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良品铺子们的“中场战事”

2022-03-24 20:38:57   来源:  作者: 

摘要:在很多投资人看来,休闲食品赛道是一个蕴藏巨大机会的行业。

在很多投资人看来,休闲食品赛道是一个蕴藏巨大机会的行业。

 

 

伴随着消费升级,休闲食品赛道的规模愈发庞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已突破1.4亿元,近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

 

 

遗憾的是,经过近10来年的发展,良品铺子们成功杀出重围,成为投资市场的热门公司,但至今仍然没有出现一个市值超千亿的休闲食品巨头。究其原因,休闲食品品类趋同,难以拉开竞争差距,导致行业集中度上不去。

 

 

说白了,行业已经从早期红利阶段,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近两年,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公司受累于整体行情等因素,各家战略定位出现分化,但从最新财报来看,良品铺子已经率先打响了中场战事,并大有打破僵局之势。

 

 

根据财报,2021年,良品铺子营收93.24亿元,同比增长18.11%。营收接近百亿,重回快速增长通道,这对公司及整个行业都是一个好消息。

 

 

与数字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良品铺子在行业调整之际重回增长的原因,即产品力和全渠道建设。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不断投入大研发,开始从多元化经营逐步走向品牌化经营。

 

 

值得深思的是,在行业迎来短暂“寒冬”时,不少企业采取收缩或“躺平”的做法,良品铺子完全也可以凭借着渠道红利躺平,将利润规模做得更大。为何还主动调整、“逆势”加码?

 

 

背后的原因也好理解。梳理过去四十年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不难发现,每一轮行业的变化,都伴随着产品力的革新和新渠道的建设。从这个角度说,随着良品铺子的一系列战略持续取得成效,才有望在“寒冬”过后先发制人,打破行业格局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或许,是时候重看休闲食品赛道了。

 

 

/ 01 /

 

 

休闲食品行至中场,产品力成破局关键点

 

 

这两年,身边不少朋友都觉得互联网行业变得没啥意思,完全不像十年前那样有生命力。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在于,互联网的产品创新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这与大家对传统零食行业的评价如出一辙。

 

 

另一边,新消费则在近几年爆发了巨大活力,不少新零食消费品牌也携各色新产品,闯入大家视野,一时间激荡人心。不少人开始期待,它们之中的佼佼者能加速休闲食品行业出清,一统江湖。

 

 

但显然,大家期待的情形并没有出现。

 

 

开源证券数据显示,2020-2022年期间,休闲食品线上CR3基本在15%-30%徘徊。不只是线上,根据东方证券研报,国内休闲食品整体市场集中度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2012-2020年间,CR5从16.5%提升至17.3%,CR10从26.6提升至26.9%。

 

微信图片_20220324204040.jpg

 

从集中度数据不难看出,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提升缓慢。比起国外动辄40%以上的集中度,国内休闲食品的发展在“中期”就被卡住了。

 

 

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本质上是因为,休闲食品的产品差别不大,导致同质化竞争严重,经常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

 

 

某种程度上,良品铺子等公司面临的竞争是:供应链日趋成熟,产品想要多少有多少。这也是市场对这个赛道最大的担忧。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国内的休闲食品仍有巨大的机会,从中场过渡到下半场仅是时间问题。这一点,对比国际上人均休闲食品消费水平就能知道。Frost&Sullivan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量为2.15kg/年,远不及英美等国家水平,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324204044.jpg

 

由此,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于,如何打破休闲食品的中场“僵局”,提高人均消费水平呢?

 

 

都说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我们不妨梳理休闲食品过去四十年的发展探寻答案。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发展可以总结为三个阶段:

 

 

一是20世纪80年初的单品类阶段。这一阶段休闲食品外资品牌主导,无论品类还是渠道都较为单一;二是2000年以来的多元化发展阶段。这一阶段中国制造业开始崛起,经济也在快速发展,休闲食品的品类开始丰富起来,各种特色糕点、膨化食品等等。旺旺、达利是这个阶段的代表。

 

 

三是2015年至今的全品类、多渠道阶段。这一阶段随着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打破经营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上物流、冷链技术发展成熟,催生出更多的新品类。

 

 

梳理三个阶段的变化不难发现,推动休闲食品发展的核心原因,便是产品的创新。

 

 

站在当下,产品力仍将是接下来打破休闲食品僵局的关键因素。

 

 

当下的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激进的消费品市场;当下的消费主力,90后/95后可能是最难琢磨的一代。这些都让创新变得至关重要。

 

 

