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营收规模创新高,蓝思科技财务基本盘底色如何?

2022-04-28 11:04:55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蓝思科技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452.68亿元,同比增长22.55%,营收规模再创新高,实现了归母净利润20.70亿元。

近期,蓝思科技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452.68亿元,同比增长22.55%,营收规模再创新高,实现了归母净利润20.70亿元。对此,蓝思科技表示,公司在消费电子金属业务、智能终端整机组装业务、新能源业务等中长期重要战略布局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与核心客户合作不断深化,客户支持愈发稳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公司中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依然牢固。

得益于成功的客户拓展和产品创新,蓝思科技手握充足订单,长期保持经营规模持续上升趋势。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72.2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52.6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47%。

image.png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蓝思科技颇为注重现金流管理,持续改善财务状况。蓝思科技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97亿元,同比增长151%,表现优于过往同期水平。从2015年到2021年,公司的净现比大部分都在2倍以上,体现了公司较高的盈利质量。

稳健的财务状况离不开较强的偿债能力。作为智能设备外观结构件龙头,蓝思科技重资产投入巩固了自身产能优势。截至2021年末,蓝思科技资产负债率为44.13%,相较于2018、2019、2020年的60.39%、52.29%、46.82%,已实现“四连降”。可见,在产能提升的同时,公司长期偿债能力不断增强,负债水平整体下降。

image.png

从具体债务结构来看,蓝思科技2021年底短期借款为44.47亿元,相较于2020年底的134.36亿元已有大幅下降。而长期借款从69.09亿元增加至110.20亿元。长短融资比例从2020年的32.35%上升到2021年底的147.44%。

image.png

公司主动优化长短期负债结构,使得短期偿债能力明显提升,公司用于长期经营所需的资金得到有效补充。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下降至44.16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3.63%。显然,公司债务结构优化效果仍在持续释放。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优化债务结构,能够更好地契合公司发展战略落地的实际需要。资金实力持续增强,有利于维持高强度研发支出,保持技术领先。依托充裕的现金流,蓝思科技持续加码研发,2021年公司研发支出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97%,技术人员数量较上年增长一倍,研发项目数量大幅增长。

对此,蓝思科技表示,公司研发支出增长主要为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发展战略布局要求,在客户的支持下,对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研发较上年同期增加。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融资不畅时,往往需要股东通过股票质押融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蓝思科技目前并无股票质押,这也侧面说明了公司融资渠道畅通,资金充裕。

总而言之,稳健的财务基本面使得蓝思科技拥有较强的经营韧性,充裕资金反哺公司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巩固公司竞争壁垒,为未来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随着债务结构的持续优化,蓝思科技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公司业务扩张潜力也有望持续释放。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周扬青跨界首登浪姐初舞台燃爆全场

周扬青

周扬青在浪姐的跨界舞台上取得了显著成功,这一成就并非偶然。早前,她已在美妆和服装领域跨界发展,展现了...

3天前

原创

大模型路线之争MoE获胜,国内MoE谁最强?

MoE

行业产生一系列问题需要回答:这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大模型还有未来吗?未来又在哪里?MoE是什么?谁能代...

3天前

一家零碳工厂的“新响法”

冠旭电子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市龙岗区,冠旭电子掌门人吴海全,打造了一座占地50亩的“城市森林”。

3天前

英派药业宣布成功完成4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英派药业

南京英派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派药业” )一家专注于肿瘤合成致死作用机制的创新药研发公司,在上海...

3天前

原创

套住红杉的神奇公司,IPO突然终止

红杉

又一明星公司,IPO暂停了。

3天前

原创
原创

刘强东出手,直播行业大地震!

刘强东直播

超级主播“刘强东”出镜,“整顿”直播行业!

3天前

原创

大手笔现金分红!民爆光电拟每10股派19.10元,股息率近7%

民爆光电

4月21日晚间,民爆光电(301362.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3天前

针对未成年用户充值问题,蛋仔派对持续优化保护措施

蛋仔派对

虽然,游戏能够作为一种以供人民群众娱乐放松的消遣方式,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因此,加强对网...

4天前

原创

获转5项特种尼龙发明专利,沃特股份有望加速全产业链布局

沃特股份

对于沃特股份,本次交易收入囊中的专利十分契合自身业务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沃特股份目前已经实现了 PP...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