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自动驾驶与机器人时代,国产工业软件的机遇真的来了?

2022-04-22 22:28:12   来源:  作者: 

摘要:最近几年,科技卡脖子的问题频频凸显,不但引起了我国科技界的关注,也成了创业投资机构开始着力解决和投资的方向。

最近几年,科技卡脖子的问题频频凸显,不但引起了我国科技界的关注,也成了创业投资机构开始着力解决和投资的方向。以卡脖子技术的重灾区是半导体行业为例,国内很多公司并非不具备设计能力,但上游IC设计的核心工业软件(EDA)仍为外国巨头公司垄断。

 

软件,一直是中国设计领域、工业领域最薄弱的一环。而工业软件,更是作为工业制造的“灵魂”载体,是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过去几十年来,国内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和CAE(计算机辅助仿真)等核心工业基础软件,却一直包括西门子、达索、欧特克等在内的国际巨头所把控,国产工业软件长期缺位。

 

但变化也在发生。科技领域的变化牵动了工业整条产业链。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为例,目前中国是最大的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在新的场景下,大力研发投入到自动驾驶以及机器人工业软件就成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遇。

 

此前,技术自主可控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沛岱汽车」就完成了由高瓴创投领投的数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自动驾驶的重大瓶颈之一在于功能性与功能安全性的验证,而虚拟仿真测试被业界公认为未来对此问题的核心解决方法。

 

作为较早踏足自动驾驶仿真领域的企业之一,成立于2017年的沛岱汽车针对时下仿真测试验证行业中,仿真还原度不足,仿真效率低等弊端,始终致力于利用独创的物理级传感器仿真方法,提高仿真环境对真实测试环境的替代能力,以实现在仿真中尽可能无损地还原真实场景及其力学、光学等特性的目的;并基于此,为汽车制造商在智能网联新产品的研发过程和技术项目流程中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高瓴创投表示,模拟仿真是自动驾驶重要的测试手段,也是其实现更大产业突破的关键。而在这一领域,沛岱汽车拥有国内一流的技术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电子机械工程师团队。在创始人曹鹏博士带领下,沛岱汽车以自主可控的技术研发优势,专业服务于汽车制造商的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模拟仿真测试技术的空白。

 

不仅仅是自动驾驶,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以及无人车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服务机器人、无人机、送货机器人、智能车将为人类提供服务,特别在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可以提供充裕的生产力。因此,在机器人时代我国不能再被卡脖子,必须要成为世界上机器人技术研发效率最高的国家。而研发效率取决于研发工具,特别是机器人研发工业软件可以把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从劳动密集型升华为智慧密集型,使得研发的技术更容易规模化落地。

 

在仿真领域,除了沛岱汽车,高瓴创投还投资了中科院院士、著名计算流体力学家陈十一院士创立的十沣科技宣布完成A轮和A+轮数亿元融资。十沣科技致力于多物理场仿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旨在打造国内高端工业仿真软件。此外,高瓴还布局了微尺度工业设计软件深势科技、云端在线协同CAD平台卡伦特、4D BIM服务商云建信等多家企业。在高瓴看来,CADCAE等核心工业软件虽然难度极大、壁垒极高,但技术迭代仍然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CAD为例,“上云”就是一个弯道。云可以让在线协同能力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难度也是桌面CAD10倍以上。因此即使成熟的国际巨头去做云端CAD,也要重新建架构,像达索这样的厂商同样无法一夜转云,更多也是在寻找早期创业公司标的。这就是为什么高瓴相信去做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创新公司是有机会的。

 

作为核心工业软件领域的大力支持者,高瓴认为,拥有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不仅是当下突破“卡脖子”困境的刚需,更是我国工业长期发展的基础设施。尤其是研发设计类核心工业软件,虽然实现难度高、壁垒深,但同时也前景广阔、杠杆力强。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新产业机会,也为工业软件的国产替代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中国正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发展核心工业软件,不但是向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因素。

盈康一生荣获“人民匠心服务奖”

盈康一生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在会上揭晓。

2024-01-04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12月29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01-03

跨界大数据!安奈儿来真的?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CPT Markets交易分析:投资高手都无法避免的爆仓困境! 解析常犯

CPT Markets

在外汇市场中,投资者有机会能获得可观的利润,但同时也须面对变幻莫测的风险,而爆仓现象就是一极端风险,...

2024-01-03

Aritco 瑞特科: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瑞特科

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2024-01-03

量子位发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创业公司TOP20”榜单,中关村科金上榜

中关村科金量子位

近日,在量子位主办的MEET2024智能未来大会上,正式公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评选」结果,中关村...

2024-01-03

天眼查深挖数据价值服务千行百业 荣获“匠心产品奖”

天眼查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评选活动奖项揭晓。

2024-01-03

2023年中国半实物仿真模拟(HiL)行业洞察报告

HiL

半实物仿真(Hardware-in-Loop Simulation,简称HiL)是一种结合实物硬件和...

2024-01-03

百合佳缘董事长王滔:全力助推国内婚恋婚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百合佳缘

随着AI发展如火如荼,各类AI产品、数字化服务体验等等层出不穷。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