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三文鱼价格回暖,需求稳增佳沃食品长期业绩向好趋势不变

2022-04-12 10:37:06   来源:  作者: 

摘要:4月7日,佳沃食品发布了截止12月31日的2021年财务报告。

4月7日,佳沃食品发布了截止12月31日的2021年财务报告。这一份财报透露了佳沃食品内部出现了不少可喜变化,以及即将全面复苏的希望。

财报显示,2021年,佳沃食品实现营业收入45.97亿元,同比增长1.60%;归母净利润亏损2.8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亏4.24亿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59.52%。

如果剔除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因素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3亿元,则较上年同期大幅减亏5.60亿元。

营收增长,大幅减亏主要得益于其经营三文鱼产业的子公司Australis的强劲复苏。财报显示,Australis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1.69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8319.3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Australis盈利能力持续恢复,上半年平均毛利率-1.0%,下半年平均毛利率12.9%,全年平均毛利率6.2%。

Australis表现强劲的背后,则是三文鱼消费全面复苏,价格也呈稳步上涨趋势。此外,Australis优异的管理水平减少了养殖损失,多品牌发力消费市场,实现了多轮驱动下的增长。

三文鱼消费强劲复苏,需求刺激价格上涨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三文鱼进口量减少至40600吨,2021年进口量较2020年反弹31.23%,达到53300吨,进口额增长79.71%至5.86亿美元。

作为一个新兴三文鱼消费市场,中国进口量的回暖,实际上反应的也是全球三文鱼消费的复苏。这一复苏不仅体现在质量上,也体现在价格上。

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三文鱼消费量同比增长8%。并且未来三年三文鱼消费市场有望保持增长态势。行业机构预计,2020-2024年年均复合增速为4%。这也意味着,佳沃旗下的Australis获得了持续增长的空间。

此外,在佳沃食品“全球资源+中国消费”的核心战略驱动下,中国市场对三文鱼消费的回暖,对Australis也是一大利好。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三文鱼人均年消费量大约为0.06kg,而挪威、瑞典和芬兰的人均年消费量多达6kg~8kg不等,对标欧洲,中国市场更是具有超过百倍的增量空间,是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三文鱼消费市场。会员制商超盒马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盒马三文鱼销量同比增长了3倍,超过疫情前水平,侧面印证了国内三文鱼消费的强劲。

佳沃食品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坚定不移地看好未来中国消费者和市场对三文鱼需求的增长,将在进一步巩固美欧、亚太等海外市场的同时,加强中国市场的渠道拓展。2022年,公司将从产品、品牌、供应链、国内业务协同、食材升级食品、销售渠道六大维度大力加强中国市场的拓展;2022 年公司将重点发力分销、零售、餐饮、专卖连锁、特渠5个销售通路,推进中国业务增长。

更为重要的是,三文鱼消费价格也持续回暖。智利三文鱼协会(CDS)统计,智利作为全球第二大三文鱼出口国,2021年全年的出口量为72.3万吨,比2020年减少7%;但出口额达到5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2%。

智利三文鱼产量下降与新冠疫情所造成的供应链限制有关,然而平均价格的上涨反映出市场对这一产品需求的强势复苏。作为智利三文鱼协会中的其中一名成员,Australis显然受益于全球三文鱼消费的强劲需求。

在需求上涨的带动下,三文鱼价格稳步攀升。据DataSalmon数据显示,2021年智利销往美国鱼柳Trim D(3-4磅)的行业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3%,智利销往巴西蒙特港整鱼(12-14磅)的行业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8%,智利销往中国上海整鱼(6+千克)行业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1%,目前来看全球主要三文鱼市场的餐饮市场几乎恢复至2019年水平。

纳斯达克三文鱼指数也体现了全球三文鱼消费市场的景气度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2021年第36至第38周是三文鱼消费价格指数的最低点,当时三文鱼价格指数在每千克50挪威克朗左右,但随后一路上行,近期已经达到每千克88.12挪威克朗,反弹幅度接近80%。

市场回暖,价格上涨,Australis在2021年的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也推动了佳沃食品持续减亏。财报显示,Australis在上半年平均毛利率-1.0%,下半年平均毛利率高达12.9%,全年平均毛利率6.2%,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69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8319.3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海外机构kepler Cheuvreux分析师表示,随着三文鱼消费逐渐回归常态,从2022年起,三文鱼市场需求将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一季度的需求增速有望达到25%的水平。目前来看,三文鱼全球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但供应量减少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预计2022年三文鱼价格将依然保持高位运行。

优异管理助力扭亏为盈,多品牌发力消费市场

2021年5月,佳沃食品推出了一项拟募资不超过9.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募集资金的1.7亿元用于智利三文鱼智能工厂项目,4.2亿元用于智利三文鱼养殖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

