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护城河与新引擎,良品铺子半年报里的关键信号

2022-08-30 21:53:34   来源:  作者: 

摘要:在一级市场,说得最多的投资策略是,投赛道。

在一级市场,说得最多的投资策略是,投赛道。在这个策略中,很多人忽视了另外一条更重要的法则:投龙头。原因很简单,一家公司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赛道,更取决于其在这条赛道上所在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的良品铺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消费大盘疲软的背景下,良品铺子作为零食行业的龙头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2022年1-6月,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48.95亿元,同比增长1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7%。

 

疫情之下,良品铺子取得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究其原因,一方面得益于此前公司在全渠道、全品类的布局,极大提升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公司的大单品策略为其在红海市场找到可观的业务增量。

 

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回暖,良品铺子在供给端的诸多布局,将使其在新的消费周期里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

 

/ 01 /

业绩逆势增长的底气

 

只有站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才能真正理解良品铺子这份财报的价值。从横向对比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消费数据略显承压。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

 

从纵向来看,良品铺子的盈利端表现在二季度持续改善。一季度,良品铺子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06.11万元,同比下滑8.86%。到了二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1.50%。

 

考虑到二季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远大于一季度,这样的业绩变化趋势充分说明了良品铺子拥有极强的抗风险能力。而业绩逆势增长背后,得益于良品铺子在全渠道和全品类的布局。

 

在线上渠道,良品铺子强调了精细化用户运营,并维持新兴渠道的持续扩张。尤其在在社交电商层面,公司通过持续深耕运营,与抖音快手超头部达人深度合作打造多个行业爆款案例。在社区电商渠道,打造流量爆品,以更强的商品力和运营能力服务62个城市,累计服务社区消费者同比增加67%。

 

在线下渠道,良品铺子通过门店扩张,持续推进全国化的布局。今年上半年,良品铺子新开门店302家。截至6月30日,公司的线下门店数量为3,078家,分布于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9个城市。

 

1.jpg

 

站在当下看,良品铺子全渠道布局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首先,多渠道能够分散经营的风险,增强其抗风险能力。比如,疫情冲击线下,线上仍然能够实现增长。就拿今年上半年来说,全国网上零售额仍然实现了增长3.1%。而线下消费虽然在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但后续随着疫情复苏,业务弹性更为可观。

 

其次,多渠道布局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对良品铺子来说,线上渠道顺应了用户消费习惯线上化的大趋势,而线下渠道则满足了即食、冲动性消费的需求。

 

第三,渠道下沉有利于开拓新场景激活的新的需求。今年上半年,良品铺子在大客户团购及流通渠道的进展颇为迅速。比如,公司流通渠道聚焦北方市场,依托优质的经销商体系,半年累计覆盖23000多家社会零售终端。上半年,公司团购及流通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同比增长63.14%。

 

2.jpg

 

与全渠道布局类似,全品类扩张则从另一个维度优化了公司的收入结构,降低了单一品类波动的影响。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零售公司规模做大后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以全球零食巨头亿滋国际为例,其通过收并购手段,拓展产品线同时持续优化产品和品牌矩阵。目前公司已打造出超过11个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以及88个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品牌。

 

回过头看,全渠道和全品类发展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抵御风险。在消费向上周期里,其潜在的成长属性也为公司后续的增长带来了可能。

 

/ 02 /

大单品策略,被低估的增长引擎

 

如果说全渠道和全品类扩张是良品铺子在夯实自身护城河,那么大单品策略的意义则在于为公司未来增长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

 

据公司披露,良品铺子在内部形成一套大单品产业链协同打造的模式,从大宗原辅料源头打通,到生产端生产效率和产能柔性打造,为未来10亿以上大单品打下体系基础。

 

在品类选择方面,良品铺子重点挖掘细分市场里的爆款。比如,良品铺子针对儿童、健身人群、爱美人士、上班族、企事业单位等人群的细分场景需求,分别推出了儿童零食、健身零食、胶原糖果零食、早餐晚餐代餐、商务送礼等多类产品。

 

单单今年上半年,公司全渠道上新近400个SKU,打造出以奇亚籽全麦吐司、手撕肉脯、酥脆猪肉脯、0添加蔗糖黄桃干为代表的多个爆款新品。

 

从过去看,消费产业逻辑里的大单品打法并不少见,其意义大致可以归结为两个层面:

 

一是创造业务增量。从本质上说,打造一款大单品就是找到并未被满足的需求,用产品驱动增长,抓住细分品类的结构性增量。这一点,在良品铺子身上同样可以看出。

 

就拿儿童零食为例,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和家庭育儿观念的转变,儿童零食已成为行业内热捧的细分品类,据分析师预估,2020-2025年中国儿童零食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1.3%。

 

3.png

 

良品铺子也敏锐地抓住了这一需求崛起的机会,推出了“小食仙”系列。今年上半年,“小食仙”在全渠道终端销售额为2.19亿,同比增长21.33%。

 

除了显而易见的业务增量,大单品战略对品牌塑造方面也有积极的意义。众所周知,消费品公司竞争的基本单位是品牌。而品类布局的先发优势使其存在品牌定义品类的可能性,比如在品牌打造过程中,通过主导品类最重要的特性,并借此成为现有品类的第一品牌。

 

