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曹德旺,再曝大消息!

2024-01-31 09:37:0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科技界沸腾了。

刚刚,科技界沸腾了。

作者 | 王思琪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刚刚,科技界沸腾了。

投资家网获悉,继福耀玻璃宣布在福建省福清市、安徽省合肥市合计投资90亿元扩产后,一个更炸裂的消息袭来——曹德旺捐资100亿元筹建的福耀科技大学,有了新进展。

福建省教育厅官网最新发布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设置事项的公示》,对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立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等2个事项予以公示。公示称,经专家考察和评议,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立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申报事项“普通本科”,办学性质为“民办”。

这意味着,福耀科技大学距离正式办学仅差临门一脚。曹德旺想给中国培养高科技人才的梦,要实现了。该消息发布不久,很快在科技界刷屏,就连VC/PE投资人也跟着一起欢呼。一位科技界人士激动的表示,“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它将开启中国科技的崭新一页。”

福耀科技大学,真的要来了。

谁能想到,两三年时间,一所大学能拔地而起。

而这一切皆源自曹德旺多年前的一段德国之旅。

彼时,福耀玻璃正筹备收购一家德国工厂,曹德旺赶赴德国完成最后交割工作,他再度考察德国工厂时,却产生了思考。他发现,即便是德国小工厂也能生产出很好的产品,于是曹德旺开始研究德国的人才培育体系并得出结论,“要培养学生动脑动手的双重能力”。

回国的曹德旺,开始参加各大论坛、峰会,他不止一次的提到,“年轻人为何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不愿意进工厂?”有时候,他还因对话言辞激烈与互联网大佬产生思维摩擦。论坛、峰会不过瘾,曹德旺就自己写文章投给媒体,把他这些年的所见所闻全部分享出来。

其中有一段经历,让曹德旺触目惊心。他说,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在全球称王称霸的名车,其零部件供应商多为中小企业。我接触过一个模具厂,专门做汽车冲压膜,该厂工人不足百人,大众汽车第一套模具就是他家里生产的,整个家族守住工厂,这是一种荣誉。”

曹德旺认为,国内企业要想提升竞争力,就要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新型人才。这就有了他要捐资100亿元筹建一所新型大学的计划。不过,曹德旺起初宣布要建大学的时也引来过诸多质疑声,有观点觉得,“一个企业家应该关心怎么把企业做好,不要总操着科学家的心。”

但更多人选择支持曹德旺,他一直在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相信没人敢否认,曹德旺对慈善事业做出的贡献,也没有一个人能在曹德旺面前自称“首善”。谈及创办大学的初衷,曹德旺说,“我创办大学,不是为了让中国多一所大学,而是为了探索一种新教育模式。”

当外界以为福耀科技大学会是一项“慢工程”,曹德旺展示了实干家的雷厉风行。

20215月,曹德旺为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100亿元。

202111月,福建省福州市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20225月,曹德旺宣布福耀科技大学项目开工。

20234月,福耀科技大学相关教学楼、图书馆等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20238月,曹德旺当选福耀科技大学首届理事长。

也就两三年时间,福耀科技大学就筹建完成了,这便是曹德旺的决心。

“有些学校的教育不能与真正的社会需求相适应。我们希望,福耀科技大学的毕业证书,是能够代表工程师水准的工作证,让毕业生可以很光荣、很自信地走向社会。”曹德旺说。

与传统大学不同,曹德旺十分看重实干能力。在学院体系配置上别具一格。

按着福耀科技大学此前设定,会有6大学院。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健康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除了经济管理学院,其它5个全都是理工科,与中国科技“卡脖子”关键技术息息相关。

当外界感叹,“我们需要更多华为”时,曹德旺携福耀科技大学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福耀科技大学的办学性质虽属“民办”,却汇集了全球一流的教育资源,传中科院院士梅宏出任校长。梅宏在科技界、学术界名气很大。他先后在军事科学院、上海交大、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担任副院长、副校长、所长职务,他还是“陈嘉庚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获得者。梅宏是一位边研究科学技术,边管理学校的学院实干家。

此外,除了投入的100亿元,河仁慈善基金会在福耀科技大学开学的前10年,每年将捐资5亿元,10年捐资50亿元,无偿捐给学校,用于人才激励。另据福州市当地媒体介绍,福耀科技大学将实行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梯教育,规划招收学生12000人。

