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2022H1营收利润强劲增长,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增超4倍

2022-08-30 21:51:54   来源:  作者: 

摘要:​8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8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47.2%;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231%;扣非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550%,基本每股收益0.51元/股,同比增长2倍。此外,上半年总件量为51.3亿件,与去年同期水平保持一致。

1.jpg

来源:顺丰控股2022年半年度报告

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半年疫情多点频发的情况下,顺丰控股营收增长近五成,二季度营收实现同比环比增长,件量保持稳健,在全行业疫情压力测试下更加凸显公司业务韧性和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坚定战略目标,推进精益化资源规划和多网融通,助力盈利能力提升。

时效快递稳中向好,疫后消费潜力逐步释放

从消费数据来看,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0.9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0.1%。实物商品网购渗透率当月值为24.1%,网购渗透率较2021年7月上升1.6pp,网购渗透率持续提升。展望下半年,随着疫情受控形势趋于良好,消费动力有望持续回暖,相应的快递物流需求也会增加,件量增长空间仍然较大。

上半年顺丰时效快递收入492.6亿元,同比增长5.1%。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7月份营业收入为229.51亿元,同比增长54.69%。其中,速运物流业务收入为147.59亿元,同比增长13.52%;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为81.92亿元,同比增长346.19%,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兴业证券指出,顺丰末端人手稳定揽派恢复较快、防疫体系较为规范、在疫情扰动不确定下履约确定性较强、新产品退货件增长较快有关,开始受益于电商平台去中心化红利。公司高端快递业务在社零、疫情、淡季压制下仍然保持稳健,与线下更加密切的快运、冷链、同城等业务仍受到疫情影响,预计后续有望进一步恢复。

安信证券进一步表示,今年在疫情反复影响下,商家更加关注快递履约、响应和服务能力,消费者也更看重快递即时、稳定送达服务,各方对快递的价格敏感性减弱,行业的价格竞争缓解有望超预期。

在此背景下,顺丰作为优质综合物流服务的提供商,能够更好地满足商家、平台及消费者物流需求,因此持续获得更多业务机会和享受产品溢价。近期,顺丰控股表示,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在流量趋于分散化的背景下,可提供完善的产品矩阵,赋能各大平台端、商品端、客户端。

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高增,利润贡献亮眼

顺丰半年报中,尤为亮眼的是公司国际业务的增长。从业务结构来看,上半年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465.3亿元,占总收入的35.8%,公司业务结构多元化成效显著,极大增强了公司的业绩发展动力。上半年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增速高达442.7%,从公司整体利润构成来看,供应链及国际分部净利润达到16.89亿元,已成为公司利润增量的重要来源。

收购后嘉里物流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方面说明了顺丰在业务协同方面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验证了公司拓展国际业务的正确战略选择。

自收购嘉里物流以来,顺丰控股加快国际业务拓展,双方在共同提升国际航线的装载率、做大东南亚业务、拓展国际货代等多方面进行协同,明确了国际货代分工、供应链服务优化、业务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方向。今年上半年嘉里物流业绩超出市场预期,随着实质性的协同融合稳定推进,国际业务潜力有望不断释放。

2022年7月17日,鄂州机场正式投运,预计2023年2季度鄂州机场物流中心启用,从中长期来看将有力支撑顺丰业务升级和效率提升。国信证券认为,鄂州机场建成后有望于明年开始给顺丰的国内及国际物流运营带来正向效用,将打开顺丰的成长空间以及强化顺丰的竞争壁垒。

国金证券提出,顺丰以鄂州机场为中心建立轴辐式网络,整体航网效率将有效提升,对扩大时效产品覆盖能力、提升产品时效、构建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降低航空网络运行成本,形成良好的底盘支撑。

新业务盈利能力改善,多元化布局迈入广阔收获期

半年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上半年大件分部业务同比扭亏为盈,净利润拐点来临,同城分部亏损大幅收窄并保持28.2%的收入增长。华创证券表示,这意味着多元业务步入从规模到质量的发展新阶段。总体来看,新业务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可持续健康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业务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据悉,顺丰控股经过3~4年已打造国内收入规模最大的零担综合物流服务商,品牌优势突出。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与快递中转场的融通建设、干线整合,减少了资源的重复投入,各营运环节单公斤成本改善,推动盈利能力回升。公司将20KG以上快递划转至快运大件中转场操作,释放快递中转场产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公司坚持时效领先,保持客户粘性,并将C端客户大件包裹的竞争优势赋能B端客户的开发,进一步拓展客户群体。中信证券指出,顺丰快运为公司打造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重要业务延展,受益于成熟的网络运营能力和丰富的客户资源,背靠多年的科技底盘积累,顺丰快运拥有更高的品牌认可度。

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的有效举措,各项新业务陆续实现了盈利能力改善。公司多元业务布局加速收获,综合物流服务优势持续巩固,业绩新增长点逐渐养成。首创证券研究认为,随着产品逐渐丰富,顺丰产品矩阵层次化更加明显。顺丰各业务在“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物流网络下,形成了较强的协同效应,客户粘性增强,综合物流服务商领先优势更加凸显。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蛟龙出海:安凯客车让中国制造驰名世界

安凯客车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客车行业出口成绩可谓振奋人心,销量达43515辆,同比增长43...

2024-02-08

蓝帆医疗实控人增持股份提振信心

蓝帆医疗

近期,A股股市普遍经历了一轮下跌,不少上市公司股价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2024-02-08

携手向新,云知声与北京城建智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云知声

2月7日,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与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4-02-08

探路者再次出手回购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回购方案已开始实施,再次回购510万元,以...

2024-02-08

来自淘宝的新年庆祝,打造“过年通关号”伴你回家

淘宝

年关将至,春运早早拉开了帷幕。

2024-02-07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维业股份再获多项建筑工程装饰奖,引领行业迈向新篇章

维业股份

近期,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获奖名单揭晓,维业股份(300621.SZ)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的四大项目...

2024-02-07

连获三奖!视源股份再次荣登“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系列榜单

视源股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

2024-02-07

港科大MBA荣获全球第六、香港第一的殊荣!展现亚洲商科教育的卓越实力

港科大MBA

2024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MBA课程(以下简称港科大MBA)在美国Poets & Quants最新...

2024-02-07

线上强霸屏、线下广渗透,舍得酒拿下龙年品牌、营销开门红

舍得酒

借新春营销秀综合实力,舍得酒业领跑春节档。

2024-0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