举个例子,iPhone最早被认为是「全球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在智能机渗透的过程中,「智能」二字就会被顾客抛弃,由此实现手机品类的进化,iPhone自然也就成了「全球手机第一品牌」。

 

回顾良品铺子在儿童零售赛道的布局,健康正是公司定义儿童品类的核心特征,并围绕此进行布局。比如在产品配方上,小食仙着重强调“0添加、好原料、好营养”。其中,严格遵循“6大0添加”,如健康营养的好棒棒系列0添加白沙糖,饼干膨化0添加反式脂肪酸,布丁果泥肉类0添加防腐剂,更注重零食中的高蛋白质、高钙、膳食纤维、DHA、维生素等,满足儿童成长所需营养。

 

随着儿童零售市场的快速崛起,良品铺子围绕健康理念所做的布局,有望帮助其在儿童零售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 03 /

周期切换逻辑下的消费机会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上消费行业普遍承压。尤其是曾经被追捧的新消费品牌更是如此。

 

抛开外部因素的影响,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很多在流量渠道里成长起来的消费公司,都面临一个发展逻辑切换:即从以规模至上的流量逻辑切换到效率优先的消费逻辑。谁能更快地适应这一变化,谁就能在后续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在这方面,良品铺子给行业做了一个不错的示范。年初内部战略发布会上,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定下了全年总基调:“谨慎乐观”、“夯实基础”、“适度增长”。良品铺子提出的目标是实现“平衡的增长”,从即不追求简单的收入增长,更看重效率提升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带动。

 

为了实现“平衡的增长”,良品铺子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布局:

 

在产品端,良品铺子加大研发投入,凿深产品壁垒。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延续此前的增长态势。2022年1-6月公司的研发投入为2521.61万元,同比增长32.83%,推动产品力进一步提升。

 

在管理层面,公司尤为注重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管理效率,周转率提升。截至目前,良品铺子沉淀整合已经形成了更成熟的数字中台系统,以数字化实现消费者体验改善和产品风险预警。

 

良品铺子的中台大数据系统是整个数字化质量管理体系的枢纽,优化整合了来源于渠道、门店、产品、网络、市场等多方面、多类型的数据,形成了服务于供应商和会员需求、涵盖300多个一级维度数据指标的大数据中台,能够支持质量管理体系中对数据实时的查询与分析。

 

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的“顾客心声”数字系统处理年度数据65.99万条。通过这一数据的整理、清洗和分析,形成了改进产品体验、客户服务、优化消费者感知的业务改善共124项。

 

展望未来,随着后续刺激消费系列政策落地,叠加良品铺子此前的诸多布局,其后续在消费复苏里的业务弹性值得关注。

 

从需求端看,良品铺子所在的休闲零食偏必需消费,具有大众、高频消费的特点,有望成为消费需求复苏里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从供给端看,经营效率的优化和产品力的提升,有望提升公司持续夯实公司在行业里的竞争力。

 

考虑到零售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随着行业头部品牌的持续深耕,以及消费者品类认知的强化,中国零食行业有望步入新的阶段。


猜你喜欢

零食行业进入分化时代,良品铺子们何以破局?

良品铺子

在商业语境里有句话,每一次困境,都是对行业格局的一次洗牌。

2023-03-29

良品铺子们的“中场战事”

良品铺子

在很多投资人看来,休闲食品赛道是一个蕴藏巨大机会的行业。

2022-03-24

寻味赣鄂 煌上煌与良品铺子“牵手” 共建助力赣鄂农业产业化发展

良品铺子煌上煌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20年)》发布...

2021-07-21

定位专家顾均辉:大资本减持,良品铺子的未来还被看好吗?

良品铺子

上市一周年纪念,良品铺子的日子却并不好过。近日,其重要股东高瓴资本宣布减持一半股份,良品铺子的股价随...

2021-03-05

科技引领无触高能护肤新纪元,思摩尔旗下MOYAL岚至将于3月4日正式上市

SMOORE

2月28日,全球领先的雾化科技平台SMOORE(港股代码:06969)宣布推出旗下首个科技护肤品牌M...

2024-03-01

加速整合步伐,朗姿医美再并购加固营收支柱

朗姿医美

2月28日晚,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55亿元收购郑州集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集...

2024-03-01

思锐智能成功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思锐智能

近日,青岛四方思锐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数亿元B轮融资。

2024-03-01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共赢促发展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和投资者视野的国际化,海外投资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高净值人群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

2024-03-01

积极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莲花健康跨界布局AI算力亮点频现

莲花健康

自ChatGPT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以来,底层芯片算力市场受到广泛关注。

2024-03-01

「远算科技」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

远算科技

近日,线性天使轮领投项目「远算科技」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本轮由中信证券、浙江金控等联合投资,鼎晖创...

2024-03-01

烤肉赛道格局或将重塑,金将烤肉品牌2024年率先完成8000万融资

金将烤肉

农历新年正月十五,以“欢聚”为场景主题的烤肉品牌金将烤肉完成了8000万A轮融

2024-03-01

履责担当、创新作为,华夏银行债券承销“第二支箭”持续发力

华夏银行

近期,华夏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支持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美的置业”)创设发行2024年银行间市场...

2024-03-01

骏丰组织力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创业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骏丰

近日,骏丰公司组织力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创业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有著名管理学者、上海创智组...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