨论才得以发挥综效。其中,开发工具与软件库等软件资源的整合相当困难,必须兼顾CPU GPU FPGA 三者的特色,AMD 要实现目标还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英伟达带火A股概念股 诚迈科技前瞻布局加速智能视觉技术革新

英伟达

ChatGPT热潮席卷全球,AI算力需求与日俱增,全球最大GPU厂商英伟达一跃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当红...

2023-06-08

原创

突发!全球科技最有权势的人,跌落了

英伟达

刚刚,全球科技突然传来一则消息,给持续疯狂的AI泼了盆冷水。

2023-06-06

原创

万亿市值问鼎全球,60岁的他赚翻了

英伟达

乘着AI 东风,英伟达一飞冲天。

2023-06-05

撼地数科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

撼地数科

近日,撼地数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撼地数科”)顺利完成数千万级A2轮融资。

2024-01-30

被高估的“提案”,被错杀的华大智造

华大智造

“提案”引发的恐慌,还在蔓延。

2024-01-30

唤醒老友,焕新表达:沱牌酒的出拳与出圈

沱牌酒

还有10天左右,就是甲辰龙年大年初一了。

2024-01-30

2024年展望:中原消金持续优化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

中原消金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

2024-01-30

灵笼第一季白月魁不是女主角,却为何能让观众入眼、入脑又入心?

灵笼

灵笼第一季最出圈的角色必属白月魁,在各大动漫白月光盘点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24-01-30

圣基茨和尼维斯积极倡导善治,助力投资移民项目蓬勃发展

圣基茨和尼维斯

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在财富管理和投资理财方面展现出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前瞻性。

2024-01-30

「百盛光电」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百盛光电

玻璃等硬脆材料冷加工及相关设备企业浙江百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盛光电”)日前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

2024-01-30

「衡睿科技」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

衡睿科技

广东宜通衡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睿科技」)2023年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

2024-01-30

保障市民健康需求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