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君实生物2021年营收大增152%差异化管线布局彰显研发硬实力

2022-03-31 23:57:20   来源:  作者: 

摘要:3月31日晚间,国内创新药企业君实生物(688180.SH/01877.HK)2021年年报出炉。

3月31日晚间,国内创新药企业君实生物(688180.SH/01877.HK)2021年年报出炉。数据显示,君实生物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0.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2.36%。其中,海外商业化表现颇为亮眼,境外收入高达33.41亿元,同比大增562.66%。

2021年,受益于特瑞普利单抗(拓益)、新冠中和抗体埃特司韦单抗(JS016)两款产品在商业化后的强势表现,以及技术许可收入的大幅增长和特许权收入的新增,君实生物“造血”能力开始逐步显现,营收实现爆发式增长。

同时,君实生物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年投入研发费用20.69亿元,同比增长16.35%。伴随着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君实生物创新研发领域也从单抗药物扩展至多个不同类型的药物研发以及下一代创新疗法探索,目前已布局的创新药在研产品超过51项,除了特瑞普利单抗、埃特司韦单抗以及阿达木单抗3款产品已进入商业化阶段,还有23项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另有超过25项在研产品处在临床前开发阶段。

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君实生物2021年继续加快推进国际化。截至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已获得FDA授予2项突破疗法认定、1项快速通道认定、4项孤儿药资格认定,并获得鼻咽癌适应症上市申请的优先审评认定,有望在2022年获批上市。2021年2月和2022年1月,君实生物与Coherus分别就特瑞普利单抗、抗TIGIT单抗(TAB006/JS006)在北美市场的开发和商业化达成合作,为“出海”铺路。

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态势下,君实生物与国内科研机构共同开发的新冠中和抗体埃特司韦单抗于2021年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或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授权(EUA),并多次扩大紧急使用的授权范围,埃特司韦单抗的海外销售迅速放量。此外,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合作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新冠候选药物VV116也已进入国际多中心的Ⅲ期临床阶段,有望在之后的全球抗疫中继续贡献中国创新力量。

全球化布局突破不断 加速“出海”彰显中国创新力量

作为“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战略规划的关键一环,君实生物通过开展海外临床,以及与跨国药企搭建商业化合作的形式,进一步加快了“出海”速度。

2021年3月,君实生物正式向FDA滚动提交特瑞普利单抗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的BLA并获得FDA滚动审评,成为首个向FDA提交BLA的国产抗PD-1单抗;同年8月,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吉西他滨/顺铂作为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也获得FDA突破性疗法认定。君实生物此后相继完成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适应症,以及特瑞普利单抗单药二/三线治疗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适应症的BLA滚动提交并获得FDA的正式受理,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国获得批准的国产抗PD-1单抗。

值得一提的是,特瑞普利单抗在临床研究方面取得的诸多成果获得了国际权威学术界认可。在2021年6月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 2021)中,特瑞普利单抗共有39项相关研究集中亮相,其中复发/转移性鼻咽癌的一线研究成果更以全体大会“重磅研究摘要”形式发布。该研究后续在2021年9月荣登《自然》子刊《Nature Medicine》,成为创刊26年来首个获得封面推荐的中国创新药研究。

海外商业化方面,2021年2月和2022年1月,君实生物与Coherus宣布两项合作,在美国和加拿大共同开发与商业化特瑞普利单抗与抗TIGIT单抗(TAB006/JS006)。据年报披露显示,Coherus已就其中一项合作向君实生物一次性支付1.5亿美元首付款。

君实生物参与开发的埃特司韦单抗则是另一款“出海”明星产品。埃特司韦单抗与礼来另一款中和抗体组成的双抗体疗法自2021年2月以来陆续在美国、意大利等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使用授权。FDA多次宣布扩大双抗体疗法的EUA范围,用于轻中度COVID-19全年龄段特定人群的治疗和暴露后预防。埃特司韦单抗多次获得美国和欧盟的采购订单,成为全球范围内投入使用区域最广的中和抗体疗法之一,所带来的里程碑费用及相应的销售分成也进一步增厚了君实生物的海外收入。

商业化团队重塑归来 适应症扩容提振后劲

2021年是君实生物商业化团队较为动荡的一年,先后经历了几轮商业化负责人及内部营销人员调整,以及与外部合作方的共同探索和磨合,加上特瑞普利单抗仅有小适应症纳入国家医保,适用人群较大的大适应症尚未获批上市的情况下,特瑞普利单抗的销量虽然有所提升,但未能实现“以价换量”。

尽管暂遇挫折,作为一家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创新药企业,君实生物迅速进行了调整。2021年11月,君实任命李聪为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商业化工作。截至目前,君实已完成对商业化团队的调整,对营销地域团队也完成了组建恢复工作,并对核心市场人员进行了补充。与阿斯利康“分手”后,特瑞普利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部推广活动将由君实自建的商业化团队自主负责。

医保方面,截至2021年末,特瑞普利单抗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适应症可以在102个城市获得国家医保目录内自付费用的补充报销,其中在2021年11月新获批的一线治疗鼻咽癌适应症已进入11个城市商业保险目录,并能够在51个城市获得补充医疗保险。值得注意的是,特瑞普利单抗是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中唯一用于黑色素瘤和鼻咽癌治疗的抗PD-1单抗药物,2021年新增纳入国家医保的两个适应症范围填补了目录内晚期鼻咽癌及晚期尿路上皮癌非选择性人群免疫治疗的空白。