至于何时招生,去年官方规划是2024年。就目前福建省教育厅官网信息看,福耀科技大学已进入流程阶段,若没其它情况,这所代表“科技人才未来”的学府,很快就能开学了。

很明显,2024年,曹德旺要大干一场。

实际上,在科技界沸腾前,汽车界刚刚经历了沸腾。

福耀玻璃一个月内罕见完成了两笔合计90亿元的投资,把钱撒向了两个城市。

去年底,福耀玻璃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外界震撼。根据此前公告内容,福耀玻璃筹划着一个重大投资事项,拟在公司大本营福建省福清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投资32.5亿元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该项目一旦落地,会为福耀玻璃带来年产约205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

汽车安全玻璃一直是福耀玻璃的立身之本,曹德旺也是靠这一业务成就了“玻璃大王”的地位。当外界思索,福耀玻璃全资子公司下一步动向时,曹德旺迅速锁定了安徽省合肥市。

125日,福耀玻璃再次发布震撼公告。公告称,曹德旺亲自主持召开了一场重要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合肥市建设汽车安全玻璃、汽车配件玻璃、浮法玻璃三大项目的议案。为了进一步扩大福耀玻璃的生产、销售规模,满足汽车市场对玻璃配件的需求,董事会还宣布同意在对应项目上,分别成立三家全资子公司,最终形成年产约261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

上述在合肥市的项目投资,总计57.5亿元,算上前面那笔32.5亿元,福耀玻璃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90亿元投资布局。扩产前,福耀玻璃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拥有全球超30%的市场份额,扩产后,福耀玻璃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市场的统治地位。

对于福耀玻璃在福清市、合肥市的两笔投资,市场人士纷纷叫好,在他们看来,汽车玻璃虽然只是汽车配件之一,但福耀玻璃的影响力、穿透力会给区域经济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赋能。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福耀玻璃入驻合肥市,会加速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合升级。

最近几年,得益于新经济时代下的增长逻辑,合肥市积极拥抱创新,通过资本招商、企业引入、人才吸纳等模式,快速成长,合肥市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镇。根据合肥市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汽车产量达到13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74万辆,增长1.6倍。

企业层面,合肥市引入了包括比亚迪、大众、蔚来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在内的多家知名车企,规划产能超400万辆。随着福耀玻璃的加入,区域经济势必会迎来一轮爆发。

左手扩大产能,福耀玻璃力压全球;右手支持教育,为中国培养科技人才。曹德旺是真正有担当、责任心的企业家。最后引用一句曹德旺经常说的话,“我是实业家,对那些为了钱的人不屑一顾。我觉得,一个企业家要想把事情做好,首先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


猜你喜欢
原创

投资100亿建大学!“中国首善”曹德旺有了新目标

大学曹德旺

“企业家和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

2022-02-22

原创

投资100亿建大学!“中国首善”曹德旺有了新目标

曹德旺

“企业家和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

2022-02-22

圜晖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圜晖科技

近日,国产三维数据转换技术企业「圜晖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北京深赛基金...

2023-12-12

星赛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星赛生物恒旭资本

近日,青岛星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赛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

2023-12-12

「科思明德」年内完成两轮融资

科思明德

近日,软式内窥镜新星深圳科思明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思明德”)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

2023-12-12

论道中国新金融,南方周末2023新金融大会在京举行

南方周末

2023年12月8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首届新金融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12-12

阿联酋新能源汽车企业纽顿参展COP28,展示阿联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纽顿集团

根据阿联酋政府公布的《2050年能源战略计划》显示,阿联酋试图在2050年实现44%的能源供给来自可...

2023-12-12

京东五金城大牌周SATA世达专场启动,海量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同款爆品价同11.11!

京东五金城SATA世达

临近年末,工业企业采购又迎来新一轮高峰期,提前为来年生产运营筹备物资。

2023-12-12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CPT Markets

CPT Markets黄金外汇交易之路三个必经的平台经历!看懂你就顿悟了?

2023-12-12

通化东宝GLP-1研发再获新进展,GLP-1/GIP双靶长效创新药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12月11日,通化东宝公告称已取得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临床试...

2023-12-12

全球知名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洋酒小时达

京东到家

12月11日,全球知名跨国酒企帝亚吉欧与京东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消费...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