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消费电子迎来苹果产业链大年,果链有望延续强势

2022-03-10 23:12:02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9日凌晨,在2022年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带来了首部5G版iPhoneSE,还为iPhone13和iPhone13Pro系列带来了全新的绿色版本。

3月9日凌晨,在2022年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带来了首部5G版iPhoneSE,还为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系列带来了全新的绿色版本。

另据媒体统计,从2007年初代iPhone发布以来,已过去15年,在这期间,iPhone的配色从银白、黑色到土豪金、玫瑰金,再到各种颜色,至今已经发布20余种颜色。

 

iPhone SE在亚洲市场极具竞争力

新一代iPhone SE发布以后,多位分析师认为该机将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中国等亚洲市场热卖。投行Cowen分析师在近期报告中称:“在对于价格敏感的市场,与Android手机相比,iPhone SE还是处于有利地位。相信它可以赢得更多份额,尤其是在亚洲。”该分析师预计,今年苹果能卖出2800万部iPhone SE。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杰夫·菲尔德哈克也认为,新一代iPhone SE支持5G,在日本、美国和中国市场将会热销,“iPhone SE在中端市场一直表现良好,2020年版本的销量占到了当年iPhone总销量的13%。”

在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凭借iPhone13的出色表现,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份额中占22%,位居第一,也是继2020年第四季度后再次登上首位,重新回到智能手机市场的顶端。

此前据媒体透露,苹果2022年上半年的iPhone出货量目标定在了1.7亿部,比2021年1.3亿部提高了30%,并就此向其主要零部件企业进行通知,要求适配供需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苹果的战略是到明年上半年为止尽全力为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努力。

第一上海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上约10亿台iPhone,其中已经到达更换周期的iPhone6S、iPhone7及iPhone8、iPhoneX占比约30%。而全世界5G手机的更换周期刚刚开始,如果按照留存比率80%计算,预计近3年每年将有约2.4亿台iPhone的换机需求,未来2年将是换机高峰期。

今年将是苹果产品更新大年,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凭借着高效的产线管理和大胆的产能扩张,在苹果的200大核心供应商占比逐步上升,受益于供应份额提升和iPhone新机创新的厂商或将迎来较大机会。

 

国产苹果供应链将显著受益

2021年,京东方为苹果当年的新品iPhone 13系列中的iPhone 13标准版提供AMOLED屏幕,这也是苹果首次在当年最新旗舰iPhone机型中采用国产OLED屏幕。

京东方2021年的业绩预告显示,京东方全年业绩创历史新高,柔性OLED12月单月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级,苹果对于供应商出货量的带动作用是极其直观的。研究机构表示,预计到2023年,京东方有望获得苹果更多的订单,将成为苹果智能手机OLED面板的第二大供应商。

作为苹果外观结构件的核心供应商,蓝思科技自初代iPhone开始切入苹果供应端,与苹果协同开发了多款玻璃盖板产品并实现大规模商用,并逐步从盖板玻璃扩展至蓝宝石、陶瓷、金属等领域,到2020年上半年,蓝思科技的供货份额已超60%左右。

2020年蓝思科技收购了可成科技在中国的智能手机金属机壳工厂,进一步拓展自己的金属业务范围。可成科技曾经是苹果iPhone、Macbook金属机壳核心供应商。

国内光学技术大厂舜宇光学也拿下了苹果去年最新iPhone 13系列的镜头模组订单。此前,苹果iPhone的镜头模组主要由韩国LG提供,而镜头则基本由中国台湾厂商大立光提供。

兆易创新去年在苹果供应商名单中出现,供应NOR Flash闪存芯片,其在国内SPI NOR Flash市场中市占率第一。从iPhone 12系列开始,苹果开始取消出厂附送的耳机,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AirPods系列TWS耳机销量的增长,而TWS耳机的增长也提升了苹果对于NOR Flash的需求。有业内人观点认为,兆易创新就是这波红利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携全新手术鞋系列亮相健博会,稳健医疗以创新助医者健康前行

稳健医疗

作为国内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稳健医疗将在4月发布新品——面向医疗工作者的手术鞋系列,该新品将亮相国...

2024-03-31

“蛋仔守护月”期间《蛋仔派对》在多地举办蛋仔碰碰会宣传反诈知识

《蛋仔派对》

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成果有目共睹,但事务具有两面性,和互联网相关的网络诈骗案件也层出不穷,未成年人因为...

2024-03-31

超淡定!湖北暴雪地区农户将获全国首单“寒潮指数保险+衍生品”理赔

“寒潮指数保险+寒潮指数衍生品”

湖北局部地区连日来的暴雪冻雨天气,已经让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雾云山村的茶树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但茶农...

2024-03-31

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报:归母净利润大增97.7%

海信家电

3月29日晚,海信家电(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30

海信视像2023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海外营收占比持续提升

海信视像

2023年,公司控股了LED芯片企业——乾照光电,将Mini LED及Micro LED产业布局延伸...

2024-03-30

格力地产2023年业绩修复实现减亏 科学经营推动高质量发展

格力地产

2023年,格力地产坚定改革重组信心,凝聚转型发展共识,全力推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

2024-03-30

原创

第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暨财富管理转型论坛在上海举行

新财富

2024年3月29日,第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暨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论坛、最佳投顾理财嘉年华,在...

2024-03-30

保时捷中国&枫叶租车战略合作全面升级!首推专为国内市场量身打造的汽车订阅服务

保时捷中国枫叶租车

3月27日,保时捷中国正式官宣了与中国高端汽车租赁连锁品牌枫叶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升级协议,宣布双方...

2024-03-29

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ESG评级保持国内领先

中国平安

日前,中国平安连续第15年发布《中国平安2023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中国平安2023年在...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