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餐饮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食品安全问题成关键

2022-02-25 11:11:17   来源:  作者: 

摘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后疫情时代,餐饮市场稳定恢复,涌现出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食品安全依然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构建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始终是消费新时代下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议题。

  近日,由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21)》中指出,当前中国食品安全的互联网舆情仍负面消息和谣言泛滥,影响着消费者对食品供应的信任度。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可持续科普。

  餐饮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性凸显,食品安全问题仍是关键

  从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及2022年市场前景预测》数据来看,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与上年相比由负转为正增长18.6%,两年平均下降0.5%,还未恢复至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434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也转为正增长,增速为23.5%。全国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高于上年0.5个百分点,而且增速再次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领先优势扩大至6.1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人均餐饮消费3320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18.6%。

  

 

  中国餐饮市场发展状况(2012~2021年),数据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备注:限额以上餐饮业通常是指餐饮企业,指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万以上的经营餐饮活动的法人企业,或者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产业活动单位)

  但受疫情反复冲击,餐饮业经营影响明显,据相关信息显示,餐饮业正在不断调整发展策略,除了采取关停部分门店措施外,之前备受餐饮企业尤其是连锁企业青睐的商场红利也在逐渐减少。

  2月21日,海底捞(6862.HK)发布盈利预警:2021年全年预计亏损38亿元至45亿元。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海底捞的净利润分别为16.46亿元、23.45亿元、3.09亿元,合计约43亿元,而2021年公司直接预期亏损至少38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2021年关闭了300多家餐厅,以及餐厅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处置长期资产(房屋、设备等)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33亿元至39亿元。同时疫情、快速扩张、内部管理等多项问题也对企业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行业发展难题频现,探索深层次变革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而食品安全作为餐饮企业的发展之本,从长远来看,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守住食品安全,餐企才能进一步在产品发展、服务体验以及品牌形象等方面拥有更深层次的丰富与提升空间。

  食品安全问题是餐企的生命线,随着居民健康消费意识的不断加强,其对食品安全健康问题的关注度及要求均在不断提升。去年,食品安全问题多次上榜热搜,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不容小视。

  “十四五”规划指出,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和监管执法等。部分省份也相继针对食品安全提出发展目标。

 

  为强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2021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提出加强连锁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餐饮新零售企业锅圈食汇来说,产品安全层面,公司通过提供产品方案和配方设计委托第三方工厂加工,同时对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把控,从源头到门店,层层把关产品质量。十几道管控体系的检验检测,并通过优选供货商、设立驻厂品控和意见反馈搜集等方式,多举措严格保障品控质量。

  其中,在消费者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的同时,品质和健康成为食品安全的重要影响因素。据融360发布的《Z世代养生消费调研报告》显示,有91.60%的受访者表示最注重身体健康,Z世代反而成了重度养生爱好者。国元证券发布的《2022年新零售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中也指出,在当下,“人货场”三因素均展现新特性,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悦己和社交为核心消费诉求。

  对此,在品类品质层面,锅圈采用互联网化产品研发流程,以提升从用户需求到终端产品的转化效率,保障产品创新力和优质性。锅圈在全球各地配备了200人的买手团队,通过专业视角,挖掘研发好食材,确保消费者足不出户,亦可在锅圈一站式买齐全国乃至全球特色食材。据锅圈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新品从最初的用户洞察,到最终的成品生产大约只需要35-40天,大大提高了整个行业的产品迭代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锅圈大部分采用单品单工厂模式,挑选合作工厂的最优势产品,而非整包形式。这样既保证了单品的生产工艺,也能保证整体品类的高效供应。尤其是在此次春节期间预制菜年夜饭订单剧增的情况下,单品单厂的生产模式能够保证供应库存调配的及时性,确保消费者拿到的每一份食材都是完整、安全、健康,且美味的。

  从整体来看,锅圈始终以便民服务为核心,以数字化升级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全面提升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和品质化经营管理。以“多、快、好、省”的理念服务更多居家用餐需求,加快便民生活圈建设,让社区经济实现既能买得到,也能买得好、买得放心,买得开心,真正提供给社区居民有温度、有品质、有健康的食材选择。

  预制菜“大热”,但仍不乏“吐槽”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总消耗量达174.72万吨,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300亿元。从叮咚买菜的销量数据来看,春节期间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7天售出300万份,客单价增长超过一倍。此外,阿里巴巴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淘宝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盒马预制菜销量增长345%。

  尽管如此,预制菜在火了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争议。有信息显示,其存在加工中偷工减料、食材不新鲜、口味不佳等问题,引来消费者不少“吐槽”。

  2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消费者表示菜品口味不佳,预制菜标示信息不明确,物流配送以及提货问题也较多。

  沙利文白皮书指出,预制食品行业的先行者锅圈食汇,正在用它的商业逻辑与发展方式探索与建立着三大行业标准,即天然优质的产品矩阵、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贯通和数字化赋能,多举措切实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食材偷工减料、产品新鲜度与口味质量等问题,通过更高水平的线上化和数字化支撑,提质增效,为千家万户提升幸福指数。

 

  作为国内预制食品行业的先行者,锅圈在传统预制食品模式之上,力求不断创新和升级,布局多元化创新性品类发展,服务更多的用户群体和用餐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健康的“在家吃饭”解决方案。

  关于预制菜食品生产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快速成长的预制菜市场,需要监管部门、平台、商家等携手加强管理。相关部门应及时发布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销售情况,建立风险评估等级,加强对预制菜市场的监管。平台也应通过建立评价机制、跟踪用户投诉、重视市场反馈等方式,加强对平台商家的管理,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全面保障。


美的空调携百位设计师,共创全屋智慧空气美好生活

美的空调

12月20日,美的空调·空气美学挚友百人计划设计师盛典于广东圆满举办。

2023-12-22

“武道无穷”传承中华武术,永劫无间携手环球时报,以数字科技焕新传统文化

永劫无间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3-12-22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千乘资本领投星翰科技超亿元融资,助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

星翰科技

近日,千乘资本正式官宣,领投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翰科技)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共聚世界海岸,对话城市未来|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到访三亚湾壹号

格力地产

12月21日,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主席、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格力地产健康生活大使刘国梁...

2023-12-22

正和岛资本服务中心与中国汽车芯片联盟战略合作

正和岛中国汽车芯片联盟

2023年12月7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正和岛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

2023-12-22

ALPD激光光源再度出征CineAsia,光峰科技为海外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光峰科技

12月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影视器材展会亚洲电影博览会(CineAsia)在泰国曼谷落...

2023-12-22

BrainCo强脑科技获“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

BrainCo强脑科技

12月14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变革·成长——2023财联社第六届投资年会”在上海隆...

2023-12-22

送礼就送科学好营养,老爸老妈也成“汤臣倍健代言人”

汤臣倍健

每逢佳节,为家中长辈准备一份礼物必不可少。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