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马上消费提醒:办卡需谨慎,非法集资可能就藏在日常消费中

2022-02-28 15:15:54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天说说日常消费与非法集资的事儿,先问问大家:你办过卡吗?

今天说说日常消费与非法集资的事儿,先问问大家:你办过卡吗?

 

办卡优惠,充5000打5折”、“消费1000返1000”……日常逛街购物,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充值、返利的推销,这些套路我们都不陌生,甚至可以说随处可见。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趁机打着消费的幌子,用预付消费、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消费者,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给广大民众造成严重财产损失。

 

今天,马上消费就带大家了解下常见的消费领域非法集资骗局以及如何防范风险,助力安心消费,守护好钱袋子。

 

一、预付消费类非法集资骗局:办卡前需三思

 

现在,很多消费者手里会有几张预付卡,比如为各种福利而办的健身卡、美容卡、就餐卡等, “预付消费"已成为当下一大热门消费方式。

 

一些不法分子便假借办理预付卡或预付消费的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此类骗局的常见手段主要包括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通过虚假宣传造势等,违背了消费服务的价值规律,其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预付消费都是非法集资骗局,消费者如何辨别呢?

 

预付消费类非法集资具有以下三大特征:一是公开性,通过传单、广告、业务员推广、购卡人员推荐等各种途径公开宣传;二是利诱性,不以真实消费为目的,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返还购卡资金或支付一定利息;三是社会性,以购买“预付卡”“购物卡”或“预付消费”等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马上消费防骗提醒:

超过正常消费的预付款或者超过正常优惠幅度的预付款都应警惕。辨别此类非法集资活动,一是看预付消费金额有没有超过正常消费额,如果要求一次性充值额远远超过消费额,就要特别当心;二是看有没有承诺支付利息等回报,对承诺有高额回报的,要提高警惕,不要被“高收益”冲昏头脑,以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二、消费返利类非法集资骗局:高返利需警惕

 

消费返利”原本是一项常见的销售手段,一些不法分子却打着“购物返本”、“消费等于赚钱”等幌子,包装出让众多消费者无法抗拒诱惑的返利概念,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等,吸引消费者、商家投入资金。

 

难道世界上中真的有“花1000退1000”这样的好事儿吗?

 

实际上,这种高额消费返利背后隐藏着非法集资的风险。“圈钱+跑路”是这些骗子的惯用伎俩,此类返利平台的套路一般为:参与人在起初购买商品后的一段时间内,可以分批次分期限地收到返还的购物款,最高可以做到100%全部返还。但这些平台在提现时会设置诸多限制,使参与人不可能将投入的资金全部取出,到最后甚至卷钱跑路。还有一些返利网站还将返利金额与参与人邀请参加的人数挂钩,成为发展下线会员的类传销平台。

 

此类高额“消费返利”不同于正常商家返利促销活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一是高额返利难以实现;二是资金安全无法保障;三是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行为特征。

 

马上消费防骗提醒

广大消费者要冷静识别正常商家返利促销活动和“消费返利”骗局。凡是宣传购物享受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的,要高度警惕;凡是要求加入者缴纳入门费,并“拉人头”发展人员加入,靠发展下线获得提成的,要高度警惕;凡是没有实体经营场所,购物没有实物商品交割,代销商品后返还收益的,要高度警惕。

非法集资就在身边,日常消费需谨慎。马上消费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防范意识,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对所谓的“高额回报”“承诺保本”项目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存在非法集资倾向,应及时向当地相关处置非法集资部门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猜你喜欢

再添“国字号”荣誉 马上消费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马上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公布2023年新认定(第30批)国家企业技...

2024-01-23

大模型时代将来临,马上消费的智能客服掀起新篇章

马上消费

智能客服在金融机构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但“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况,至今仍然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之...

2023-10-25

马上消费赫建营出席《银行家》论坛:ESG发展应以科技为支撑

马上消费

近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 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暨银行家金融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23-10-19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马上消费连续5年上榜重庆企业百强

马上消费

9月2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重庆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

2023-09-27

守护养殖户致富之路——国贸期货广西贵港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圆满收官

国贸期货

2023年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圆满结束。

2024-02-06

Xmind正式登陆苹果Vision Pro,开启前所未有的脑暴体验

Xmind

当地时间2月2日,苹果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Vision Pro正式上市。

2024-02-06

星环聚能高温超导磁体和重复重联方案工程验证取得显著进展

星环聚能

作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核聚变技术影响着我国的未来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2024-02-06

国医医联获A轮千万元融资

国医医联

北京国医医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医医联或公司)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

2024-02-06

「氢鹏科技」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氢鹏科技弘晖基金

近日,氢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氢鹏科技”)顺利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2024-02-06

融和元储完成1.6亿元A轮投资

融和元储招商局创投

近日,招商局创投完成了对上海融和元储能源有限公司 ( “融和元储” ) 的A轮投资。

2024-02-06

「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

钜瓷科技

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发商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由湖杉资本领投...

2024-02-06

三年累计赔付近50万件 沪惠保守“沪”在身边

沪惠保

又一年新春到,这也是”沪惠保”与你共同迎来的第三个新春。

2024-02-06

济远医疗完成A轮第二期融资

济远医疗

近日,江苏济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远医疗”)宣布继2023年A轮第一期融资后,完成A轮第二...

2024-02-06

想“日进斗金”的年轻人,把李宁买爆了

李宁

新年穿新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

2024-0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