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巨亏207亿!蔚来要过苦日子

2024-03-06 16:46:53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

207亿!

蔚来汽车,又巨亏了。

去年,蔚来卖了16万辆车,发布了蔚来手机,获得了独立造车资质和中东投资,但代价却是破纪录的207亿元亏损;

与2022年相比增亏43.5%,平摊下来每卖一辆车亏损约 13 万元,过去6年蔚来总计亏损已经超过860亿元!

虽说现金储备已有573亿元,但总负债为887.87亿元,较去年增加191.70亿元。

蔚来2023年没能完成全年销量目标,李斌“超过雷克萨斯”的豪言壮志,也未实现。

从“蔚小理”到“理小蔚”的排序,可以看出蔚来汽车在过去一年过得有多不如人意!

被视为国产高端电动车之光的蔚来,面对硝烟愈浓的行业竞争局面,坚持不妥协降价,虽勇但不智,销量跟不上,未来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财报过后,一个理想主义者决定拥抱现实,蔚来汽车未来怕是要过紧日子了!

01

在所有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是去年变化最大的车企之一。

3月5日,蔚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蔚来营收171.0亿元,同比增长6.5%;净亏损为53.677亿元,同比下降7.2%。

2023年全年,蔚来总营收556.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9%;净亏损进一步扩大43.5%至207.2亿元。

蔚来的巨额亏损刷新了记录,而理想汽车去年已经实现盈利,还未发财报的小鹏汽车在去年前三季度亏损90 亿元,全年亏损可能要比蔚来要好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蔚来汽车毛利率为9.5%,较2022年的13.7%减少4.2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为5.5%,较2022年10.4%减少约5个百分点。

过去6年以来,蔚来总计亏损超过860亿元!

此外,截至2023年12月31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余额为人民币573亿元;流动负债为577.98亿元,较去年增加119.46亿元;总负债为887.87亿元,较去年增加191.70亿元。

不得不说,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去年的变化引人瞩目:

裁员10%,进行了精简业务、降本增效调整节省了20亿元成本;大力招聘销售人员,产品战略优化、推进换电服务,放弃长期主义。

细节一些,就像是将五年战略规划变为更细致两年经营计划;又比如,蔚来进行了团队优化组织提升工作;蔚来也开始延缓电池、手机等项目等;再比如李斌要求蔚来团队对未来的竞争放弃幻想。

所有转变的背后,无不映证着蔚来开始讲究“效率”了。

哪怕是在业绩会上,蔚来董事长、CEO李斌更是不断强调“以效率为先”!

02

蔚来去年的调整为其未来提供了不短的时间窗口,但是蔚来最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改善。

研发仍是蔚来第一大费用支出项,2023年研发投入为134.314亿元,同比增长23.9%。

过去几年中,蔚来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超过430亿元。

公司拥有长远规划,但亏损导致现金短缺,主营业务卖车未有大的突破!

即便如是,李斌在财报会上还坚定强调,蔚来品牌更加注重毛利率,不会参与“价格战”来以价换量。

实际上,蔚来汽车在行业“价格战”面前是比较被动的。

2023年蔚来汽车16万辆的销量,比之理想汽车的超37万辆相差甚远;年销量同比增幅约30.62%,也低于行业平均销量增速37.9%。

去年上半年,蔚来经历了低谷期,6月甚至为6000多辆。尽管李斌强调蔚来要更加注重毛利率,不会参与价格战来以价换量。直到7月调整价格之后,蔚来的销量才有所回升。


但是,蔚来仅在去年7月销量突破了2万辆,其余时间仍未能摆脱“蔚一万”调侃的称号!

回顾2022年末,李斌曾放出豪言壮志,声称要在2023年超过雷克萨斯的油车销量。然而,雷克萨斯2023年全球销量82万辆,在中国销售18万辆。

因为缺少新车型冲击销量,蔚来汽车2024年的销量目标下调至23万辆,不过去年蔚来都没完成年度目标,2024年能否达成既定目标看来也很难。

因为2024年蔚来汽车的销量进一步恶化,1月只交付1万台,2月更跌到了8千台,同比下降33%。

蔚来销量掉队主要原因在于高端定位,蔚来若想在高研发费用基础上,提高盈利能力,必须回归产品端推出更有竞争力的车型,打破销量掉队魔咒!

03

在中国互联网造车阵营中,蔚来应该是最具期待性、最受大众关注的车企,一度被视为国产高端电动车之光!

蔚来在产品规划、设计、技术研发、用户服务等方面都以超过奔驰、宝马、奥迪的同级车为标准。

同时,蔚来在车价内包含了像终身免费换电这样的权益,以形成更高的溢价。

所以,蔚来汽车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便一直给人一种较为昂贵的印象,是国内中产阶段和有钱人的座驾不二选择!

