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100亿建大学!“中国首善”曹德旺有了新目标

2022-02-22 09:11:3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企业家和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企业家和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赵思蕊

试问,企业家和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企业家和商人都热衷赚钱,但企业家在赚钱的同时,还不忘承担社会责任;而商人则把追逐利益放在首位,为了赚钱可以把社会责任抛之脑后。

每一位企业家,都可能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并不是每一个商人,都配得上企业家的名号。放眼中国资本市场,配得上企业家名号的商人几乎凤毛麟角。

然而,当人们提起曹德旺的名字,却无一例外地将其与企业家的名号挂钩,因为曹德旺确实担得起。“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个字就是曹德旺人生的真实写照。

蜚声国际的“玻璃大王”曹德旺,从1983 年首次捐款开始,至今已累计捐赠160 亿元,在全中国位列第一,曹德旺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首善”。

去年月,曹德旺宣布,将捐出100 亿元建造福耀科技大学,试图为中国制造业输送高精尖的研究型人才。近日,曹德旺甚至减持套现近10 亿元,筹资建设福耀科技大学。

当中外办学差距摆在眼前,人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有人为国外名校捐出巨款换来子女的入场券,有人却竭尽全力在国内创办一所高端大学,这大概就是商人和企业家的本质区别吧。

一向忙于实业的曹德旺,最近却开启了减持套现模式,起因是筹资建设“福耀科技大学”(暂名)。

近日,根据福耀玻璃发布的一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河仁基金会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福耀玻璃股份1977.6 万股,主要原因系为筹建福耀科技大学。

减持当天,福耀玻璃报收48.48 股,按当天收盘价估算,河仁基金会减持福耀玻璃股份累计套现约9.59亿元,这波近10 亿元的大手笔操作,引发外界关注。

去年月,曹德旺宣布,将捐出100 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这100 亿出资并非曹德旺个人捐出,而是由河仁基金会提供。

不同于国内现存的一般高校,福耀科技大学将成为一所民办非营利性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瞄向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旨在服务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

曹德旺称,福耀科技大学将实行错位办学,聚焦材料科学、精密仪器与装备、电子信息工程等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科学设置专业学科,高水平建设教师队伍,高标准配套科研实验室,努力建成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据悉,福耀科技大学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86 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校内将高标准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博物馆。

福耀科技大学已初步设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六大学院。同时,福耀科技大学还将推动双导师制度,一个导师完成教学任务,一个导师由来自企业的工程师担任,完成对学生的实践指导。

目前,福耀科技大学已选定朱崇实担任校长。公开资料显示,朱崇实,男,汉族,1954 12 月生于福建建瓯,1982 月厦门大学经济系毕业,1990 月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大学国际经济系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厦门大学校长。

去年12 月,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上,曹德旺表示,“我办一所大学的目的,不是让中国多一所大学,而是在效仿日本和德国做法的同时,希望能探索到一条适合并推动中国向前发展的路。”他同时表示,“有需要我还会凑出100亿作为学校的奖励基金。”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是百年大计,建设一所大学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100 亿元的投资恐怕远远不够。对此,曹德旺表示,希望学校成为一所全社会共建共办的大学,吸纳和集中全社会的力量,同时也服务于全社会。“学校未来会接受外部资金的捐助,相信资金来源不成问题。”

曹德旺还有一个更加脍炙人口的称号,即“玻璃大王”。在通向“玻璃大王”的道路上,曹德旺走得异常艰辛且坚定。

1946 年,曹德旺出生于福建省福州福清市,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因家境贫寒,曹德旺9岁才上学,14 岁就被迫辍学。为了谋生,曹德旺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

1976 年,曹德旺开始在福清市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1983 年,曹德旺承包了这家连年亏损的乡镇小厂。1985 年,曹德旺决定转型做汽车玻璃,正是这一决定,改变了曹德旺和这家乡镇小厂的命运。

要做就做最好,曹德旺贷款100 多万元,从芬兰引进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又从全国各地搜罗技术人才,经历无数次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了中国造的汽车玻璃,改变了中国汽车玻璃市场100% 依赖进口的历史。

曹德旺不仅打破了国外巨头垄断,还大幅降低了汽车玻璃的价格。曹德旺为中国造的汽车玻璃标价2000 片,而当时市场上主流的日本造的汽车玻璃标价高达8000 片,质量却和中国造的产品相差无几。

正因如此,中国造的汽车玻璃,投入市场后供不应求,曹德旺顺利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87 年,曹德旺用第一桶金建立了耀华汽车玻璃公司,这就是福耀集团的前身。有了资金加持,这家乡镇小厂的生产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迅速成长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玻璃巨头。

上世纪90 年代,在完全满足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后,福耀玻璃开始大量出口海外。2000 年,福耀出口玻璃数量超过亿片,在赚取外汇的同时,福耀也遭遇了无妄之灾。

2001 年,美国三家玻璃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投诉福耀倾销中国挡风玻璃。2002 年,美国商务部在不通知福耀到庭的情况下,单方面裁定福耀构成倾销,对福耀的玻璃加收倾销关税。

