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净利润同比上升136%,李宁集团的增长来自何处

2022-03-19 10:19:45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18日,李宁(2331.HK)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李宁集团收入达225.72亿元,较2020年上升56.1%,毛利较2020年的70.94亿元上升68.7%至119.69亿元,集团整体净利润为40亿元,同比上升1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18日,李宁(2331.HK)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李宁集团收入达225.72亿元,较2020年上升56.1%,毛利较2020年的70.94亿元上升68.7%至119.69亿元,集团整体净利润为40亿元,同比上升136%。

在同日进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李宁集团联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钱炜对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李宁集团依然处于零售运营模式转型的变革过程中,“我相信在过去一两年的财报当中,大家都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反映到经营数据上的变化,无论是从费用效率、成本控制,还是利润率的改善,都得到一些相应非常明显的变化,这让我们坚信过去两三年做的事是正确的,也更加鼓舞着我们要朝正确的方向、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将变革推动下去”。

提升经营效率

钱炜指的变革是指从2018年开始的“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战略,注重效率提升,比如商品运营效率、店铺运营效率、成本效率、库存效率、全渠道效率和组织架构效率等。从财报上看,2021年的净利润增长源于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

从“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布局上看,李宁集团只打造李宁这一个品牌,其中分为跑步、篮球、运动生活、健身及羽毛球五大品类。

具体到品类上来看,篮球是李宁集团最受关注的品类之一,2021年,李宁集团和CBA继续合作,球员使用李宁集团的专业装备进行比赛,同时签约篮球潜力新星曾凡博。在篮球产品方面,李宁集团篮球常青系列上进行了产品升级,还推出反伍BADFIVE成都-少不入川、西安-长安少年、重庆-雾都大势等城市限定系列,将篮球、街头文化与中国城市特色结合。

在跑步品类上,李宁的产品为䨻科技系列,其鞋底是李宁自主研发的创新型中底材料,相比传统减震材料最高轻至50%,能量回弹可达80%。2021年李宁在䨻科技系列上拓展了使用场景,想要满足新手入门、寻求突破的不同阶段跑者的多样化需求,同时覆盖篮球、运动生活、羽毛球等品类。

2021年,李宁加速在健身品类上布局,健身品类分为男子运动、女子运动,女子系列氛围瑜伽、舞蹈、混合体能三大运动场景,男子系列分为力量器械、机能全天候、搏击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李宁也在加速童装赛道的布局。在2017年回收旗下童装品牌代理权后,2018年推出了童装品牌李宁YOUNG。钱炜介绍,2021年李宁集团的童装门店达1202家,平均单店店效提升50%。

今年3月3日,李宁体育童装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运动鞋、运动服装的生产;销售食品;服装、鞋类及其原辅料、针纺织品、帽、旅行及运动包袋等。该公司由李宁体育(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00%。该公司有7家对外投资企业,包括李宁(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

李宁的发展和消费趋势的变化也有关系,2018 年第一批“00后”成年,“95后”开始具备经济能力。在此背景下,如何抓住消费者特别是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持续发展成为李宁的重要命题。李宁集团董事长李宁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不管时代怎么变,体育都是流行的,运动和运动生活是他们主要消费的形态,李宁会继续加大对运动科学和运动科技的研究和投入,他也坦言,“不是我们引领新生代,是新生代引领我们。”

国海证券在今年三月推出的一份关于李宁集团的深度研报中写道:“公司经历了以运营、产品为主的竞争战略,正进入到向客户亲密度为主的阶段。”

在解释库存管理时,钱炜介绍,李宁集团将商品销售计划落实到直营省区、城市和门店及批发客户,优化商品结构,提升新品折扣和商品效率;杜绝“季末一刀切” 打折,结合商品畅平滞情况,通过有节奏的销售计划,加速当季商品消化,提升整体售罄率和折扣率。

截至年末,李宁的当季新品折扣在8折以上,售罄率超60%。库存方面,钱炜解释:“我们通过建立常态化的例行库存管理机制,控制库存总额并持续优化库龄结构,最终实现用合理的库存做更好的生意”。

