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九号机器人亮相冰雪赛事,让智慧服务开启未来生活

2022-02-22 11:59:02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刚刚在北京结束的冰雪盛会为全世界展现了一场运动与科技完美融合的沉浸式盛宴。

近日,刚刚在北京结束的冰雪盛会为全世界展现了一场运动与科技完美融合的沉浸式盛宴。

就拿日前在参加冰雪盛会的俄奥大使——花滑名将梅德韦杰娃在网络媒体上晒出的来自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在酒店智能送餐的视频,它自主上下电梯,自动避障和自动回充,智慧送餐的行为,受到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在崇礼滑雪赛场和首钢园赛区的香格里拉酒店,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同样承担起了巡逻、安防、配送等智能服务,通过技术过硬的自主巡航,主动避障,切实保障了赛场与酒店内的有序运行,为此次冰雪盛会保驾护航。

智能机器人迎来发展窗口期

从冰雪盛会的智慧餐厅里,餐配机器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配餐、送餐;到指定酒店里,配送机器人马不停蹄地送着东西;再到赛场内实时记录赛事的高速机器人摄像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人工智能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技术科技不断迭代更新,市场认知逐渐趋于完善,越来越多的产业对人工智能报以热忱,时代走进了AI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广泛深度融合。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酒店行业借力新技术迎来发展新契机。

image.png

从疫情的爆发放大了机器人的使用性能,让“无接触服务”成为主流,机器人成为酒店主角;到充满智慧的冰雪盛会,让科技与体育深度结合,再次掀起机器人行业的广泛曝光,大环境和政策变化的推波助澜是关键的。

而在这些智能应用的背后,正是酒店机器人行业的强势崛起。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机器人市场已进入稳定增长期,预计市场规模可达到839亿元。而在2016-2023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的平均增长率达18.3%,且仍在持续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资本也在助推机器人赛道向前。产业升级带来的“机器替人”革命,也在推动“无人化”服务机器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单从住宿行业来讲,我国住宿设施总数达44.7万家,1620万间客房(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在庞大的住宿市场,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酒店机器人替代人力的需求逐渐增大,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酒店机器人的渗透率仅10%,这意味着未来酒店场景仍有巨大的覆盖空间。

九号机器人瞄准赛道风向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缺乏的当下,不难发现,各行各业都在寻找替代方案,试图通过人机协作或机器人来提高工作效率。

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与现实状况,拥有20多年的机器人研发经验,具备大量相关技术和人才的储备的九号机器人开启加速布局服务机器人版块。

经过多年积累的机器人技术经验,2019年,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应用而生。这款机器人可满足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不同场景的密集配送需求,还可兼顾室内外运行,采用了九号机器人自主研发的多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让末端配送更加智慧、安全、高效、可靠,为客户提供了降本增收的机器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

image.png

自始至终,九号机器人的初衷是着力于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为用户送去便捷。目前针对室内场景打造的配送机器人,九号机器人已经与雅阁酒店集团、轻住酒店集团、金恪集团、瑞曼达酒店集团、万豪、希尔顿等主流一线品牌酒店展开合作,累计配送量超84万次。

在智慧酒店的发展趋势之下,机器人的投入应用不仅帮酒店员工分担了枯燥繁琐的工作,还改善了旅客的入住体验,更是为酒店业主们提供了降本增收的解决方案。

随着酒店智能化、智慧化步伐加快,酒店的界限将被重新定义,智能机器人将助力酒店行业由标准化转向特色化、个性化以及智慧化发展,跨界触角将延伸到更多行业和领域,酒店业生态将更为开放和灵活,未来生活的智能化服务也将迎来更多可能。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2024-03-28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2024-03-28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2024-03-28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2024-03-28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2024-03-28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2024-03-28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4-03-28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8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2024-03-28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