换句话说,谁能做出更具备创新力的产品,谁就有可能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僵局,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获利者。

 

 

目前来看,良品铺子有可能会率先成为破局者。从其产品布局来看,一方面,公司建立起35天快速新品上新机制,全年累计上新49款产品,全渠道终端销售额达1.83亿。其中,黑麦吐司、大波浪面包等多款上市不足6个月,便实现全渠道终端销售额过千万的单品。

 

 

另一方面,公司在肉类零食、海味零食、膨化、礼品礼盒等15个品类的基础上,进一步针对细分人群研发出定制化产品。2020年,良品铺子开始布局细分赛道,推出了儿童零食品牌“小食仙”和健康代餐品牌“良品飞扬”;2021年5月正式推出首创营养健康棒棒糖系列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324204047.jpg

 

最终体现在销售数据上,2021年,良品铺子的儿童零食品牌“小食仙”全渠道终端销售额为4.17亿元,同比增长41.17%。其中,健康营养棒棒(糖)系列终端销售额达到1.28亿,占比儿童零食品牌“小食仙”全渠道终端销售额超过30%。

 

 

对于良品铺子这类公司而言,当大家提及零食时,都说“XX”的产品比较好吃,这才是重点。目前看,良品铺子深谙此道,其正在用产品与消费者形成强关联。

 

 

/ 02 /

 

 

全渠道运营,打开休闲食品企业的“上限”

 

 

事实上,梳理国内休闲食品发展的三个阶段会发现,在休闲食品企业更迭中,除了产品力至关重要,全渠道建设也很重要。

 

 

尤其是在当下。原因在于,一方面,全渠道运营可以最大限度接触到消费者,还能培养用户者心智,打造品牌调性;另一方面,全渠道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会更强。就拿近两年来说,当疫情发生的时候,有线上销售渠道的企业会比纯依靠线下的更能抵御风险;而当面临线上流量波动时,线下又可以成为补充客流量的关键渠道。

 

 

基于此,不难判断,未来休闲食品的发展的长期逻辑,必然是全渠道均衡发展。

 

 

随着互联网红利式微,新零售大行其道。一谈新零售必谈互联网巨头的短板,线下。这背后的核心在于,任何企业想要获得更大市场时,必须去思考你的瓶颈在哪里。

 

 

回到休闲食品行业,当提及良品铺子、三只松鼠与盐津铺子的区别,大家往往会说,前者借助互联网红利崛起,后者根基在线下。

 

微信图片_20220324204050.jpg

 

但实际上,早早意识到瓶颈的良品铺子,已经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线下、线上营收占比最均衡的企业。体现在数据上,2021年其线上收入占比为53.13%,线下收入占比为46.87%;其中,线上收入同比增长21.42%,线下收入同比增长16.31%。

 

 

即使是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公司仍实现了线上、线下稳健增长。背后的原因,便是良品铺子一直聚焦全渠道的建设。具体来看:

 

 

线上方面可以一分三看待。阿里系电商仍然是良品铺子线上营销的主阵地,良品铺子通过精细化运营,令其基本盘稳固;

 

 

抖音、快手系则是良品铺子开辟的新流量渠道。从数据来看,其在短视频系渠道也取得不小的成果。数据显示,去年年货节期间,良品铺子与重点合作达人合作,单场直播成交额突破5800万元;抖音平台营收同比增长 3.62倍,增速迅猛。

 

 

此外,市场曾担忧,社区团购会对休闲食品行业造成降维打击。这种情况非但没有发生在良品铺子身上,公司反而将社区团购“拿来己用”。其在财报中提到,公司已通过美团优选、兴盛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实现对社区用户的渗透覆盖。

 

 

线下方面,良品铺子稳步推进扩张步伐。2021年,其门店数量达到2974家,全年新开门店619家,净增273家。

 

 

值得注意的是,良品铺子通过线下数字化营销,大幅提高经营效率的同时,也将用户沉淀在私域流量中。数据显示,2021年微信公众号净增粉丝269万,同比增加81.2%,企微私域好友数达1606 万;2021年离店业务终端销售额增长32.74%。

 

 

拉开周期来看,良品铺子优秀的产品力+全渠道稳健运营的双轮驱动策略,将会助力其这场中场战事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 03 /

 

 

品牌效应显现,良品深挖竞争护城河

 

 

在商业语境中,一家消费企业的发展有三重境界:第一重是简单、快捷的爆款制胜;第二重是注重经营效率的多元化发展;第三重则是最高效率的品牌为王。

 

 

