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浪胃仙、李子柒事件归根结底,是素人成名之后的利益博弈

2022-03-17 15:47:09   来源:  作者: 

摘要:又一对红人搭档闹分家了。这次的主角是吃播届的“战力天花板“浪胃仙,一个在抖音平台拥有三千多万关注的红人IP。

又一对红人搭档闹分家了。这次的主角是吃播届的“战力天花板“浪胃仙,一个在抖音平台拥有三千多万关注的红人IP。按照游絮的爆料,浪胃仙与员工“小兰”一起瞒着她重新创建新的公司等一系列行为,导致公司后续一段时间无法正常运营。

一时间,网络上流传着游絮是“最惨老板”的说法。但每次网上出现这种“最惨老板”之类的新闻,最后大家都会发现事情并不简单,浪胃仙事件也是如此。

在游絮的叙述版本里,她提到了,自己辞退的员工转眼出现在浪胃仙新账号的直播间、公司以前里的视频资料也被格式化了,而且“(浪胃仙)还带走了原本属于公司的拍摄器材和素材资产。拍摄器材尚未归还,这也是这个账号尚未更新的原因。”

但是,游絮却只字不提和浪胃仙产生矛盾的原因。按照上游新闻的报道,游絮和浪胃仙原来是重庆天权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股东及签约主播。在联手做出了浪胃仙大号后,2020年初,他们俩离开了天权星公司,自立门户,并继续运营浪胃仙账号。

此后,天权星公司起诉了游絮以个人职务之便和身份之便侵占该公司的账号,请求法院判决确认“浪胃仙”账号归属原告所有,并要拿回“浪胃仙”账户密码。

至于器材和员工离职一事,在浪胃仙的叙述里,是因合作清算,对已有设备器材进行分配,而且只拿了两台相机及三脚架、灯架若干。另外,游絮也未告知让他进行归还器材。员工离职成本也是共同承担。至于分家事情游絮不知情?浪胃仙晒出了双方商讨分家的聊天记录。

这样看来,你还觉得游絮是“最惨老板”吗?事情从不同角度看,得出的结论或许大相庭径。归根结底,浪胃仙和游絮是在分家,“分家”的根本就是利益争夺。而在此过程中,美化对自己有利的信息或者夸大某些言辞,都是常见的手段。

整个事情,是游絮和浪胃仙从天权星公司出走后,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而双方曾经的信任以及互相帮扶,在分家事件中,看起来变得“荡然无存”。但显而易见的是,在第二次“分家”中,浪胃仙拥有站在台前累积的优势,即一群喜欢看他吃饭的粉丝;游絮因为本次的声明被称“条理分明、沉着冷静”,也圈了一大波粉,因为此盘活了原来因“浪胃仙”出走而陷入停滞的三千五百万粉丝大号,顺理成章地改了账号名称,自己出境做台前人物。

不得不说,当“颗粒无收”“最惨”等戏剧性情节和言论出现时,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戏剧性情节背后往往是利益博弈的结果,随着另一方或者多方的发声,很容易出现“反转”。这就是现实。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红人李子柒身上。很多人说,游絮是最惨老板,而李子柒是最惨打工人。这样的言论显然有些“天真”了。李子柒事件也没有那么简单。

引爆舆论关注的导火线,是李子柒账号在社交媒体“资本真的是好手段”的回复。在外界舆论看来,李子柒IP纠纷似乎是一场“傻白甜”遇到“老狐狸”的故事。率先爆料这场纠纷的账号“兔撕鸡大老爷”写道:“李子柒的现状,远远比大家想象中的要惨......这位把古风带到大火的美少女,在股权架构中吃了一把大亏。”顺便提一嘴,微念已经告“兔撕鸡大老爷”了。

然而随着媒体对事件挖掘的步步深入,一些细节被曝光。因为“好手段”的言论,很多人猜测微念控制了账号,但是按照李佳佳本人(即李子柒真名)接受的采访,李子柒账号始终在李佳佳本人手里面。

至于“股权架空”,《人物》报道,微念在一年多前提出了给李佳佳的股权增发方案,但李佳佳方面未接受提议方案,原因是认为没有必要。Tech星球报道佐证了这一点,当时微念“给了几个方案,股权、钱或是权益叠加,随她选”。在亏损一亿的情况下,微念还给了李佳佳4000万现金。

换句话说,李佳佳不仅拥有了微念花钱推广做起来的账号,而且分到了接近半个亿的金额。而大多红人与机构之间,红人是没有账号归属权的。显然,这与“颗粒无收”可以说是毫无关系。而且李佳佳承认微念确实给了股权方案,但是她没有接受。微念不给和给了但李佳佳不要,两种情况天差地别。

那么,李佳佳为什么还要告微念呢?据媒体报道,李佳佳对“仅”获得广告和品牌一半收益有异议,庭上索要数亿。而在接受采访时,李佳佳表现的是对商业价值不感兴趣。

无论是浪胃仙也好,还是李子柒也好。闹分家就是在对利益分配不满,没有谁是小白兔。这些账号涉及的利益分配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甚至是数亿,双方没有“老板”也没有“打工人”,就是合作过程中出现矛盾,某方要争取利益。如果带入太多感情色彩,只看其单方面发言,未免发现事情总是出现反转。

这与其他商业运营中,合作人闹矛盾没有本质的不同。只是因为“短视频”的职业性质,讨论度和关注度更高罢了。

真是所谓人心不足,共患难易,共富贵难。

稳健医疗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 开启大健康行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京东健康稳健医疗

通过与京东健康的合作,稳健医疗致力实现“稳健产品全球卖”的目标,努力实现“呵护健康,关爱生命,让生活...

5天前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设有...

5天前

中顺洁柔向英雄致敬!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共启“关爱退伍老兵”捐赠项目

中顺洁柔

2024年4月11日,中顺洁柔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就“关爱退伍老兵”捐赠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5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5天前

医未AI卒中获批NMPA三类证丨中国唯一在AD及卒中领域均获三类证的企业

医未

据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信息,医未医疗研发的卒中AI诊断软件--睿脑ICH颅内出血分...

5天前

跨境化工物流领军者永泰运,有望在2024年迎来业绩上行周期

永泰运

在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化工物流行业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内贸与外贸的重要桥梁,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5天前

四川大决策投顾:燃气行业进入低投入高产出的成熟期

燃气

四川大决策投顾摘要:伴随城燃项目逐渐步入成熟期,叠加房地产周期影响,全国性城燃公司接驳数量有见顶回落...

5天前

「域磐科技」获近亿元种子及天使轮融资

域磐科技

近日,智能底盘公司「域磐科技」宣布接连完成种子及天使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 1 亿元。

5天前

锐盟医疗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锐盟医疗

日前,专注于自主神经检测和干预技术的锐盟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紫金港资本继续领...

5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