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暴跌1.7万亿后,美团又遭重锤...

2022-02-21 10:27:4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月18日,美团股价突然跳水,最终收跌近15%,一天蒸发2000多亿港元。

来源 | 东文财经(ID:zscy006)

2月18日,美团股价突然跳水,最终收跌近15%,一天蒸发2000多亿港元。

近1年来,受互联网反垄断影响,美团股价已跌超58%,市值累计蒸发1.7万亿港元,财富幻灭速度惊人。

此次再度大跌原因,在于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

《政策》指出,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对于日赚2亿元外卖佣金的美团而言,这两条“引导”无异于雪上加霜,所以引发资本市场恐慌性抛售。

反垄断高压下,万亿美团还将跌跌不休?

发改委的两条“引导”有多重要,从美团财报中便可看出。

美团在2021年11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88.3亿元,同比增长37.9%;其中佣金收入约为295.6亿元,占总营收60%。

佣金收入中,餐饮外卖佣金又占80%,达到232.2亿元。也就是说,仅外卖佣金一项就撑起美团半壁江山。

按照发改委的引导,未来外卖平台肯定要下调商户佣金,相当于动了美团命脉,影响不言而喻,资本只能夺路而逃。

其实餐饮界对美团平台抽佣过高积怨已久,其抽佣从最开始的5%一路涨到22%,但商家一直敢怒不敢言,所以外卖变得又少又贵是有原因的,商家也有难言之隐....

直到佣金涨到26%后爆发了一次交锋:2020年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一纸红头文件“喊话”美团,痛斥其佣金最高达26%,逼商户独家合作等问题。

当时正值疫情难关,餐饮行业惨不忍睹,美团“高佣金、逼独”被社会各界炮轰、引发众怒。

2021年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又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据报道,一般商家入驻美团都要签订一份协议,内容包括“签独家合作抽佣18%,不签就23%”、“签独家后,再入驻其他平台就拉黑”。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多家外卖商家反映美团要求他们签独家协议,只能在美团销售外卖,否则就关店处理,或者是提高费率。有商家不签起送费被改至499元,还被缩小配送范围....

2021年10月8日,调查结果落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处以其2020年境内销售收入3%的罚款,计34.42亿元,被罚原因是“二选一”垄断。

除了巨额罚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向美团提出15条整改意见,包括取消“二选一”、“依法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和隐私”、“保障外卖送餐员劳动收入,完善外卖送餐员社会保障”等等。

不能逼迫商家“二选一”、保障骑手收入和社保,再加上未来降低商户佣金,国家的种种措施无疑保护了商户和骑手应有利益,作为平台方的美团就惨了。

2021年三季度,美团实现营收488.3亿元,同比增长37.9%;净亏损为99.9亿元,创下3年来单季度亏损新高。

降低商户服务费后,必将出现营收降低、亏损扩大局面。

共同富裕时代,国家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互联网反垄断将成常态,抽佣过高之类的超额利润不会再有,不合理分配也会被纠正。

美团能做的,只有告别躺赚的高佣时代,去开拓新业务。问题在于,新业务能撑起一片天吗?

美团业务分为三大板块—餐饮外卖、到店酒旅、新业务。

餐饮外卖虽是核心基本盘,但创收能力有限。三季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营收为264.8亿元,同比增长28%,这点增速比起2021年一季度的116.8%,堪称断崖式下跌。

此外,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14%,环比二季度下滑64.1%。

贡献264.8亿元营收,净利润只有8.8亿元,经营利润率仅为3.3%,还是市场份额第一的表现。

2015年前后,美团和饿了么市场份额基本五五开,后来美团份额一路高歌猛进,到2019年Q1其外卖市场份额已高达64.6%,远超所有同行,妥妥的垄断巨头。

三季度业绩会上,美团高层曾解释称,“三季度外卖业务增速放缓,主要受疫情封锁、中部地区洪水以及餐饮行业增速放缓影响,预计四季度订单量还将受到显著负面影响,且可能持续至明年前几个季度。”

简单理解,未来几个季度美团最核心的外卖业务还是微利状态,支撑不起更高估值。

至于到店酒旅和新业务,一个负责大规模盈利,一个负责大规模烧钱。

三季报显示,酒旅业务营收86.2亿元,净利润为38亿元,以最少营收贡献最大利润。

相比之下,新业务亏损巨大。三季报显示,新业务板块营收137.2亿元,同比增长66.7%,已成美团第二大营收来源。但亏损幅度明显扩大,板块净亏损达109.1亿元,同比扩大437.5%。

新业务板块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等项目,百亿亏损中,社区团购的“美团优选”又占大头,其中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是重要原因。

当年社区团购站上风口,包括美团、京东、滴滴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砸下真金白银参战,如今看来这笔投资亏损已成定局。

2021年11月中旬,市场监管总局发文称,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大举进入社区团购市场,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操作不合法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包括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正常发展、低价倾销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并且挤压小摊主、小商贩等群体的就业空间,影响社会稳定。

从监管表态来看,社区团购未来大概率要被压制,毕竟影响了小商户的饭碗,就像直播带货抢了实体店售货员的饭碗。共同富裕原则下,这些资本鼓吹的所谓风口都要被降温处理。

总体而言,美团新业务板块目前仍不能独挡一面,还需时间磨合。

所以美团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加60%,达到47亿元,增幅远大于营收38%的增幅。重点投资到供应链物流,超脑调度系统、无人机配送等领域,试图通过技术创新扭转困境。

核心业务增长乏力,新业务又深陷亏损,再加上反垄断高压,未来美团股价或仍将跌跌不休。

巨额研发投入何时能转换落地,推动新业务破局,才是关键所在!


猜你喜欢

美团何时见底?

美团

如果十年前说,美团和字节必有一战,没有任何人会相信。

2024-01-11

原创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美团

美团合作商摆拍饿了么往餐里吐口水

2023-10-09

原创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美团

【#美团在深圳成立信息服务新公司# 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09-06

原创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美团

美团正式入股AI公司光年之外

2023-08-07

原创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

美团

【#美团入股大模型公司智谱AI# #美团投资智谱AI大模型公司#】

2023-07-19

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复睿智行抢跑智能驾驶融合感知赛道

复睿智行

近日,汽车科技企业复睿智行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中复神鹰:营收首次突破20亿 竞争力持续强化

中复神鹰

2月23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发布业绩快报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牵头财务顾问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五菱汽车携手五菱新能源 共启物流行业长续航新篇章

五菱汽车

25日,五菱汽车(00305.HK)联营公司五菱新能源在广州举行菱势黄金仓长续航版上市发布会,五菱汽...

2024-02-26

龙年伊始,餐饮行业迎重磅消息:卓远时代集团获8000万A轮融资加持

卓远时代集团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迎来一重磅消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及供应链服务商——卓远时代...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