第三重境界是所有消费企业都在追求的终极目标。最成功的案例便是可口可乐,从爆款制胜一步步走到品牌为王。根据《商业周刊》数据,如今光是可口可乐这一品牌的价值就达700亿美元。

 

 

休闲食品要想提升行业集中度,最终也一定是品牌为王。这一点在膨化食品领域已经得到验证。有数据显示,国内的膨化食品CR5达到70%以上。

 

 

当然,品牌不是一朝一夕,或通过集中爆发的广告投放就能实现的,而是一个长期主义的建设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新消费品牌的困局,上桌容易,留桌难》。

 

 

这两年,在渠道和制造红利的加持下,新消费品牌走红更迅速不假,但走红后的消费品牌似乎更脆弱。2017年成立的完美日记,2021年便出现了增长颓势,营销费用花的更多,营收增长反而更慢了。2021年公司营销费用同比增长18%,营收同比增长12%。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大多信奉大力出奇迹的强营销打法,营销与收入“共荣共生”。但在同质化的营销打法下,消费者注意力被分散,转化来的顾客很难形成品牌认知,而且大部分企业也没有补足研发、生产、渠道等内功。由此,企业一旦停止营销,顾客很难复购。

 

 

产品力之后,休闲食品企业的品牌话语权时代也正悄然来临。未来仍将有各色新品牌诞生,但只能那些真正有品牌的企业才能活得越来越好。

 

 

可以看到,良品铺子正在努力,走向品牌为王的阶段。

 

 

凭借“产品+渠道”的策略,公司不仅形成肉脯、果脯、坚果炒货等丰富的产品矩阵,还具备全渠道发展的能力。

 

 

与此同时,良品铺子逐渐开始朝着高端化、品牌化过渡。最直接案例的便是,其针对健身人群,推出“良品飞扬”;针对高收入端白领人群推出Tbreak良品茶歇;此外,前文提到的“小食仙”同样位列于高端化产品行列,其高增速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公司高端化策略受到市场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324204055.jpg

 

目前,良品铺子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力。从营收-营销费用增速比不难看出,自去年2季度以后,良品铺子的营收增速明显大于营销费用增速。公司在控制营销费用后,并没有出现营收大幅降低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品牌价值正在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良品铺子的高端化、品牌化策略能取得一定成果,本质上是因为良品铺子对研发极其重视。数据显示,2021年良品铺子研发费用为3966.56万元,同比增长17.64%。2018-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复合增速为24%。

 

 

从这个角度来说,随着良品铺子持续的研发投入,其品牌效应将会得到进一步显现。良品铺子的战略成效也被各大证券机构看在眼中。Choice数据显示,仅3月份,便有9家机构对良品铺子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

 

 

其中,民生证券认为,良品铺子线上精细化运营取得良好成功,线下门店已完成全国化布局,全渠道经营能力大幅提升;广大证券认为,良品铺子聚焦细分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有望通过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休闲零食的中场战事拉开帷幕,良品铺子正在打破行业僵局。至于这个万亿赛道何时能跑出千亿市值的巨头,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微信图片_20220324204010.jpg

猜你喜欢

零食行业进入分化时代,良品铺子们何以破局?

良品铺子

在商业语境里有句话,每一次困境,都是对行业格局的一次洗牌。

2023-03-29

护城河与新引擎,良品铺子半年报里的关键信号

良品铺子

在一级市场,说得最多的投资策略是,投赛道。

2022-08-30

寻味赣鄂 煌上煌与良品铺子“牵手” 共建助力赣鄂农业产业化发展

良品铺子煌上煌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20年)》发布...

2021-07-21

定位专家顾均辉:大资本减持,良品铺子的未来还被看好吗?

良品铺子

上市一周年纪念,良品铺子的日子却并不好过。近日,其重要股东高瓴资本宣布减持一半股份,良品铺子的股价随...

2021-03-05

拜西欧斯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

拜西欧斯

近日,拜西欧斯(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拜西欧斯”)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由松禾资本...

2023-11-02

升滕半导体获过亿元B轮融资

升滕半导体

近日,合肥升滕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滕半导体”)宣布完成过亿元B1轮融资。

2023-11-02

舶望制药完成3亿元A+轮融资

舶望制药

舶望制药已于近日完成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02

AG电竞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

AG电竞

近日,超人气豪门电竞俱乐部AG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进一步加速了上市进程。

2023-11-02

德玛克精工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德玛克精工

近日,高端装备精密零部件企业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玛克”或“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3-11-02

东吴证券带你用孙子兵法探索全面注册制奥秘

东吴证券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

2023-11-02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