据悉,通过一系列针对内部管理流程的理顺,外包适应症及广域市场推广权的回收,以及黑色素瘤、鼻咽癌、尿路上皮癌3个适应症顺利纳入医保,特瑞普利单抗的销售已走出低谷逐步回归正常。

除了自建商业化团队逐渐成熟,新增适应症的不断扩充也为特瑞普利单抗后续的销售放量打下基础。2021年以来,特瑞普利单抗适应症拓展进度继续处于国内第一梯队,新增三项适应症获得NMPA批准上市,两项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受理,3项III期临床完成患者入组,将大幅度提升君实生物在国内PD-1市场的商业化竞争力。

据悉,特瑞普利单抗已在中国、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多国开展覆盖超过15个适应症的30多项临床研究,在特瑞普利单抗的关键注册临床研究中,君实生物除了广泛布局多瘤种的一线治疗外,也在肺癌、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适应症上积极布局围手术期的辅助/新辅助治疗,推进肿瘤免疫治疗在肿瘤患者病程早期的应用。

手握多款新冠候选药物 差异化布局前沿创新领域

面对疫情,君实生物利用技术积累,第一时间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开发了多款治疗COVID-19的创新药物,深度布局抗感染领域并取得诸多阶段性进展。

除了中和抗体药物埃特司韦单抗,君实生物还与苏州旺山旺水先后就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VV116和靶向3CL蛋白酶的可口服抗新冠病毒候选新药VV993两款产品在合作区域的研究、生产及商业化工作达成合作。

VV116和VV993是针对病毒生命周期的不同关键且保守靶点而开发的药物或候选药物,除了可以单独使用发挥各自的临床优势或特点,还具有“联合用药抗病毒,相得益彰好效果”的前景。

其中,VV116已于2021年底在乌兹别克斯坦(非合作区域)获批用于中重度COVID-19患者的治疗。君实生物正在同步开展VV116针对中重度COVID-19患者的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Ⅲ期临床研究,并已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及给药;针对轻中度COVID-19的国际多中心Ⅱ/Ⅲ临床也已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目前,君实生物在研产品管线超过51项,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感染类疾病。2021年以来,新增14项在研产品在中国或美国获准进入临床试验,新增2款产品实现商业化。多项潜在First-in-class/Best-in-class在研产品获得了里程碑进展。其中,君实自主研发的昂戈瑞西单抗(抗PCSK9单抗)于下半年完成关键III期临床研究的受试者入组;另一款“全球新”抗BTLA单抗TAB004/JS004也已进入Ib/II期剂量扩展阶段,目前正在中国和美国两地开展针对多个瘤种的“PD-1+BTLA”联合疗法研究。

除了在自有技术平台开发在研药物外,君实生物还积极通过合作开发、license in等形式,不断扩展产品管线,布局下一代创新药物技术平台,丰富药物联合治疗。2021年7月,君实生物与嘉晨西海成立合资公司,将药物研发领域拓展至mRNA技术领域。该合资公司将主要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基于mRNA技术平台的肿瘤、传染病、罕见疾病及订约双方协议的其他疾病领域的研发、临床研究、申请批准、生产及产品开发项目商业化。

君实生物表示,公司将在加快推进管线的研发进度及商业化进程的基础上,以大分子药物开发为主,继续对适合大分子药物开发的潜在靶点进行跟踪和探索性研究,同时在小分子研发领域投入适当资源进行全新药物靶点的探索和研发,并开展细胞治疗等领域的探索性研究;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公司将继续通过许可引进等模式进一步扩充产品管线,以始终处于研发创新药物的第一线。

猜你喜欢

进军香港!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晚期鼻咽癌上市申请获DO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4月24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

4天前

君实PD-1肾癌适应症获批,填补中国肾癌“免疫+靶向”治疗空白

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致力于创新...

2024-04-08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2024-03-29

君实生物获批首个肺癌围手术期疗法 源头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作注脚

君实生物

新年伊始,君实生物(688180.SH)迎来开门红。

2024-03-04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联合国糖尿病日:叮当健康加强线上线下慢病服务,助力糖尿病防治

叮当健康

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是第17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2023-11-14

原创

国内领先的冷链物流服务平台「瑞云冷链」完成5亿元A轮融资

瑞云冷链

近日,瑞云冷链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鼎资本、贵州中垦基金联合投资,老股东瑞穗力合...

2023-11-14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开幕在即,见证科技发展的力量!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

今年以来,一级投资的市场环境呈现出一些变化和趋势。

2023-11-14

中关村科金携旗下Instadesk受邀出席“2023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中关村科金

“中国企服品牌正在加速出海,分食巨头林立的国际市场。11月15-17日,中关村科金将携旗下海外品牌I...

2023-11-14

原创

字节跳动,突曝大消息!!

字节跳动

张一鸣隐退后,字节跳动的运气似乎变差了。

2023-11-14

海尔消金第二期ABS成功发行,力推够花品牌

海尔消金第二

今年10月,海尔消费金融发布关于未来两年“海鑫”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注册总金...

2023-11-13

总规模20亿,海尔消费金融第二期ABS发行成功

海尔消费金融

11月10日,海尔消费金融成功发行了海鑫2023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为20亿...

2023-11-13

珀莱雅双11完美收官:天猫、抖音美妆行业第一,树立国货典范

珀莱雅

2023年双十一落下帷幕,珀莱雅再传捷报。在多个口碑大单品加持下,珀莱雅蝉联多平台美妆国货第一,首次...

2023-11-13

全球最高能效液流电池电堆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星辰新能再创纪录

星辰新能

日前,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新一代超高效率42kW电堆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