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手握600亿!上市不融资,48岁李斌要什么?

2022-03-03 10:33: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继小鹏、理想之后,蔚来终于驶向港交所。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赵思蕊

继小鹏、理想之后,蔚来终于驶向港交所。

投资家网获悉,近日,蔚来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中金公司。

至此,造车新势力“三巨头”齐聚港股,一场别开生面的资本盛宴拉开帷幕。而资本高手李斌,又将带领蔚来在港股演绎怎样的精彩故事?

不同于小鹏、理想的IPO融资上市,本次蔚来将以介绍方式上市。

所谓介绍上市(way ofintroduction),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不需要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因为该类申请上市的证券已有相当数量,并为公众所持有,故可推断其在上市后会有足够的流通量。

与IPO上市相比,介绍上市最大的特点是不会发行新股,故而不涉及融资,只是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简单一句话概括,介绍上市是不进行融资的挂牌上市行为。

在境外,介绍上市是一种常见的上市模式,但在国内却十分罕见。蔚来此次以介绍方式赴港二次上市,属于“不走寻常路”的大胆尝试。

公告显示,蔚来日前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上批准,并已发布相关上市文件。

蔚来A类普通股预计将于2022年3月10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将以每手10股A类普通股的交易单位交易并以港元进行,A类普通股在香港联交所的股份代号为9866。

实际上,早在2021年3月,蔚来就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申请,是“蔚小理”当中最早提出回顾港股的“先行者”,但因涉及用户信托持股等方面问题,蔚来迟迟未获得港交所的审批。

如今已过去近一年时间,蔚来终于等到港交所的首肯。在此期间,“后来者”小鹏和理想已相继登陆港交所,蔚来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面对港股上市受阻,蔚来创始人李斌没有直接回应,只是声称“会做对投资者最合适的选择,对各种可能性都是秉承开放态度”。

本次蔚来通过介绍上市登陆港股,目的是为公司投资者提供备选的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扩大投资者群体,在这些上市的目的仍然可以达到的同时,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

两地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点选择和更灵活的交易时间,每日交易时长从6.5个小时扩展到了12个小时。同时,两地上市将有助于引入更多的投资者,且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

根据蔚来披露的最新股权结构,李斌持股10.6%,有39%投票权;腾讯持股9.8%,有17.4%投票权。按照蔚来美股最新市值365亿美元(约2300亿人民币)计算,李斌持股对应市值接近39亿美元(约246亿人民币)。

蔚来之所以选择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根本原因是公司自身“不差钱儿”。

2018年9月,蔚来在纽交所敲钟上市,证券代码“NIO”。蔚来一飞冲天,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登陆美股的第一家中国电动车企业。

短暂风光过后,蔚来遭遇严峻考验,公司股价震荡走低,甚至在2019年跌至近1美元的“退市红线”。伴随蔚来陷入“至暗时刻”,李斌也成了“2019年最惨的人”。

好在新能源市场随即爆发,蔚来经历了“柳暗花明又一村”。2020年二季度,蔚来首次实现单季交付破万辆,公司毛利率转正。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感慨:“我们从ICU出来了”。

此后,蔚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截至目前,蔚来已在全球布局384家门店,售后服务中心超200家。蔚来换电站布局超800座,充电桩建设超7400根。

其中,在全球市场方面,在2021年以全体系落地的方式进入挪威市场后,蔚来计划在今年将产品与全体系服务于德国、荷兰、瑞典、丹麦落地。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第二春”,造车新势力“三巨头”在交付量上均实现翻倍增长,全年销量均逼近1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中最早建立且最早实现量产的蔚来,却因去年下半年交付量出现波动,丢掉了“一哥”头衔。

从2021年全年数据来看,蔚来、小鹏、理想的交付量分别为91429辆、98155辆、90491辆,小鹏拔得头筹,蔚来屈居第二,理想排名第三。

不过,蔚来仍是高端化市场的“主角”。2021年,蔚来在中国30万元以上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为40.8%,位列第一;在全球范围内,2021年前11月全球高端电动汽车(MSRP 5万美金以上)销量排行中,蔚来位列前二。

根据规划,蔚来将在2022年交付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据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蔚来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全新大五座SUV ES7将在4月中旬发布;ET5将在今年接近年底时交付。

除了将在产品上推出三款新车之外,蔚来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在有计划推进。对此,李斌曾公开表示:“长期来看,中国以外的市场占比50%是一个合理的计划。”

研发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蔚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7亿元,全年预计投入50亿元。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11.9亿元,环比增长35%。