从2017年蔚来首量量产ES8正式发布后,人们对于蔚来汽车的呼声就越来越高。

2018年9月,蔚来赴美上市,顶着中国互联网造车第一股的光环,股价玩命飙升,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元,羡煞一众同行。

然而,就像流星一样,虽然璀璨,却只能光芒一时!

市场是公平的,能把你捧上天,也能瞬间把你砸到底。

因为连年烧钱亏损,蔚来财报非常难看。

2021年,蔚来年收入361.364亿元,同比增长122.3%;却仍旧亏损40.2亿元。

2022年,蔚来年营收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亏损144.37亿元,大幅增长259%。

“未来新势力车企只剩3家!”“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2024年是血海竞争的一年”...车企大佬早已预见未来!

其实,“大洗牌”这个词,在造车新势力冲入赛道后,汽车市场开始划分出新能源板块伊始,便成了汽车行业的高频词!

而蔚来汽车,只有转变策略,提升销量和毛利率,才能从容应对2024年的竞争。

04

作为最早造车和上市的中国新能源企业,蔚来为什么越来越差了呢?

首先是推出的车型太多(9 种车型),光 SUV 就有 5 种,过多的车型造车研发费用增加,毛利下降。相比之下,特斯拉就靠2种车型打天下,理想也就 4 种车型。

其次是没有早点推出低价车型,9种车型中最便宜的 ET5也要差不多30万。面对经济下行,消费降级和激烈的价格战,销量下跌也是必然。

还有就是采用“换电”策略的失败。就参照原来手机电池的转变,可见一二!

换电虽然有时间短、充电便宜(利用峰谷差价)等优点,但快充技术一直在突破,未来换电效率降低,反而有可能会成为蔚来的掣肘。

更别说换电的要求对电车设计是有很大的不利的,非一体化设计弱化了车身结构强度,安全性、耐久性受到很大的影响。

值得庆幸的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智能电动汽车“决赛圈”,蔚来已经在弹药方面也有了充足的准备。

蔚来已获得独立造车资质,接近40亿美元资金注入,有望应对淘汰赛。

另外,除了业绩上有所改善外,蔚来在换电领域也不断获得国家、行业与资本的认可。

目前,长安、吉利、江淮、奇瑞、南网储能科技等新能源企业,均已与蔚来达成换电合作,蔚来能源的想象空间巨大。

总之,“卷”过了2023年的新能源车企,在2024年的“血”海竞争中,势必再经历一场“生死搏杀”!

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谁能撑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王者!

为了实现2万辆的月销量目标,面对开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蔚来也选择了降价。

但目前来看,效果仍有待提升,1月蔚来销量1万辆,2月蔚来销量才8132辆。

蔚来汽车,为了未来,恐怕是要过苦日子了!

参考资料:

《蔚来2023年营收556.2亿元创新高,现金储备飙升至573亿元》,中新经纬

《净亏损207亿同比扩大43.5%,蔚来汽车寄望阿尔卑斯提振销量》,第一财经


「奥创光年」获 15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奥创光年

「奥创光年」(MogicAi)宣布完成 15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2024-01-29

安博通2023年业绩预告出炉:预计营收增幅超13%盈利超1000万

安博通

2024年1月26日晚,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168.SH,以下简称“安博通”...

2024-01-29

爱希里读行:助力孩子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爱希里读行

在当今世界,阅读已成为获取知识、开拓视野的重要途径。

2024-01-29

坚定文化自信,抓住时代机遇!《蛋仔派对》创作赛事四地同步启动

《蛋仔派对》

日前,《蛋仔派对》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国民原创乐园」,并加码1500w资金吹起了一股「全民创作风」...

2024-01-29

兴旺资本等投资白象食品背后,传统消费赛道流量打法“潮退”

白象食品兴旺资本

2023年,传统消费赛道的股权融资进一步降温。

2024-01-27

体脂率10%?分析贾玲减肥背后的运动策略

AEKE

许久未露面的知名导演、演员贾玲,此前发布长文宣布自己成功减重100斤。

2024-01-26

中关村科金入选沙丘社区《2024中国大模型先锋案例TOP30》

中关村科金

近日,沙丘社区重磅发布2024中国大模型先锋案例TOP30。

2024-01-26

艺画开天灵笼上演末世重返地球欲夺回控制主权,第二季开篇内容引人深思!

艺画开天

艺画开天灵笼第二季的PV一上线,关于灵笼第二季的故事讨论就层出不穷,这让原本热度就超高的灵笼再次被推...

2024-01-26

这一次,轮到知乎KOL被“白酒学坊·三百六十行”狠狠科普

“白酒学坊”

“原本以为很专业、枯燥,但体验下来很有趣、很接地气,非常推荐各行各业的人有时间都能来参与体验这个课程...

2024-01-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