彼时,中国刚刚加入WTO ,国内企业对国际规则知之甚少,加之起诉成本太高,碰到这种不公平竞争行为往往是自认倒霉,但一向耿直的曹德旺偏要讨个说法。

就这样,曹德旺一纸诉状将美国商务部告上法庭,耗时3年加亿多诉讼费,终于在2005 年打赢了美国的反倾销案,成为中国第一家状告美国商务部并赢得胜利的中国企业。

曹德旺一战成名,福耀玻璃也可以名正言顺地销往广阔的海外市场了。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曹德旺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建立多座生产工厂,也成了举世瞩目的“玻璃大王”。

曹德旺的耿直个性,不仅体现在遭遇不公时的据理力争上,更体现在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上。早在1996 年,曹德旺就花费个月时间,亲自起草了十几万字的《质量手册与程序文件》,亲自在流水线上蹲点研究,对每一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做出了详细规定。

凭借对质量和技术的极致追求,福耀玻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厂商。目前,在中国每辆汽车,就有辆使用福耀玻璃。而在全世界,每块汽车玻璃,就有块来自福耀玻璃。

坐拥名利后,曹德旺并未醉心于物质享乐,而是肩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

2011月,曹德旺捐出名下50% 的福耀玻璃股份,总共亿股,发起创立了河仁基金会。捐赠当天这些股票市值达到35.49 亿元,河仁基金会成为当时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河仁基金会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股票)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是中国的股权第一捐,开启了中国慈善史上以股权募资的先河。

近年来,随着福耀玻璃的股价持续拉升,河仁基金会的持股市值也跟着水涨船高。当年,河仁基金会持有的福耀玻璃股票市值35.49亿元,最新市值已高达93.04 亿元。

每次国家有难,曹德旺都身先士卒。2020 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曹德旺在春节期间通过河仁基金会向湖北、福建两省捐款亿元支持抗疫。此后,曹德旺多次捐款捐物,支持国家抗击疫情。

福耀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 年,曹德旺总捐赠额达15.5 亿元,为历年之最。根据河仁基金会官网信息,1983年首次捐款开始,曹德旺至今已累计捐赠160 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并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首善”称号。

与慈善榜单上的独占鳌头不同,曹德旺在各大富豪榜单上的排名并不靠前。在2020 年公布的胡润富豪榜上,曹德旺身价仅有165 亿元,排名325 位,与前面的千亿富豪没法比。

曹德旺曾表示:“从中国的文化里面,我们受的教育,叫义利兼济,你赚了钱,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国家现在贫富两极拉开的时候,我们作为企业家,应该坦诚地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你不要贪得无厌,如果贪得无厌的话,社会不和谐的话,你生意也难做,这是我捐赠的真正目的。”

曹德旺一次性拿出名下50% 股份做慈善,但他却谦虚地表示:“做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我捐几十个亿和上班拿工资的人捐几千块是一样的,因为你已经尽力了。”

更难得的是,曹德旺眼中的慈善并未局限于物质层面的捐款捐物。他认为,慈善不分大小,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甚至一份微笑和鼓励,也是慈善,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最近几年,大国博弈日益升级,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而科技创新的底气,来自于教育。当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教育,万众齐心把教育做好,国家才能更有力量。

这一次,曹德旺又走到了最前沿,捐出100 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这所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要从最难处落手,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相比某些富豪向国外名校捐出巨资换来子女入场券的行为,曹德旺立志要在国内创办一所不一样的大学,这大概就是企业家和商人的本质区别吧。


猜你喜欢
原创

曹德旺,再曝大消息!

曹德旺

刚刚,科技界沸腾了。

2024-01-31

原创

投资100亿建大学!“中国首善”曹德旺有了新目标

大学曹德旺

“企业家和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

2022-02-22

聚芯为掣,合越万态 | 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诸暨隆重召开

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

2024年1月26日,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国诸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半导体产...

2024-01-29

醇氢科技完成1亿美元首轮融资

醇氢科技

1月29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醇氢科技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和知名投资机构,融资...

2024-01-29

兔宝宝年会明星经销商专访胡养萍:策略驱动增长,服务塑造品牌

兔宝宝

近年来,下沉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升级,为家居行业带来新的前进动能。

2024-01-29

童颜针(PDLLA),又一例栓塞致盲案例来了

童颜针(PDLLA)

聚乳酸(PLA)根据乳酸的旋光性不同,可分为以下三种:聚左旋乳酸(PLLA),聚右旋乳酸(PDLA)...

2024-01-29

鑫柔科技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鑫柔科技

近日,Metal Mesh sensor(柔性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制造商【鑫柔科技】完成超亿元B轮融...

2024-01-29

江西省开展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华医网提供学术支持

华医网江西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

为深入开展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妇幼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江...

2024-01-29

长安信托增资,何以演变为一场对民资的围剿?

长安信托

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牺牲。——《纸牌屋》

2024-01-29

杨克:百威亚太“在中国,为中国”

百威亚太

“百威集团于1984年与中国结缘,今年正好是四十周年。我们切实投资本地市场,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

2024-01-29

可以“对话”的打印机,联想至像首发AI语音控制打印机

联想至像

随着技术日新月异,语音控制技术成为人机交互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控制家电产品,让生活...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