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来现金储备共计约470亿元人民币。去年11月,蔚来完成20亿美元(约126亿人民币)美股ATM增发(At-The-MarketOffering)。当前,蔚来合计现金储备近600亿元人民币。

以上不难看出,蔚来的现金储备较为充裕,这也为其后续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与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蔚来回港二次上市,李斌又要去敲钟了。现年48岁的李斌,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也是业内公认的“创业狂魔”。

1974年,李斌出生于安徽,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科。1996年,大学还没毕业的李斌创办了南极科技,该公司是中国主机托管服务商的先驱,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公司。

1997年,李斌参与创办了北京科文书业,该公司便是被誉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的当当网的前身。

2000年,李斌联合成立了易车网。十年之后,易车网在纽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汽车垂直网站,李斌也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IPO。

易车网的成功经验,让李斌萌生了在汽车技术领域创业的想法。2014年,蔚来应运而生,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正式一员。

蔚来成立之初,李斌依靠强大的社交人脉,为公司找来5位创始股东,他们分别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小米创始人雷军、高瓴创始人张磊、车和家创始人李想。

经过长达两年的准备,蔚来推出了首款车型超级跑车EP9,是当时最快的电动汽车。但很快,造车新势力们就陷入“PPT造车”的舆论漩涡当中,蔚来的处境很不乐观。

熬过一段艰难岁月后,蔚来在2017年推出ES8,李斌宣布该车型将于2018年3月交付,但实际交付日期几度延迟,直到2018年6月才靴子落地。

2018年9月,蔚来成功挂牌纽交所,成为美股第一家中国电动汽车企业,一时间风光无限。但上市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各种挑战仍然如影随形。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烧钱”、“亏损”成了造车新势力们的醒目标签,蔚来也难逃魔咒。好在,蔚来得到合肥市政府的鼎力相助,公司再度化险为夷。

这笔来自合肥国资的70亿元战略投资,让蔚来具备了扭转颓势的底气,2020年二季度公司毛利率转正,在美股价飙涨数倍,合肥市政府也一战成名,被业内誉为“国内最牛风投”。

依靠李斌异常强大的“朋友圈”,蔚来迄今累计完成14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数百亿人民币,目前公司账上近600亿元的现金储备,就是最直接的证明。

回港二次上市之际,蔚来又有了新动作,公司跨界造手机,同时进军动力电池领域,不断开启新征程,打造专属生态链。

在赴港上市的同时,蔚来也已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以介绍方式第二上市申请,具体上市日期正在审核中。

李斌坦言,创业是一件上瘾的事,对他而言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创办一家公司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可能有小的成功可能有大的成功,但这个公司本身是没有尽头的。”

不过,蔚来至今仍未摆脱亏损。据蔚来上市文件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分别为96.39亿元、112.957亿元、53.041亿、18.735亿元,不足4年净亏损近300亿元。

毫无疑问,随着造车新势力“三巨头”齐聚港股,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势必愈演愈烈。李斌此前曾预测,这个赛道将在2023年开启淘汰赛模式。届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开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竞争模式,蔚来只有足够努力,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原创

小米金融在天津成立商业保理公司

小米金融

【#小米金融在天津成立商业保理公司# 注册资本4亿】

2023-10-23

原创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增资至298亿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增资至298亿# 增幅12%】

2023-10-23

原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雷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23

金地集团:多元布局,协同发展,开创未来

金地集团

作为中国知名企业,金地集团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为市场带来创新和...

2023-10-23

新型双胰岛素!通化东宝甘精赖脯双胰岛素德国I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

通化东宝

10月2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完成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THDB0207注射液)三项关键...

2023-10-23

Cleer双十一达播玩跨界?千万级KOL直男财经、八戒说车做客Cleer直播间

Cleer

虽然因为李玟事情好声音被网友声讨,口碑急剧下滑,观众口碑烂透了,但不得不说这一期的学员质量是真的高,...

2023-10-23

问界新M7爆款车型持续向上,太平洋证券看好赛力斯后市成长预期

太平洋证券问界

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赛力斯产能、销量、车型周期均开启第二阶段强势增长,有望迎来规模效应。

2023-10-23

广受好评,袁记云饺荣获“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

袁记云饺

4月1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联合美团于上海正式发布“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

2023-10-23

智邦国际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助智邦一体化ERP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智邦国际

软件产品服务于企业管理,通过数字化创新技术简化企业管理流程,优化企业运营模式,但在现实场景中,只有软...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