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亚洲首家营收超千亿乳企诞生,伊利股份再腾飞

2022-04-28 23:48:30   来源:  作者: 

摘要:营收从100亿到突破千亿,需要多长时间?伊利股份给出的答案是:16年。

营收从100亿到突破千亿,需要多长时间?伊利股份给出的答案是:16年。

 

427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了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财报。这份年报显示,2021年,伊利股份营业总收入达到1105.95亿元,净利润达到87.32亿元。

 

这也意味着,伊利已经成为了亚洲第一家营收规模突破千亿的乳企。随着伊利这份年报的发布,中国乳品行业格局重新被改写,乳品市场一超多强的格局正式确立。

 

从一家地方小乳企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五乳企,伊利奠定了自身在中国乳品行业的绝对领导性地位,伊利也成为食品和乳制品行业最具价值的品牌。

 

根据BrandZ发布的“2021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榜单,伊利股份连续9年蝉联食品和乳制品行业第一。在凯度消费者指数《2021年亚洲市场品牌足迹》报告中,伊利品牌以超13亿级的消费者触及数,连续6年成为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

 

展望未来,随着营收规模突破千亿,伊利正在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后千亿时代,伊利股份正在以强势崛起的姿态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01营收突破千亿,乳品行业一超多强格局确立

 

2021年全年,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105.95亿元,同比增长14.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7.32亿元,同比增长23%

 

对于市场来说,伊利的这份年报含金量无比惊人。1106亿的总营收,让伊利成为亚洲首家营收跨千亿的乳企。伊利的高质量跨越,意味着中国乳品行业正在加速分化,行业一超多强的新格局正式确立。

 1.jpg

 

在营收绝对规模突破千亿之外,伊利的增长速度极为亮眼。可以看到,在2021年,伊利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净利润增速甚至突破逼近23%,这对于一家营收已达千亿规模的企业来说尤为罕见。

 

与此同时,2021年伊利股份的净利润率提升57个基点至7.87%,归母净利润水平创出历史新高,展现出千亿乳企巨头的深厚价值。

 

坐稳中国乳业第一,亚洲乳业第一,全球乳业五强位置后,伊利提出了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成为全球乳业第一,挺进全球健康食品五强。根据此目标指引和行业发展情况,伊利在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129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2亿元。

 

从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势头来看,伊利股份更高的发展目标值得期待。最新一季报数据显示,20221-3月,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10.47亿元,同比增长13.47%。净利润为35.08亿元,同比增长24.08%

 

这也意味着,随着伊利强大的发展势能进一步释放,其业绩也将迈入新的台阶。在营收突破千亿,净利润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伊利更是积极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202248日,《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路线图》正式发布,伊利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第一家发布双碳目标及路线图的企业。根据路线图,伊利已在2012年实现碳达峰,将在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

 

目前,伊利已经创造出中国食品行业首个零碳工厂、中国首款零碳牛奶、中国奶粉行业前2零碳工厂、中国冷饮行业首个零碳工厂2021年,伊利作为全球唯一农业食品业的代表企业案例收录于联合国全球契约《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向全球输出中国式减碳样本。

 

伊利董事长潘刚表示:伊利将在推动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发展中,最终实现全面价值领先的目标。

 

02全品类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奶酪奶粉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伊利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在全品类发展战略下,基石业务和新业务的持续突破。

 

一方面,伊利作为液态奶和冷饮市场的绝对王者,通过不断地推陈出新,推动公司基石业务持续增长。

 

2021年,伊利基本盘液态奶业务稳健增长。液体乳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9.11亿元,同比增长11.54%,稳居行业第一。根据尼尔森零研数据,2021年伊利液态类乳品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市场领导地位。

 

在明星产品上,伊利纯牛奶”“金典纯牛奶”“安慕希常温酸奶系列产品年销售规模均超过200亿级,成为近13亿级消费者信赖的国民品牌。其中,金典品牌有机生活倡导者品牌形象持续深化,伊利常温有机液体乳市占份额在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较上年同期增长0.64个百分点,通过有机系列引领行业增长。

 

与此同时,伊利冷饮业务也在持续扩大领先优势。2021年,伊利冷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61亿元,同比增长16.28%,业务规模连续20多年保持第一,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巧乐兹甄稀“NOC须尽欢等品牌深受消费者认可。

 

另一方面,伊利持续推进全品类发展战略,奶粉奶酪业务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在伊利2021年报中,奶粉奶酪业务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2.09亿元,同比增长25.8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伊利金领冠旗下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目前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百亿级,带动伊利奶粉业务实现加速增长。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21年,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市场第一;成人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市占份额位居市场第一,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奶酪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市占份额正在迅速提升。

 

不难发现,从体量和增速来看,奶粉奶酪业务已经成为伊利股份新的增长极。在液态奶、冷饮等基石业务稳健增长,奶酪奶粉等新业务强劲驱动下,伊利后千亿时代成长可期。

 

03创新为矛,效率为盾,打造伊利后千亿时代核心驱动力

 

从业务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基石业务稳固、新业务强势增长是推动伊利业绩突破千亿的直接原因。而在此背后,对创新和高效率的长期坚持,才是伊利从一家地方乳企成长为亚洲首家营收跨千亿乳企的真正原因。

 

数字上看,伊利是国内研发投入规模最大的乳企,同时拥有最多的乳业专利。年报显示,2021年伊利研发投入达到6亿元,同比增长23.4%。截止2021年末,伊利股份累计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582件,期内新增加30件。并累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6件,是获得中国专利奖最多的乳品企业。

 

这些研发投入直接带动伊利产品结构优化,并推动品类创新。以伊利百亿级别的金领冠产品来看,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旗下的专利已经达到70余项,依托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YMINI)与多家权威机构、高校,加强伊利母乳研究,实现金领冠配方升级。

 

与此同时,伊利正在推动公司内外部效率优化,迈入新的成长周期。一方面,伊利通过不断优化供应链和渠道,打造高效协同优势。

 

伊利在供应链的优化,重点体现在优质奶源上的把控。伊利联营企业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控股的中地乳业在华北、西北地区拥有优质牧场资源,收购的新西兰乳企Westland在新西兰拥有优质、稳定的奶源基地。2021年,伊利收购控股的澳优乳业在荷兰、澳大利亚等全球黄金奶源带的乳业资源和供应链布局,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全球资源及战略优势。

 

在渠道上,伊利正积极挖掘渠道发展潜力,提升消费者洞察能力。根据凯度调研数据,截至202112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7个百分点;其中公司在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市场渗透率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伊利正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组织灵活性,提高运营效率。

 

对于一家巨头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生命力。2021年,伊利成立了数字化中心,通过构建数字化规划、数据服务、技术与产品、新零售发展和消费者数字化运营五项核心能力,面向消费者,以提供高品质产品、创造更好消费者体验为联结,实现向消费者运营模式的转型。

 

同时,公司还与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技术公司等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共创机制,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全链创新、以智慧+产业双融合构建创新体系、以科技研发驱动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乳业创新生态圈。

 

长远来看,创新带来的锐意进取,效率带来的高效灵活,将成为伊利股份取得进一步突破的两大重要力量。以创新为矛,以效率为盾,伊利在后千亿时代将继续腾飞,向全球乳企第一的新目标迈进。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原创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2023-11-30

原创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天润数娱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2023-11-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壹财基金杨振骏:资本如何做好Web3布局?

壹财基金

Web3行业是革命性的时代风口,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国家都在争先抢占Web3的主导地位。

2023-11-30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客服热线电话-太平洋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