虽然这一定增最终终止,但智能工厂项目和三文鱼养殖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却并没有停止。最终佳沃食品在未进行定增募资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建设,并实现投产。这一巨额投资足以彰显其巩固与加码三文鱼产业的决心。

佳沃食品的信心不仅仅来自于全球三文鱼消费的复苏,也来自于Australis在管理方面的优异水平和专业度。

Australis在饲料转化率、死亡率等养殖技术指标上显著优于智利同行业公司。2021年智利三文鱼养殖行业饲料转化率平均值为1.37,同期Australis三文鱼饲料转化率为1.25,饲料转化率优于行业平均值;2021年智利三文鱼行业平均累计死亡率值为15.3%,同期Australis三文鱼平均累计死亡率控制在6.4%,死亡率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Australis是全球前十大三文鱼公司,根据全球水产饲料巨头Biomar每年发布的“智利年度前10大三文鱼养殖场”行业分析报告,2020年和2021年两年间,Australis共有9个养殖场入围,并均为当年入围数量最多的公司。

借助在以三文鱼为代表的优质海鲜蛋白的上游环节和对稀缺性原材料资源拥有实质性掌控能力,佳沃食品在2021年加大研发力度,推出全新的专注高端礼赠市场的“南极颂”品牌,针对儿童群体的高营养食品品牌“馋熊同学”, 3R预制菜产品“佳沃鲜生”系列高营养烹饪即食、加热即食产品。

同时,佳沃食品面向零售市场的产品线“佳沃鲜生”与全国各大商超及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开启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此外,佳沃食品还为盒马供应冰鲜三文鱼产品,通过新零售渠道触达更多的消费者。

在海外市场上,Australis推出全球品牌“Southring”,在全球主要市场重塑统一的品牌形象。并推出零售品牌产品“Mama Bear”,聚焦全球零售业中强劲增长的家庭消费细分市场。

未来,随着三文鱼市场需求与价格的逐渐释放,掌握上游稀缺优质资源的佳沃食品,也有望实现经营的持续改善与业绩的大幅提升。


猜你喜欢

佳沃食品2022年营收55.28亿元,同比增超20% 甩掉商誉包袱轻装上阵

佳沃食品

三文鱼是佳沃食品最重要的明星产品之一,2022年在营收中的占比达到了77.25%之高。

2023-04-10

佳沃食品遭遇退市风险警示:造血功能尚存,利空已出尽

佳沃食品

4月6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5.28亿元,同比增长20.24%;归属于上市公...

2023-04-07

黑天鹅事件频发,外部环境变化大,佳沃食品如何掘金三文鱼市场

佳沃食品

1月30日晚间,佳沃食品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至-16亿元。

2023-02-03

需求回暖,坐拥优质资产,佳沃食品轻装上阵加速冲刺

佳沃食品

1月30日晚间,佳沃食品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至-16亿元。

2023-02-02

九成亏损或由商誉减值导致,佳沃食品“护城河”依旧稳固

佳沃食品

1月30日晚间,佳沃食品(300268)(300268.SZ)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

2023-02-01

鲲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鲲石生物

专注于巨噬细胞药物治疗实体瘤的鲲石生物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融汇集团旗下管理...

2024-02-27

黑玉科学完成Pre-A轮融资

黑玉科学

国际领先的类器官智能设备及芯片研发商——黑玉科学于近期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水木梧...

2024-02-27

九识智能完成近1亿美元 A 轮融资

九识智能

蓝湖资本被投企业全球城配自动驾驶产品研发和应用领军企业九识智能近日宣布完成近1亿美元 A 轮融资,本...

2024-02-27

原创

高合停摆,哪吒汽车“寒气”逼人!

新能源汽车哪吒汽车高合汽车

年终奖推迟发放、要习惯过“苦日子”...哪吒汽车遭遇“倒春寒”!

2024-02-27

CNN报道瑞幸2023年度中国区收入首超星巴克

瑞幸

CNN香港—中国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在其最新的财务报告显示:在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其销售额远远高于竞...

2024-02-27

即时零售成为医药零售新的增长极,叮当健康专业服务受青睐

叮当健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线上购物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4-02-27

百惠金控:科技股ETF成热门 投资者可观望技术行业

百惠金控

随着科技行业的迅速发展和创新,再乘着去年人工智能AI的浪潮,国际市场上的科技股无疑备受追捧。

2024-02-27

MWC 2024丨华为的跨越之年,行业的高端新周期起点

华为

2月26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开幕。华为终端展台基于品牌旗舰店...

2024-02-27

礼好端午!2024春季节令糕点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举办

糕点产业发展论坛

2024年2月26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焙烤新...

2024-02-27

原创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达成水力发电战略合作

株式会社海帆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政府合作,在海外金融机构及海外电力建设事业者的支持下,开始了尼泊尔共...

2024-0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