经营效率提升的成果也体现在现金流变化上。2020年,李宁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27.63亿元,2021年为65.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在2021年12月31日的现金及等同现金项目(包括银行现金及手头现金,以及原到期日不超过三个月的定期存款)为147.45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12月31日净增加75.58亿元人民币。加上被记录在银行定期存款中的资金,李宁集团的现金余额为184.8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12月31日净增加110.39亿元人民币。

变革途中

从财报上看,李宁集团的渠道分为三个主要渠道。2021年李宁集团的直接经营销售收入占比为22.2%,电子商务渠道销售收入占比28.4%,特许经销商销售收入占比48.1%。

图片1

在门店方面,钱炜表示,过去一年李宁集团加快关闭低效店和亏损店,并快速布局了高效大店,实现整体渠道升级。截至2021年年末,店铺总销售面积增加高双位数,单店平均面积超200平,单店月均店效提升50%-60%;大店数量超1200家,大店单店面积超410平,月均店效达60万元左右。同时,李宁也在尝试更多的店型,例如2021年开业的李宁上海淮海中路旗舰店是上海市内面积最大的李宁门店,首家城市主题店铺中国李宁宽窄巷子概念店在成都开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中国,李宁销售点数量(不包括李宁YOUNG)共计5935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132个,较年初净增加23个。2021年李宁集团电商业务的收入为64.13亿元,同比增长58.4%。

去年李宁的供应链建设也有很多动作。2021年6月,李宁位于广西的东盟李宁中心项目开工,该中心预计2026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运动服鞋等体育用品2500万件(双),产值20亿元以上,7月荆门李宁中心揭牌运营,8月,李宁集团宣布上海李宁中心总部项目签约。目前李宁总共有三个总部,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两个基地分别是湖北荆门的供应基地以及广西的研开发基地。

钱炜表示:“我们现在采取变被动生产为主动生产的供应链策略,整合供应链组织,强化品质,增加产能供给。2021年年内,供应链整体产能提升50%,其中鞋产能提升50%-60%高段,服产能提升40%-50%中段。截至2021年年末,供应商数量增加4家,其中鞋的供应商增加7家,服装供应商减少3家;前三大供应商产能占比超45%。”

钱炜称,目前李宁依然在变革的途中,在追求规模增长的同时,更看重经营效率的提升。他强调,“我们聚焦消费者、聚焦市场、聚焦商品和卖场,关注全渠道、商品经营、库存、店铺运营、成本以及组织架构各个业务单元的运营效率,我们希望在企业规模不断增大的同时,依然相对保持高效的经营体质。”

猜你喜欢
螳螂财经

李宁到底做对了什么

运动品牌李宁消费者李宁集团

近日,美银美林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将维持李宁集团今年每股盈测,2019年每股盈测则上调3%,目标价相应...

2018-09-25

原创

亚辉龙2023年研发投入3.25亿元,同比增长30.04%

亚辉龙

4月19日晚,亚辉龙(688575.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6天前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6天前

揭开科技神秘面纱,普源精电召开2024技术发布会

普源精电

近期,普源精电(RIGOL,688337.SH)“丝路传承·无限可能”2024年技术发布会在苏州总部...

6天前

坚守勇气 无畏前行 |“2024福布斯中国果决先锋人物评选”结果正式发布

福布斯

当我们步入高度易变的“乌卡时代”,“勇气”就成为了众多不确定中的唯一确定性。

6天前

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汤戈:黄金、高股息,谈谈我对近期热门板块的看法

方正富邦基金

我一直致力于通过可重复、可积累的工作去建立相对的投资优势,因此我的投资框架和选股逻辑也是稳定的。

6天前

体积最小!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全屋净水打破世界纪录

安吉尔

4月18日,WRCA世界纪录认证官马克西姆在安吉尔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全屋净水打破W...

6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6天前

望华创始人戚克栴在哈佛中国论坛表示:中国经济具有持久竞争力

望华

4月13日,望华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戚克栴参加了在哈佛大学举办的第27届哈佛中国论坛(The 2...

6天前

普源精电深化产学融合及实验创新,亮相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

普源精电

近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承办的“2024年...

6天前

电子烟能否减害,美国最新研究公布惊人数据

电子烟

电子烟的辅助戒烟效用在美国得到了证实。

6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